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更别将表面成绩作为自己孩子优秀的标志

L
LVHawaii
楼主 (文学城)

说到底,人要打破固有印象和观念。比如中产的孩子从小父母培养,当然自己也付出了,有了些亮点,这是应该的。相比与父母没上过大学,英语都讲不利索的父母,孩子可以说是在uncharted water里,如果这孩子没你认为的亮点,那是你根本没有办法理解这些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成长的过程遇到的困难。如果我孩子问我一道数化题,我一般马上就能帮助,而这些孩子可能要化更多的时间去得到帮助。很多纽约孩子住在很危险的区,他们面对的不仅仅是学习和EC, 他们遇到的困难比你想象的要糟的多。我女儿大一大二在学校参加southside Chicago 建设项目,免费教low income 小孩子小提琴,我记得她回来的时候会买巧克力和漂亮小笔记本带回学校送给小朋友们,她说孩子们很努力,家长也很努力地送孩子来上课,他们只是穷,但父母也在很努力地想要改变现状。当一美的儿子能找到顶级老师有亮点,这些孩子只能跟着我女儿这打酱油的学习,你觉的有亮点的机会一样吗?大学录取一样道理。也许你有十分成就,人家只有五分成就,但是人家在生活中取得这五分成就所遇见的困难不是你能想象的。

t
tibuko
老中这么在乎“优秀”,就是一个比啊比,比啊比,根深蒂固
加州阳光123
对,老中就是从攀比中寻找优越感的
吹着吹着就牛了
也就是纽约的磁校给这些娃提供了机会。俺村里这样的最好的也就是州大。

先把自己放到那个池子再比。
可能成功的W
是呀,其实这些磁校的已经占了很好资源了,还不满足
吹着吹着就牛了
磁校是凭成绩考进去的,这些娃能进去已经不容易。

村里亚裔家长一直提议建磁校,多年都被否决。
y
yzhl888
老中就是父母灰堆里也能砸锅卖铁托举子女的家长很多,这是华人家庭的特色
吹着吹着就牛了
这些这些家庭是要娃跨阶层,当然要使劲托举
成功的小羊
你说的这种孩子,进了名校,直面其他孩子学业上的挑战,对他们并不是什么好事。
w
windyLL
其实那些弱势群体的孩子想出头最大的障碍就是文化障碍,缺少上进的文化给他们机会也没用。
吹着吹着就牛了
至少给个机会,让他们看到希望,哪个名校都有容易的课。能毕业已经是成功
y
yzhl888
有这文化的民族,一代两代后都能起码挤入中产。
成功的小羊
还真有人研究这个,结论和你说的正好相反?
y
yzhl888
底层跨入中产确实靠个人奋斗就能做到
m
moon*river
有一部分这样的孩子其实给他们同样的资源过一阵也会赶上来
w
windyLL
谷爱凌这种人都能找容易的课混,为什么弱势娃不能?
2
284321
所以第一代的孩子应该去同一个学校去接受社会提供的更丰富的资源。

而不是去磁校跟中产孩子抢资源。

吹着吹着就牛了
那是学校招错了学生
成功的小羊
起点不同的话,要有超强的加速度啊。不过其他孩子也不会原地不动,等着别其他孩子超越。
w
windyLL
但愿你的孩子和你想法完全不同,否则没有好学校会要他。你就是你儿子最大的障碍。
吹着吹着就牛了
说反了,中产不应和第一代的穷娃抢磁校的资源,磁校应是针对这些自己找不到资源的娃办得

中产去好学区公校,去私校
a
avw
太天真了。大学有各种tutor,花钱不是白花的
y
yzhl888
磁校我的体会是除了大学霸,谁都不适合去。
m
moon*river
社会问题,不能简单地用物理公式来预测。或者说,加速度可能不一样

我在高中的时候,见过一些同学,他们初中在乡下或小地方读的,刚进高中的时候,英文很差。但一年后他们就都追上来了。不是说其他同学原地等他们的。

L
LVHawaii
这些学生未必对你认为有挑战的专业感兴趣,他们感兴趣的专业他们未必

没你读的好。古代尚有科举制度来选人材打破阶级固化,现代社会更要重视各阶层以给人希望。

成功的小羊
谷爱凌不是弱势娃。大学对她只是锦上添花。真正的弱势娃要靠大学教育跨越阶层,没有可比性。
2
284321
父母考不上大学,往往是基因问题。那些能移民美国的,家里能穷到哪里去

那些法拉盛开餐馆做小生意的孩子们真的从小就缺少各种资源吗?

 

吹着吹着就牛了
不能上大学也有可能是社会环境造成。底层也有很多聪明娃,只是缺少机会
w
windyLL
我是针对你说的弱势娃进大学跟不上对他们不好而说的,名人跟不上都不怕,弱势娃一样。
2
284321
你为什么总跟我过不去?为什么讨论别人总要联系到我孩子的申请。请你绕道。
成功的小羊
这倒是,如果他们能脱离硬核专业,或许更容易闯出一条成功的路。
L
LVHawaii
纽约磁校不是光为中产阶层办的。你认为人家抢了你资源,你可以送儿子去私高。
L
LVHawaii
父母不能上大学是基因问题?我为你说出这种话感到悲哀。
2
284321
磁校的录取只看入门考试成绩。第一代的孩子能考进去却带着特权跟中产孩子抢资源。
w
windyLL
因为你只是拿别人做幌子抱怨人家不要你儿子而已,受不了你那恶俗的对弱势群体没有任何同情心的观点。
2
284321
是带着特权抢资源,这个不容怀疑吧。
H
HappyWed
是的,而且很多时候,孩子优秀了有钱了,父母不见得能有啥实惠。他要是成名了,不写回忆录骂你算不错了,lol

他要是高薪工作很忙,会希望你一直给他付出帮忙家务带孩子等等,岂不是更惨,lol. 想想自己吧,当年也算学霸,给自己父母到底带来了啥好处?娃呀,能自食其力,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知暖知热的在身边,才是父母最大的福气。优不优秀,那都是给别人看的。

z
zaocha2002
我们小区温州女人开餐馆,长的很漂亮,高考也上了重点线,家里穷漂洋过海到欧洲投奔哥哥,后来为了身份嫁了一个HK人一起开

餐馆,现在餐馆全靠她在外面打点。她一个男娃小学学校让他跳级,她和我说管不了孩子自己管自己。现在娃也在上大学,有段时间叛逆 据说读书很好

吹着吹着就牛了
这些娃只能靠磁校的资源,不会和中产的娃一样有父母的资源和金钱支持去找名家指导和做科研

如果真觉得别人抢了资源,住到好学区,或送去私校,这些娃到不了的地方,中产可以选择
2
284321
真是可惜了那么多优秀的中产孩子。这些孩子的人生第一个教训就是在升学时遇到的。
吹着吹着就牛了
说句实话,你列出的你们学校的第一名,如果只是你说的那些,在俺村里公校也上不了M。村里公校没有第一代
L
LVHawaii
你有能力住luxury apt, 有钱请顶级钢琴老师也是特权呀
水云阁
说这话的应该亮亮自己读的什么大学,看看自己的基因够不够。
胡宙
赞爱心和行动,比那整天比这比那找优越感的思想境界高多了:-)

D
DukeAB
是的,是文化(或者环境)。如果大环境里认为arrest 次数多的人是牛人,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