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灯会元】西天大圣之:别烦佛陀啦!

孔雀羽
楼主 (文学城)

十九祖鸠摩罗多尊者,大月氏国婆罗门之子也。昔为自在天人。〔欲界第六天。〕见菩萨璎珞,忽起爱心,堕生忉利。〔欲界第二天。〕闻僮尸迦说般若波罗蜜多,以法胜故,升于梵天色界。以根利故,善说法要,诸天尊为导师。

以继祖时至,遂降月氏。后至中天竺国,有大士名阇夜多,

问曰:“我家父母素信三宝,而常萦疾瘵,凡所营作,皆不如意;而我邻家久为旃陀罗行,而身常勇健,所作和合。彼何幸,而我何辜?”

哈哈哈,这就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为毛我家父母天天敬奉佛法僧,厄运不断。隔壁老王家天天干坏事,但特么总有美女出入,我就只能天天撸管。太可恶了,太不公平呢。

祖曰:“何足疑乎!且善恶之报有三时焉:凡人但见仁夭暴寿、逆吉义凶,便谓亡因果、虚罪福,殊不知影响相随,毫厘靡忒。纵经百千万劫,亦不磨灭。”

世人总是希望有现世报。最典型的就是去寺庙许愿,佛菩萨保佑我今年发财,走桃花运,官越当越大,我就来还愿,我就1234567,我就捐多少香火钱。呵呵,与佛菩萨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你这不是贿赂是啥?

我说,你别求了,你也不看看佛陀那穷酸相,每天过了中午要不到饭就得饿肚子,他能给你啥?他啥也给不了你。他如果不出家继续当太子,你去求他,他倒是可能给你几个金币。他自己都变成叫花子了,你让叫花子保佑你发财?他自己都单身了,你让他保佑你美女多多?他自己都不是太子了,你让他保佑你当官?你神经病啊!

世尊已经够倒霉了,一辈子从太子混成叫花子,妻离子散,他已经很疼苦了,心一直在绞痛,你就别去烦他了。时阇夜多闻是语已,顿释所疑。

祖曰:“汝虽已信三业,而未明业从惑生,惑因识有,识依不觉,不觉依心。心本清净,无生灭,无造作,无报应,无胜负,寂寂然,灵灵然。汝若入此法门,可与诸佛同矣。一切善恶、有为无为,皆如梦幻。”

阇夜多承言领旨,即发宿慧,恳求出家。既受具,祖告曰:“吾今寂灭时至,汝当绍行化迹。”乃付法眼,

 

偈曰:性上本无生,为对求人说。于法既无得,何怀决不决。

又云:“此是妙音如来见性清净之句,汝宜传布后学。”言讫,即于座上,以指爪王面,如红莲开出,大光明照耀四众,而入寂灭。

 

十九祖鸠摩罗多尊者, 大慈悲啊!我再次重复祖师的话,

祖曰:“汝虽已信三业,而未明业从惑生,惑因识有,识依不觉,不觉依心。心本清净,无生灭,无造作,无报应,无胜负,寂寂然,灵灵然。汝若入此法门,可与诸佛同矣。一切善恶、有为无为,皆如梦幻。”

一直看我文章的佛弟子到目前为止至少会了三点。

离开两边,因为本没有两边。 性无生灭 性不受因果

呵呵,在区区在下的敦敦教诲下,一步一步地把正法眼藏揽入怀中。现在问;“性为什么不受因果?”

你如果心中偷笑,好简单的题哦,于是大声答,“祖师都说了啊,不相妨!”

我会一把揪住你的鼻子,疼得你哇哇叫。别那么没出息,拾古人之牙慧。不相妨没有错,但那也是结果,不是原因。

为什么性无生?

为什么不相妨?

 

而阇夜多尊者, 就是西天禅宗第二十祖。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五灯会元】西天大圣之:别烦佛陀啦! 【五灯会元】西天大圣之:于缘不相碍 【五灯会元】西天大圣之:我有摩尼珠,世人皆不识 【五灯会元】西天大圣之:不相妨 【五灯会元】西天大圣之:无我
简丹儿
洒脱。 :)
雪晶
以心为本

业从惑生,惑因识有,识依不觉,不觉依心。心本清净,无生灭,无造作,无报应,无胜负,寂寂然,灵灵然。

无善无恶,无为有为,无梦无幻~~~

花菜
“性不受因果”是不是就是“不落因果”?这样是否与百丈禅师的“不昧因果”相矛盾?
孔雀羽
佛,不能改变因果,但佛,不受因果。有因果也等于无因果,有即是无,色即是空。
平等性
我试着答了一下,可不要揪我的鼻子哦 :)
云青青
我这儿还纠结,‘性不分因果’ 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呐,更别提回答为什么啦,快放弃治疗了。 :)
n
nearby
做作业:性为什么不受因果?因为空空大师说:性无两边,无因无果

一语惊醒梦中人啊:与佛菩萨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你这不是贿赂是啥?他自己都单身了,你让他保佑你美女多多?

平等性
我是个好学生,刚刚把作业交了,nearby兄弟帮我看看 :)
n
nearby
以前南普驼的方丈就说过,世人烧香拜佛,其实不得法。不过拜完后心里感觉好些 :-)
平等性
修佛就是修心,看来拜佛非常适合您,完全应该坚持下去;当您觉得拜佛已经不足以让自己心安的时候,就是境界超越了
花菜
佛成佛后头疼三天的故事不就是说佛也要受因果报吗
孔雀羽
释迦摩尼不是佛,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凡胎

佛,是指佛性。

平等性
说得好!
爸爸的草鞋
求人不如求己,拜佛不如明心。
n
nearby
空空大师这句话如同惊天雷电

爸爸的草鞋
请空空解惑:佛非佛,是名佛。菩提树下开悟,

是释迦牟尼见到了自己的本心本性,而坐在菩提树下的这个人只是一个具体的相,和我们凡夫俗子无异。不知理解对不对?

孔雀羽
赞!

佛,本意是开悟者的意思。

这个开悟者本身不是佛。真正意义上的佛是指恒在的佛性。

但人们常常把两者混为一谈。我们说众生都是佛,是说众生都有佛性。我们说没有生死,是说佛性,不是说肉身。我们的肉身是相,相有生灭。

爸爸的草鞋
谢谢!
D
Dayoufan
有生必死,无死无生。死生恒变,性则恒在。识此恒在,当即成佛。我思我在,无我见佛。
孔雀羽
好!
一灯可除千年暗
法尔如是

为什么性无生?本来无生

性不受因果?因果从性来,再进一步说,因即果,果即因,因果即性,说因果已落两边。

当然最安全的办法是学慧可,作一个揖,无言而立。

n
nearby
一灯师兄, "因果从性来", 这该如何理解?我本以为性无因果,又搞错了?
一灯可除千年暗
近兄,是这样的

只是俺的个人理解:一切法由心生,心即性,因果当然也是由性而来的。但是谈论因果和性的关系,本身又把两者对立起来了,真性无对立,是不二法,所以一对立就已经落两边了。因果是性的相,性相本身也不二,所以因果也是性。

禅宗直指人心,称性而谈。但对于一般人,还是要从基本佛法理论开始,修行也要从最基本的持戒和止观开始。天台宗分为四教五时,藏通别圆,禅宗经常讲的是大乘圆教,如果对于熟悉其他的人来说,比如藏教的小乘教法,就会不容易接受。

理可顿悟,事需渐修,最终还是要看个人的实际修证功夫。

n
nearby
多谢一灯师兄。你说得对,理可顿悟,事需渐修。我的一切都还离之太远,是故理解起来有困难
树蛙瓦凹
佛说:佛是觉悟了的人,人人觉悟了皆成佛。

禅不可言说,只用心传。日日时时,起坐仰卧,行走心定,皆可自参。不必强求特别环境,姿态,人等。野狐也可参禅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