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真的择优录取吗?

2
284321
楼主 (文学城)

孩子学校GPA第一的那个孩子放弃了ED他父母都是那个藤校毕业的机会,早申了自己的梦校MIT。他有三年的科研,也有debate大奖,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一个孩子,又有同在藤校当教授父母的各种帮助,最终还是没有竞争过各方面都不如他的三个第一代,拿了个defer。心疼他。

儿子十一年级的夏天特别想去一个MIT的夏令营。最后MIT录取了一个数学和计算机都远不如儿子的一个孩子。儿子备受打击。孩子们的挫折教育也非常重要。有时并不是付出了,就会得到回报。

MIT真的择优录取吗?

a
avw
明知故问
b
binbin2013
一代小中是怎么定义的?从国内来读本科?
w
windyLL
当然是了,只是MIT对优秀的定义和你不一样而已。
G
Gl4ll
现在政治正确,不在一个pool的不能比,一代和你不在同一个pool
b
binbin2013
州大也不错啊,选个好实验室,认真跟着老板做几年research,有文章有老板强有力推荐信,前途光明…
s
study169
ABC,但是父母没有大学以上学历,估计纽约不少
2
284321
好像是父母都没有上过大学。
成功的虎
只有看到全面的 stats 才能知道是否择优录取。 不过 MIT 应该是大家传说中最在乎成绩的名校了

很可能有一些我们不知道的原因。

 

b
binbin2013
金子到哪儿都发光
凊荷
MIT是最

左之一

j
jenda123
碰到这种,小中要吃大亏的,你们要搬到贵的他们买不起的地区

现在顶级私校都要招他们,还免费给发学费。我们隔壁的村房价贵,但是有小房子,还是有这样的搬进来。我们村太贵了,现在还没有这样的。顶级私校申学,要受legacy和first generation的双面夹击,也不容易。

米汤
GPA第一+debate? 听起来不是那么适合M

这类应该早申hyp,M比较多的是数学好,研究也需要到有大奖,光是做没有奖,还是要碰运气。

2
284321
都是在同一个高中上学,拥有相同的资源,为什么第一代可以拥有特权即使不够优秀?
2
284321
那三个第一代也没有大奖。各方面远远不如那个孩子。
可能成功的W
搞理工的人能左过文科的?
2
284321
所以不是择优录取
a
avw
那肯定不是了。除非有大奖。
G
Gl4ll
stratified,在每个pool里择优
2
284321
那个孩子的硬伤是数学十一年级才学完AP微积分。那三个第一代也是但还是录取了
j
jenda123
不是的,那些贵人对M会知难而退,第一代小中不会,所以他们是对我们中产威胁最大的

我们纽约的著名磁高现在就是这样的。

米汤
M左和Y左有些不同

Y左在特别共情,即使自己洁身度外;M左在身体力行。

l
lzr
一看debate大奖MIT的AO马上就感觉是一个red flag

工程师最讨厌的就是有说服力的人硬推一个不好的设计。

a
avw
应该不是
m
mom2023
MIT对女生不错。不会有这种事发生好像
b
burnwoodhot
学校GPA第一的孩子 should apply to Princeton!

ABCs accepted by MIT are excellent for sure! Many of ABCs declined or defered are also excellent--this is just a lottery--But this is not the end of world-- there are many other elite schools, top students will eventually find their best niches.  

笨小孩妈
要把大学当成柳,不要当成花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2
284321
我们就是住在贵的地方。

纽约的磁高是面向全纽约市的。

宝马奔驰
我们永远不会知道考官看到的是什么样的申请材料。我们知道的是孩子优秀与否取决于考官。

w
windyLL
不觉得考试第一就是最优秀。人还有personality和全面能力等各方面。
z
zaocha2002
一美啊,想想大陆那么多拿到全奖过来读博的,当初估计英文都说不利落, 人家看中的是潜力,这么想想就释怀了。
2
284321
学习不太好的别的再好也跟优秀不沾边。
笨小孩妈
我们也知道

无论考官觉得孩子优秀与否,只是决定了孩子有没有offer,孩子always 优秀

米汤
可能这个第一名在整体merit pool 里面borderline

这样的中男太多了,而另几个在照顾pool过线了,这些虽然在同高中,但不在同一个pool里面比较,因为M特别DEI

2
284321
我儿子就想上大学的时候做科研。我看到他选校的时候就考虑到了这个
y
you_fu1
我靠,你口气真大,来来来,洒下你家大房子哈哈哈,抛你家十条街相信不…
2
284321
不是中男。SAT1570。为他可惜。孩子这些年不容易
胖胖爸
Mit是t20里最择优录取的 关系户基本不会去mit

儿子比别的娃强只是你的个人看法

w
windyLL
显然MIT和你想法不同,你们不合拍就是不合适了。
2
284321
女生名额多竞争小一些
成功的虎
SAT1570 对 MIT 不算什么吧?
o
oops_yz
这么说我们全校都有硬伤 lol
2
284321
跟我们没关系,我是在讨论别人
b
bigbeartoo
Princeton 现在没落了吗?经常看到被建议是上不了mit 或Stanford

的safety school. 而且只要GPA就可以轻松录取?Yale 当然就更不用说了。

R
Rockeymountain
你这个mindset是老中的最普遍的想法。但是名校不是老中开的。
f
fish100
三年科研不一定是加分项,debate 对M是减分项

三年都能做科研,一看就是拚爹,M要的是你自己能做什么;M不看重debate 大奖,还怕录了你成了备胎。

b
burnwoodhot
this type of "被建议" only takes place in this website--

all these schools among other prestigous schools are great ones, according to the academic field ! The academic platforms are strong and high enough for undergraduates! 

2
284321
那当然。这不是在找那个孩子的硬伤吗。SAT应该不是
a
ahawater
这种例子哪个学校都有,也不仅仅是MIT
a
ahawater
M还怕做备胎吗?应该是觉得不match
米汤
加州早申选S多

HM的男生确实多raw talent, 有些地方同时出现HMP学生的情况下,往往HM学生在中学就是某O金,光芒万丈,从另个角度看,可能P对学生提升大,否则早没机会了。当然P也有O金,只是低调更早拿到更好的,invitation only, 天外有天,没有和这些有交集。

而S学生经常忙别的,交集少。

2
284321
你是说名校不看重GPA?
2
284321
真的?
t
trivial
这不明显不match吗!
2
284321
如果你们学校最难的课是AP微积分,那就当然不是:)
大西洋里来的人
人家学校不追求最好,只求最适合?
大西洋里来的人
以前是小中女,现在是一代小中,都成了绊脚石?这个趋势不好啊
B
BeagleDog
不是努力了就一定有回报。还要赶上风口。要不然大家总说,风口上的猪也能飞起来。
b
bigbeartoo
GPA 对merit pool 里学生是given. 不会让一个学生standout. 除非高中本身有特殊的merit

就是这样的高中,光靠GPA 第一也不能保证了。

b
bigbeartoo
S的学生一般忙创业?
J
JianFromCA
说MIT不是“择优录取”,有点武断了。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有可能也会有漏洞。

如果真的那么喜欢MIT, 还有很多机会啊。读graduate school就更上一层楼了。

水清沙白
MIT 是T10里面最不搞政治正确,最择优录取的一个了
水清沙白
+1 又是别的学校的double legacy, AO 可能觉得这孩子大概率会去那所学校的。
2
284321
哈,那些爬藤攻略都最好不看了:)
徽州老家
哈哈,网上牛人多
远方的诗
M比较看重数理方面的竞赛,好像不怎么看debate
节度使
MIT的确是择优录取,这孩子可能有弱点,比如面试不好
f
fish100
为什么M录了许多被其他藤全拒的学生
成功的燕子
拿辩论大奖

被M被其它大藤录取,最后选择M的不会太多。

M AO当然明白这一点。

秋的天
我倒觉得麻省这样不错,让普通家庭孩子也有出头的希望,怎么就看轻一代家庭?祖坟冒青烟这事风水也要轮流转
阿拉拉
听上去确实数学比较弱。
晓楠22
确实是这样。MIT很看重实干精神,mens et manus

debate 好的可以考虑H一类的比较文气的学校,MIT的学生是挽起袖子干活的人。再就是优秀的学生太多,不具有某种特殊品质的话可能不会被选到,再者,好学生也不可能都录取,毕竟名额有限。比方说在一大筐苹果里挑选,每个看起来都不错但是你只打算买七,八个,首先挑的是特别显眼的。可能是特别大,特别亮,颜色特别好,等等。然后只能在差不多的里面再挑几个。

老不大
笑死
j
jojoff
在美国养孩子还不知道吗,靠父母的资源和时间堆砌出来的优秀孩子不一定比有一些缺少资源但有潜力的孩子长远有发展。越来越觉得

要定义优秀不是件简单的事。

s
solarwind00
GPA全校第一的申请人太多了, 没有什么吧。SAT满分的被T5据的也太多了
s
solarwind00
T5 找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远超过GPA和SAT涵盖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