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科研娃到了大学,科研能力就退化了,

W
Wulaonao
楼主 (文学城)

说到底高中靠爹靠妈靠爹妈的networking, 靠升学机构的包装组合,高中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达到了这一辈子的顶峰。

可惜到了大学,没有外力助跑了,很快就原形毕露了,科研能力锐减到泯然众人矣。这些娃去了top大学又如何,毕业了连州大最好的学生都干不过。顶着个好学校的光环,去不能为学校增光。

a
avw
可以继续顶大学光环找工作啊
R
Rockeymountain
你干嘛这么关心别人的娃? 有功夫讲讲自己娃怎么不懈努力的。
a
avw
可能在犹豫要不要帮娃也搞个科研奖
2
284321
我儿子适合科研工作,因为他自学能力和逻辑性超强。他几乎不需要什么指导就可以把复杂的东西理出条理。
米汤
有些大学虽然给本科生很多机会,但做研究的标准也是水涨船高更不容易,何况大学里有很多方向可以发展,个人兴趣会受影响而改变

至于是不是名校机会多?那是肯定的。

有个研究机构的实习生基本上来自几个大户,公立只录一位伯克利24。不少学生中学时代就名声在外。但相对来说,研究机构就是有大金主赞助,也不能和顶尖实习的收入比,如果夏天学生没有真爱可能不会来。

可能成功的W
名校的去华尔街,高科技公司实习的更多吧。继续搞科研那必须是真爱
祝马到成功
既然这样,科研/藤校更不值得一提,过好自己小日子,管人家呢
可能成功的W
所以你更不用担心他申请大学了。读博的机会更多
D
DukeAB
+1,
S
Sweetiemm
说实普遍来讲,高中生做科研就是拼爹拼妈。高中生的年龄和知识水平和提交的科技论文,就让人觉得假。大多是有人操刀和包装
D
DukeAB
中西兄有总结 -- “你不如我 :)”, "就算你现在牛,以后肯定不如我" LOL.
S
Sweetiemm
不是退化。而是本来就不是他们做的。都是后面的推手和包装的结果。
凊荷
责任在学校。学校就是默许

做假

m
mmmwww
太好了,让他们去祸害藤校吧!
2
284321
他的所有老师都对他评价极高除了11年级的AP English,因为他总迟到
D
DukeAB
静候佳音 :
成功的兔
随意,也许就试试玩玩,been there done that ?
2
284321
他没有学科大奖。实在不行就去我们州大CS了,还不用花钱。最主要的是他自己愿意去
a
avw
本来这个科技奖是鼓励高中指导学生做的,现在变成家长互相火拼,学校事先都不知情
凊荷
学校不可能不知道
R
Rockeymountain
所以很多机构让你花钱帮你找机会。也不失为一个办法。

In person的都是有connection的。

a
avw
除了推荐信,学校不需要做什么的
成功的兔
牛人,想搞就能搞到 lol
米汤
拼爹妈是个误导:很多学生到了高中已经定型,爹妈再拼作用有限。 如果真要上阵,建议从小先去义工每年本地科学竞赛裁判

如果有这个水准和能力,讲得出参加项目的好坏,让同行佩服,那么拼爹妈是可能的,就是用机构也可以分辨出广告后面的专家有多少分量,否则就是送多钱也只是碰运气。

同时你也会了解学生是怎么自己做的,专家没有这个水平,是不可能来参加评奖的。

r
randomness
高中科研是EC,大学科研是跟大学教授做新项目。那么多博士生postdoc的,本科生能直接顶大梁吗?

娃说他们两个本科生都觉得guilty,觉得实验室根本不指望他们干什么,根本就是给他们机会。他们自己觉得自己是pests。lol

r
randomness
博士生也得有导师指导呢。高中生就别说不需要指导了
米奇的厨房
可能是雷锋,天天关心别人的娃
成功的小猴子
吹牛又不用上税。还可以吹大点,她儿子如果有人指导,可以拿诺奖。
成功的小猴子
学校要多dumb 才不知道?知道有高中生搞出抗癌药物,父亲是化学系的教授。
成功的小猴子
所以那些高中科研拿奖了有多少是真正的自己做的,有5% 吗?
成功的小羊
我身边的孩子,自己做的,和拼爹拼妈的都有。我们州里有项目,暑假组织孩子和大学教授做项目,做得好的孩子,可以一直做下去。

免费,还有钱拿。不需要爸妈的关系。

成功的小猴子
你理解的拼爹拼妈跟真拼爹拼妈的不是一路的
D
DukeAB
教授自己搞出抗癌药物也太牛了 :)
米汤
要么直接捐赠?大富人家孩子有的很低调有教养很可爱
b
beachlver
绝对不止的,我知道很多高中娃自己做的。当然他们很会找导师等资源
2
284321
计算机的科研,做不出来的时候问一下导师就完了。网上那么多的信息文献,就自己摸索。
成功的小猴子
人家poster 上写的,我也不知真假。但是有抗癌作用的化合物不少实验室在做吧。
成功的小羊
CS专业,不太挑学校。学习能力强的话,哪里都会有出息。
t
trivial
要相信内行的评委。他们也是拿高中生和高中生比,而且明白哪些可能是高中生的,哪些是导师的。

你看没有正经八百的教授会去引用或追踪高中生的研究。他们知道怎么回事,也知道如果是有意义的东西,应该去找谁谈。

跟家里刚进大学的娃谈这个, 他们对此也非常明白。

2
284321
你有病吧?
a
avw
搞不到的根本不会想。能搞到的才会想,对孩子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吧?
2
284321
是这样。
W
Wulaonao
家事国事事事关心,整天盯着自家的孩子,也挺累的。华人内卷,卷得自己都不认识自家的娃了。
q
qqdragon
本来是读完书才能去搞科研,现在变成搞完科研以后去读书。高中生做比较复杂的科研确实有点颠覆认知。
成功的兔
不知道。我做科研的,认为拿奖可遇不可求,不鼓励不反对。大的通过高中联系做过,小的没做过
h
hongying
是什么样的人最后就会成什么样的人.任何包装进名校最后都是无用功
r
randomness
我是说高中生到了大学里变成本科生。参加本校教授的研究就不是高中生做研究那种快速出成绩的路子了。毕竟人家博士生要干四年毕业
t
trivial
你说的对啊。 我的意思是高中科研是怎么回事大家都清楚
非雨
很多很会找?reddit常常看到本科生发帖怎么找research 机会,写了email,教授没反应,找博士都要靠运气
b
binbin2013
+1
b
binbin2013
做科研好的可能学习考试一般,学习成绩好的,科研可能一般
b
binbin2013
科研和学习考试不是一个套路
成功的虎
去过一次州里的 science 竞赛,是有很多教授娃

但是教授娃全军覆没。父母推当然有帮助,但也得孩子给力。

高中竞赛 presentation 至少占评分的三分之一。这方面谁都帮不了

雾蒙蒙雨霏霏
差也,我想大部分好学校的学生都没想为学校增光,而是想蹭学校的光。
F
FollowNature
科研一定要喜欢。 高中生有多少是真心喜欢去搞的?到了大学不是真心喜欢也就没有动力了。
老柏树
一般本科生学到的东西,对科研来讲就是皮毛;所谓做科研,就是给人打打下手,如果是学计算机的,别人出主意了,帮着写写

程序实现一下,能做到已经很不错了。高中的就更别说了,算作EC吧。

不服的,拿出高中大学做出原创性研究工作的来共享一下,可能更有意义。(任何事都有例外,白人中最近不就有证了Carmichael数性质的,进了MIT念本科。作曲《我爱北京天安门》的其实也算,没学过作曲,上了中央音乐学院学作曲后反而没有再作过啥曲。)

老柏树
有例外的,像作曲《我爱北京天安门》的。最近还有白人高中生证了Carmichael数的性质

进了MIT念本科。如果真喜欢科研,高中生就作为EC吧。包装的则都是骗人的,合法的骗人。

老柏树
不仅仅是无用功,是增加了社会选拔人才的成本,浪费了社会资源

我跟一个图灵奖的A共事过两年(他是从名校学术休假,再多请一年假),据他说,在他们学校他基本每年都和另一个图灵奖的B打赌,在见过每年入学的博士新生1-2天后就预测该学生毕业时的成就,基本上对白人学生两个人的预测是百发百中,但对亚裔的很难预测。

很多白人的聪明能干,确实是一下子就能看出来的。

老柏树
我带过3个本科生做科研(都发了文章),基本都是这个路子

我出主意和算法,本科生实现或参与实现。能实现出来,已经不错了。

G
Guinea
所以大藤要的是顶尖GPA又有科研大奖的呀,哪个都不能含糊
G
Guinea
觉得做科研就能拿奖就跟说弄竞赛数学就能进MO差不多。说高中生的科研都是别人做的更无语,只能说明他没做过而已。
b
biophysics
科研就是兴趣支撑,没有兴趣,能力再强也难有突破性科研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