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亚伯拉罕和以撒

木有文化
楼主 (文学城)

先给我的一篇旧文,被捆绑的以撒(Binding of Isaac),打个广告。

那时是当故事写的,所以没有进行教义上的探讨。今天正好借机会聊一下我的理解。

----

先飞快的说一下咲媱的解释,也就是特定的历史环境,文化背景。我觉得这一点确实不容忽视,不能一笔带过。打个比方吧,咱们今天大多数人是吃肉的。可能过了几百年,科学终于发现动物都是有智慧有灵性有自我意识的,那时看我们现在的人就成了‘吃人的野兽’(因为确实是),万劫不复的恶魔。

但即使这样的事发生了,我们文化里好的一面,也不应该全部抹杀。

----

如果我们直接面对亚伯拉罕献祭以撒这件事,也有多个角度需要考虑,咱们先说亚伯拉罕这个角度:

1: 亚伯拉罕信心不足在先。他85岁时,耶和华曾经承诺他,“你的后裔将要如此(天上繁星)” 但亚伯拉罕信不过神,先试图靠自己了(娶妾生子)。

2: 耶和华在他九十九岁那年又承诺他,会在一百岁那年生以撒。最重要的是,在创世纪 21 里,神明确的告诉他,「以撒生的,才可以称为你的后裔。」(如天上繁星)

3: 在最后去献燔祭前,亚伯拉罕带以撒离开仆人时说的是 “然后我们回到你们这里来。(we’ll come back to you.)“ 用的是我们(We)。

4: 以撒问亚伯拉罕,“羊在哪儿呢?“ 亚伯拉罕跟儿子说的是:“神自己必亲自预备献燔祭用的羊羔。”

所以我们可以理解为,因为亚伯拉罕的信心,他知道最后最后,一切都会是OKAY的。

----

但这里有一条微妙的底线:我们切切不可理解为,亚伯拉罕从一开始就知道耶和华会变出一只羊来替代儿子。那就是纯属做戏了。亚伯拉罕要做戏,耶和华一定是知道的。

什么是信念?就是当你看不到有任何出路和希望,但依然相信最后会是OKAY的那份信心。亚伯拉罕有可能会‘希望’耶和华变出一只羊,他也可能会‘祈祷’杀死儿子后耶和华可以让儿子复活(见耶稣),他也可能‘期待’什么其他的解决方案。但他肯定不确切知道任何一种方案会发生。

所以他在举刀的那一刻,他心中的痛苦绝对是真的。但他对最后最后结局的信心,也绝对是真的。

举个不是很恰当的例子吧:耶稣在上十字架前(Agony in the Garden),他也曾经非常的忧惧难过惊慌。我们不能因为说耶稣是真神,他早知道这一切会走向哪里(复活),甚至说他是神不怕疼,就忽视了他也是完全的人这一面。耶稣的忧惧难过,和受刑的痛苦,都是完完全全真实的。

----

从耶和华的角度呢,他是唯一知道自己会在最后一刻喊停的。

在很多年后,耶和华会献祭他自己的儿子,耶稣,而且会比亚伯拉罕走的更远一步,先被杀死再复活。为了拯救谁?亚伯拉罕的子孙们(和其他人)。

耶和华可能只是需要证明一下,(未来)这样做值得。

当然他早知道所有一切的结果,不过那就绕圈圈了。实在要较真儿的话,就说 GOD 跟自己开个玩笑吧。

----

我曾经问过一个信心很好的姊妹,怎么解读这一段。她很诚恳的告诉我,“我只能求神不要这样试探我。”

 

d
donau
“什么是信念?就是当你看不到有任何出路和希望,但依然相信最后会是OKAY的那份信心。”这句话好。不怀疑就不迟疑

不迟疑就有信心。有信心就不慌张。不慌张说话做事就理智冷静做得好。过程好结果就不会差。

S
SwiperTheFox
在什么历史背景下,用自己的儿子祭祀是可以被用来颂扬的典范?

如果圣经是局限于历史文化背景的话, 那就不是绝对真理了,是吗?  是否已经过时?

o
olcbps
点赞一个,说的太好了
核桃小丸子
同喜欢没文化这句,即使结果不顺着自己的意也okay,才是正信。
核桃小丸子
当长子是个危险的职位,无论神子还是人子。
和气客气
首先不要把“你自己'放到亚伯拉罕同等的位置, 那么你不用献祭你儿子, 神也不会这样要求你。 这个案例与你无关, 别代入
d
dhyang_wxc
wow,这篇写得好!

呵呵,你也意识到了咲媱指出的问题,先打了补丁。父命子死,子不得不死——父子的连续一体性和后来《新约》的各自独立性,是难以兼容的。到了现代,受精卵的独立性都要讨论一下,连续性基本算是放弃了。

d
donau
你不能这么说。这里玩的哪有写的不好的。老键批评我这一点是对的,也就我经常不是很认真。别人真的都很用心。我很佩服。
d
donau
再说没文化和老键是走廊的著名男神代表之二。随便一出手震倒一大片的。
d
donau
的确。做首领的都是最危险的。所以我们有个公认的说法是第二排最好,因为空间大。可惜中文舆论里很少讨论这一层
糯米粥
男神们啥时候贴贴照片,作为公共资源?
d
dhyang_wxc
呵呵,这是庄子说的,上无为,下有为,有版主范儿。
花菜
赞!
S
Shubin
楼主提到"亚伯拉罕信心不足在先。..., 亚伯拉罕信不过神,先试图靠自己了(娶妾生子)。" 这事是她老婆的主意。链接在内

伯兰的妻子撒莱不给他生儿女。撒莱有一个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撒莱对亚伯兰说,耶和华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亚伯兰听从了撒莱的话。

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01/16.htm#0

木有文化
是的,但还是因为此时的亚伯兰不够坚定
d
donau
男神们的缺点是献身精神不够
d
donau
你哼哼这些之乎者也可是找错了对象,你夸我我也会很警惕。对看不懂的我都会假设是不怀好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