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想看看,白马非马的帖子怎么往下圆

把韭当割
楼主 (文学城)

白马不是马就是个伪命题。纯粹文字游戏。如果公孙龙是这个意思的话,他一定会找你,我们交谈的一切都泄露给报纸去了,不合适呀,况且我们也不是这样进行的。所以认为白马非马指白马不是马,错。我这里只讨论问题,没有看不起别人的意思。我一贯为人厚道。也一贯反对歧视别人,谦虚为本。别人说的再错也有可借鉴的地方。一个坏了的闹钟每天还能走对两次。喜欢讲古的人都有些迂腐,但我尊重他们。双重人格的,左手老子,右手光盘,我尊重。钻牛角尖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我也尊重。要看到人家的长处。回归正题,白马非马是什么意思呢?公孙龙是说白马不同于其它的马,但白马还是马。但这么细分没什么意义,就是瞎搅和。老白马异样于其它马,小白马异样于其它马,吃过毛血旺的白马同样异样于其它马,还有完吗?最后只能说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这成鸡汤了哪里还是哲学。所以公孙龙这类人是挺讨厌的。他要去粮铺买米,三美元一磅。他挑起一粒米,这粒米不一样不能三美元一磅,然后再挑起另一粒,这个也不一样还是不能一样价格。有多少粒米,你得标多少价格。粮店的伙计一定会想,你还吃什么饭,你怎么不去死呀。所以,白马非马的帖子该怎么圆?

d
donau
大侠我再上来就看见你这个帖子

你还是专注于你的毛血旺吧,据说还可以。

把韭当割
关注毛血旺的怎么是我呢?明明是戈尔嘛
d
donau
戈尔是谁?他为什么关注
把韭当割
江泽民同志说的
d
donau
那我更不知道了。我没关注过江泽民。他好像刚死了?
j
jinjiaodw
白马非马就是个简单的诡辩,客意混淆定义和附属特性而已
陶陶三
你倒是和多妹一个脾性。
f
freemanli01
感觉这就是个集合论问题。{白马}属于{马},{白马}非{马}。是的两个含义:属于,等同。他混淆了。这倒有点给维根斯坦喂球

当人说 白马“是”马,这个是,表示集合的“属于”。

而说白马不是马时,这个是,说的是两个集合 不“恒等”。

==========

再加一句,跟着“未完的歌”的帖子,搜了一下《逻辑哲学论》。

第6.373条,一下子就看见维根斯坦的唯物世界观---->“6.373 世界是独立于我的意识的。”

所以,我开始就说他的思维不能跳出康德的物自体框架,是正确的。

基本上,他们大概在哪个方向上摸索,我还是清楚的。

 

把韭当割
他没混淆,非当异讲。白马还是马,但白马不同于其它马。强度调个性,淡化共性。

如果他说白马不是马,就是个瞎搅和。早就被戳穿了,混不到现在。不能忽视先贤的智慧,聪明人多的是。

f
freemanli01
不混淆就不会觉得矛盾,觉得矛盾,就是把“是”的不同意思混淆了。
Q
QualityWithoutName
公孙老师当然没有混淆,只是那时的语言不能清楚表达其中的不同,反而让公孙老师看起来像民科。
f
freemanli01
注意到有一堆白色粉末有时甜有时咸,是一种观察力。但是不能把它们(糖和盐)分开,确实还是功力不够,也可说是东西仍被混淆
未完的歌
公孙其实在说他的名实观,既名与实要相符合。马就是马,白马就是白马,内涵外延是不一样,强调语言的精确性,名与实相符没毛病
把韭当割
马是一个字,白马是两个字,当然不一样。这个也没什么好说的呀
土豆-禾苗
哈哈,这是老祖宗给简体字高材生们留下的文化遗产……周末愉快 :))
未完的歌
这么说,“爹”非“父亲”了?
把韭当割
你这个例子举得不恰当,“干爹”非“爹”
j
jinjiaodw
周末愉快 :-)
未完的歌
没毛病。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非社会主义
把韭当割
对,窃书不算偷。三上悠亚的光盘非光盘
有个用户名
大王周末愉快!
j
jinjiaodw
谢谢,你也周末愉快 :-)
e
eciel567
土豆哥和大王周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