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O妈
楼主 (文学城)

不谈数据,只谈感觉,校园里遇到的孩子,亚裔很多,

录取的标准和我们老中的标准有偏差,我们觉得挺优秀的孩子,不被藤校青睐。会让我们“觉得”不公平。

其实小白,如果没有hook 的话,不比小中容易,但是身边的白人家庭,执着名校的比例比亚裔低。

小中在大学里,我觉得 (可能不正确),没有像高中一样出类拔萃。听到很多父母说,上了大学,没必要那么辛苦。

凊荷
最后一句

参照系不一样了。我看的,小中平均还是在平均之上啊

篱笆08
我家的进不了名校。我也想开了。进不去就是进不去。也没啥。天也不会塌下来。人生有很多阶段,

进不了名校只是一个阶段。

r
randomness
就是只有硬指标竞赛成绩不够。看到进T5的小中首先成绩都很强,再加强EC
w
windyLL
老中的优秀标准很单一,多多少少就是成绩(竞赛)好,到了大学和社会上对其他方面的能力要求更高,小中很多不擅长。
D
DukeAB
中肯! 要是小中的专业+小印的圆滑, 那就好了 :)
O
O妈
老中的观念也在改变。
t
tibuko
谁在大学里都没有在中学里那样出类拔萃,亚裔不是不优秀了,是同质化
O
O妈
不进名校,不见得是坏事

我读过一本书,里面有大量数据,结论是,最后成功的,是在大学里top % 的孩子。(忘记具体标准了),具体是哪个级别的大学,有影响,但是不是主要因素。

我看到很多例子,孩子因为某种 hook入学,没办法选难的课,或者难的专业。也许这不是很重要,但是,如果孩子的自信心受到打击,那就不是小事情。

B
BeLe
在高中优秀学生比较单一, 在大学优秀学生多样化

在高中, 一流学生会读书成绩好, 绝大多数都想上好大学.

在大学, 有些人觉得一流学生会读书成绩好,又有一些人认为一流学生创业,还有一部分人觉得一流学生从政。

 

 

 

老糊涂2
大学里除了少数要上医法商学院的,大多数人不在乎考试成绩,要发展很多方面,学习成绩进了社会后没人在乎的,娃要全面发展才行。

从小就要全面发展,要不然即使进了好大学,也不会用学校资源为将来铺路。

 

a
avw
现在,这些是进名校的敲门砖,高中都已经普及了
篱笆08
进了,有资源的优势;没进,有激励的作用。人生最后过不过得圆满,不是上什么大学能一锤定音的。
O
O妈
同意你的说法,在任何领域,做到一流,都算出类拔萃。我是希望我们小中,上了大学,能继续在各个领域闪光。肯定有些孩子是做到了
f
fakegreen
看Summa Cum Laude 获得数,早就发现不成比例
t
trimtip
这个有误区,反而是那些想上职业学院的,会努力参与各种活动,增加EC的分量,申请可以加分,那些不想上的,反到是:

懒洋洋的,不是太积极参与社会活动,这和当年高中申请上大学的是同一批人,那些努力想上名牌大学的都是最勤奋参与社会活动或各种竞赛活动的高中生。

O
O妈
如果不在乎学习成绩,那就要其他一个目标,最怕是上了大学,没了目标,追求和态度还是很重要的。
w
windyLL
人家小印专业可一点都不差啊,小印里也有只会念书的书呆子,可是人家啥样都有,比较正常分布。
a
avw
都不理想
f
fakegreen
早就发现Summa Cum Laude 不成比例
老糊涂2
当然。比如专攻创业。也有丰富社会生活的,比如兼职做模特,等等。总之,扩大network, 增加阅历,为将来的目标作准备
S
STEMkid
比例高还是低?
m
mjnew
小中对旧知识掌握可以的,但大学过后,需要创新才吃香,需要有进取心。小中往往大学后进取心差不少,这和推娃教育有关
f
fakegreen
very low 低
m
mjnew
也和老中自己不进取有关。老中很多不想做管理,自己就想做螺丝钉,娃怎么有进取心?
O
O妈
某些家庭,孩子高中,拿一个B,家长都担心的不行。到了大学,说法大逆转,成绩不重要。
凊荷
这个东西没意义

因为可以自由选课。只有选课一样课数相同才有比较意义

O
O妈
打破一个标准,可以,但是,你要确定,孩子有另外一个目标。
f
fakegreen
据我观察,还是能力不行。高中为了上名校,可以manipulate,或者都用到极限了。到了大学真正的genius开始表现出
f
fakegreen
科学大拿,名教授,名法官,名医生都有这个。到了大学,真正的genius 开始表现
M
Midwestrural
也不能说没有意义,有些课程同一个专业中是人人都要修的,这个荣誉还是说明获得者相当优秀的。
O
O妈
意义在于,想做到最好,还是一个态度问题。
f
fakegreen
你现在还不懂
l
lookforward
看看那些医法商和各科教授的简历,有这个都要写上的

两个小中,同一藤校相差一年,一个cum laude, 一个有summa, 两人同时进了同一所法学院,前者gap了一年

f
fish100
从个体没有意义,从统计学上还是有意义的

老中认为的牛娃都是数竟。大学里分专业了,不能让文科生和数学系的学生比数学。

a
avw
被我们看不上的,倒被名校青睐。这种情况不少
f
fakegreen
数学成绩更不行,需要raw genius

结果都去学应用数学或者统计去了

O
O妈
做技术,做到一流,也是一种进取心。行行出状元。
逍遥叟
一家三个藤校,三个CS,都直接奔钱去了

感觉都是父母的穷怕了

O
O妈
我觉得小中是优秀的。但是在名校的指挥棒下,一部分老中的教育理念有问题。
Y
Youth
有些Honor 需要成绩好的但还要申请,成绩很好的孩子有的不会care

因为对他们来说有更重要的事去做. 大学的好处就是有各种各样的牛娃,每人选择他们愿意care 的事和花时间的地方. LOL

f
fakegreen
我知道一个,从小数学竞赛,PA然后哈佛。进了H发现数学不行,恨死父母让他从小搞竞赛失去了别的快乐
O
Oona
我见到的几个小中娃进藤的都是乖娃,父母也是知识分子,从小立志进名校,但毕业之后发展不尽如人意。
O
O妈
数学竞赛,和大学数学,本来就有差别。不过,数竟娃一般比较Sharp。
f
fakegreen
The kid believed he was a math genius from very young age
凊荷
以前和现在完全不一样了。

招工绝对要看选课的。拿灌水课push gpa 的太多了。

凊荷
肯定不可能

IMO满分的也不敢自认Genius。你说的这个肯定不是高档次竖井哇

咲媱
老中都是看硬标准,但是名校看的标准软得多,名校是看这个学生未来会不会有潜力,这个标准是软标准。事实上,华裔是最优秀,但是

最大的毛病,就是太功利,对最优秀本身的追求,大大的限制了未来的潜力。

有些人精神崩溃的,甚至有人自杀的,都是受不了自己达不到自己的目标和父母朋友的期待,

缺乏那种真正天才该有的从容和自信。特别是缺乏那种独特个性的追求,还有对有趣,有意义的东西的那种好奇和渴望。

就凭这一点,就输在起跑线了。因为你觉得赛道是固定的,但是真正的赛道,是没有固定路线的。

 

f
fish100
我知道不只一个,进过MOP,大学数学课修得很痛苦。
咲媱
当然,他们看的赛道是固定的,拼命在上面跑,谁知道世界上的路,不是固定的,这是老中最大的弱点,输在起跑线,因为看错跑道
咲媱
所以成不了大气候,眼界窄了啊
O
Oona
我觉得也不必焦虑,既然人生达成过一个愿望,至少知道怎样再去达成。
咲媱
本来爬过藤,就不再该焦虑成就,而是应该把眼光放远,看这一辈子,怎么样对这个世界make difference,吃穿用收入

不该是考虑的问题了,怎么都不会穷,不会饿死。

O
Oona
嗯:--))
D
Disneyworld
没错
b
bobpainting
是,小印更多样化。华人观念主要GPA,竞赛,大学了还是强调GPA,这样实际推高了华人内卷。亚裔录取也有人种考虑。华裔同质
D
Disneyworld
我一直觉得推娃就是进了藤又怎样?一生还长,娃要有Inner desire and grit
穷人富人
各花入各眼。就跟我们买裙子一样,你喜欢这款我喜欢那款,某年突然流行新款。虽然现在满大街都是,也不见得这新款就会一直流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