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社会,重在解构,把人造的完美的神变回有血有肉有缺点的人,而不是造神或者维护神的尊严。那个是古代的搞法。

咲媱
楼主 (文学城)

就好像岳飞也好,文天祥也好,都是人,都是有缺点有野心,甚至是还没有暴露的王莽曹操。

是政治需要,政治宣传,把他们变成完美的神。

而其实他们都是人,有自己的软弱,有自己的罪恶。有自己的需要。有自己的黑暗。

但是也有作为人,也有人性里面闪光和超越的一面。

就好像不知道谁说的: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凡人会害怕,会后悔,但是毕竟站出来为比自己更重要的东西咬牙奋斗而已。

糯米粥
现在有点儿向另一个极端走,动不动以薛蟠的诗体为自豪
咲媱
羊朕灵写个薛蟠体,甚至李白来个薛蟠体,那个都就可以有,武大郎写个薛蟠体,就恶了
咲媱
必须是和自己的形象惯性相反,才是真的解构。武大郎拳打镇关西,才有点意思。
糯米粥
嗯,你说的有道理。我是顺着这个话题引申—反正英雄们都被拉下神坛,

那一个unintended consequence会不会就是大伙儿(比如普通人如我)索性比烂呢?

咲媱
糯米粥的价值,不就是越烂越好吗?入口迹化,香气扑鼻,才是上等。
糯米粥
LOL
酒绿春浓
完全同意你的说法。极度粉饰那些民族英雄跟树立牌坊一样,都是为了引导掌控老百姓。孔子家族吃了

70多代的俸禄,也是为了驯服老百姓,孔子和其子孙们只是一副工具而已。

咲媱
控制历史,就控制了未来,这是1984老大哥的搞法,所以,反其道而行,就是反洗脑,争取思想的自由要从对历史解释的不合作开始
l
lakelavon
现在的解构英雄不过是为了新一轮的洗脑,树立新的英雄。都一样的

现在的解构英雄不过是为了新一轮的洗脑,树立新的英雄。都一样的。换个锁链而已
老百姓永远都在被驯服。不过,时不时需要给他们一种自己当家作主的幻觉

稳定的社会本来就需要绝大部分老百姓处于被驯服的状态

木有文化
这个怎么说呢?在教育青少年的时候,适当的造一点神还是可以的

年纪轻轻就看破一切,颓废荒芜,那太没意思了。

但一定也要教独立思考,也就是一边给青少年造神的谎言,一边交给他们长大后戳穿这些谎言的能力。

就像告诉他们有 Santa Clause。没有Santa Clause 的童年,多么无聊。

夜曲
将人打造成神无疑是极其错误的,它那极为严重的后果,有目共睹,但其反面,将一切世俗化,同样有着极为危险的后果,只不过

现在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罢了。 好像在思想这一层次上,如果有一样东西是错误的,其  polar opposite, 也同样是错,因为两者的深层结构其实是可以相互映射、相互转换的,有些甚至是相互的镜像。  自己觉得,‘解构’ 有其合理性和价值,但这种合理性被绝对化了。 其实,在自己认识的人中,凡知道后现代主义的,无不认为它在整体上是非常不可取的( 不过,他们大多是搞 ‘硬科学’ 的,不知你是否知道   'Pomo Generator',或是 'Sokal Hoax'  ,很有意思的,可 Google 之 ),因为后现代主义几乎是完全的 ‘科盲’, 对 ‘人’ 这一系统的 modeling 非常错误。 (太长了,请看一下你的 ‘悄悄话’。)

咲媱
时代不同了,现在信息多渠道,控制很困难了,想通过删贴删掉负面内容,树立个英雄出来,是不现实的了。稳定的社会再也没法通过驯

服百姓实现了。

咲媱
不现实了,小学生都可以谷歌,七八岁就知道没有真三塔了,造神只会让父母失去权威和信用。他们装着信三塔,是为了礼物啊,互相骗

还不如让他们早点开智,知道神话的目的和社会意义,看破不点破,一起演戏。

咲媱
后现代的内容是非常丰富,有科盲反智,也有另一面,关键是在于体验,但是其一盘散沙的文化现象,反而暗合无为胜有为的精髓,

他们的童年,甚至整个人生,反而总体上比现代的思想控制的钢铁侠一样的完美社会,更加幸福。这就是一个反讽,

努力的得不到,不努力的反而得到了。

知道的达不到,不知道的糊里糊涂就达到了。

人不能承受伟大宏图,事实真相,因为人实际上不是钢铁侠万古不朽,而是有血有肉,充满真假泡影的梦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