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一碰石头,说一说多瑙

一剑无痕
楼主 (文学城)

石头满怀正义。和他打交道必须小心,不能像说老键,土豆和小丸子那样随便。另外,石头谈的话题也非常严肃,你随便插话极有可能就被归入“革命阵营”或“反革命阵营”。一旦两个阵营打将起来,而你自己还没准备好,就惨了。

例如,某天你笑着给某个朋友在跟帖上打个招呼:“嗨,某某老兄,好久不见,还好吗?” 那人没准给你回一个:“一边凉快去,到某某阵营玩去吧!”

当然这都是极端情况,大家不要怕。这不,我给大家做个示范,和石头聊聊严肃的韩战问题。石头说:

“韩战的唯一的赢家大概就是斯大林了。斯大林本身并不敢挑战美国,但金日成一旦有统一朝鲜的打算,斯大林自然全力支持。如果美国真的不介入,自然可以通过这件事强化其在共产世界的声望,并可以借着朝鲜的胜利鼓励更多的武装活动。即使美国干涉,朝鲜不敌,正好将中国拉下水,让中美直接对抗,有百利而无一害。并且让中朝在亚洲正面对抗美国,一是可以看看二战后美国的成色,尤其在远离本土的情况下到底战力如何。二是还可以趁机看看如果美国如果在亚洲遇到麻烦,是否有机会在欧洲搞搞小动作或大动作。至于好些人说到的通过卖军火给中朝发财,其实是这些人自己的想法。可能给中国卖军火赚了一些钱,但算上给中国的援助,大概最后也没赚多少。但在北朝鲜身上的投资,其实就是纯粹的有去无回。这也是斯大林一死,苏联新领导人就急于停火的原因。如果是赚钱的买卖,让中美之间斗下去肯定比停火划算,苏联新领导人就不会那么迅速推动停战。”


你看出有什么不妥吗?如果你拿现在的俄罗斯和中国的现况来理解,没有什么不妥。但是要拿1950年的情况去看这段话,就有违和的嫌疑了。我列几个:

石头说斯大林一箭双雕,斯大林“如果美国真的不介入,自然可以通过这件事强化其在共产世界的声望,并可以借着朝鲜的胜利鼓励更多的武装活动。即使美国干涉,朝鲜不敌,正好将中国拉下水,让中美直接对抗,有百利而无一害。”

实际情况呢,1950年那个时代,共产国家的小弟们谁敢跟老苏唱反调?东欧那里,政治军事都是苏联控制着,斯大林看着谁不顺,让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换个总书记连会都不用开。大家看老邓1992年那时候厉害,南巡说几句话就让不听话的领导人哆嗦,斯大林更厉害,南巡都省了。

当时老毛也是小弟,不过有点小脾气。但马上就在老毛访苏的时候被调教好了。有人回忆,当时老毛几乎在访苏期间被斯大林软禁了,直到老毛同意苏联的要求签了友好条约。

金胖子当时打南韩靠的是苏联留下的那些坦克武器。斯大林当时把武器留给胖子,只是想在朝鲜北边竖个共产政权,决没有怂恿他去打韩国扩大社会主义阵营的疆土。

中国呢,当时目标是台湾,对朝鲜没丝毫兴趣。

对于金胖子打南韩,中苏当时态度是,金胖子你要是牛,把韩国都打下了,我乐观其成。但想我帮你打战,需要从长计议。

金胖子开始确实打得很猛,几乎统一两韩了。没想到,国家上有人生气了,美老大带入直接将金胖子赶到鸭绿江边。

斯大林呢,这家伙当时根本没想到金胖子败这么块,以至于苏联在外交上一定基本防卫都没有。当时帮南韩打战的不是老美一家,而是拿着联合国的决议去做正常维和的。下面都是网上抄来的:


1950年7月7日通過84號決議文


認定朝鮮人民軍對大韓民國之武裝攻擊構成對和平之破壞。
建議聯合國會員國對大韓民國提供擊退此攻擊,使該地區回歸安全與和平的過程中必要的支援。
建議所有提供軍隊及其他援助的會員國,將此項軍隊及其他援助提供給美利堅合眾國主持的聯合司令部(a unified command under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要求美國指派此支部隊的指揮官。
授權聯合司令部在對抗朝鮮人民軍時,依照需要可將聯合國旗幟和各國國旗同時使用。
要求美國向安理會提供有關聯合司令部軍事行動的報告。

 

贊成: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中国、古巴共和国、厄瓜多尔共和国、法兰西共和國、挪威王国、美利坚合众國

棄權:埃及王國、印度共和国、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

缺席會議:蘇聯。擁有一票否決權的蘇聯稱為了支持中国共产党政权而非中華民國擁有安理會的中国席次一事以致自一月起缺席抗议。[2]


大家想,如果当时是美军直接介入,苏联在舆论上完全可以谴责老美侵略别国,干涉别国事物。可老美打着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旗帜,名正言顺,你骂不着!

当然,这个对中国人没什么作用,中央说是老美侵略,谁敢放个屁说不是? 

苏联当然不想为朝鲜跟老美打这个仗,留个金胖子是不错,但金胖子政权倒了,苏联也觉得无所谓。老毛子知道,老美不会跨过边界去搞他的。但唯一不好的是声望,小弟被打死了,大哥一点作为都没有,以后谁还听你的?

于是他就找老毛,让中国出头。后来解密的资料显示,金胖子开打的时候并不想告诉中共。斯大林觉得,这个事最好通知一下,于是金胖子开战前告诉了老毛。注意,只是通知,并不是商量打不打。

好了,金胖子要完,中国怎么办? 如果老毛能确认美国人不会从鸭绿江跨过来打中国,估计不会管这个事。但是,如果老美乘胜追击,一下子过来,那就麻烦了。

指望苏联帮忙? 扯,他要能帮,早帮金胖子了。 

所以中共当时决定要打的一个理由是: 反正老美要打过来,如其在东北打,还不如将战场放在朝鲜打。所以战争动员的口号是: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前4个子不是重点,后4个字才是关键。


好了,不能多说了。石头不比土豆,脾气燥,我得小心点。

既然说了石头,顺便也说说多瑙。 不能从知识上证据上和她较量,我估计她家硬盘上存了不少她写文章的证据。于是我换个方法。

多瑙说: 相对论不是爱因斯坦发现的,至少说不不是他一个人发现的,因为他和他老婆交流的这个事,并且他老婆还是个学霸。

对,我同意,相对论是爱因斯坦老婆发现的,后来被爱因斯坦在枕边用甜言蜜语将这个革命性的思想套了去,发表了。哎,男人呀,就是这个德行。 

还有,蒸汽机不是瓦特发明的,发明者是他的奶奶。瓦特奶奶一边煮水一边给瓦特讲述蒸汽机的原理。瓦特后来按照奶奶的图纸做了一个,于是蒸汽机发明了。

电不是爱迪生发明的。一天爱迪生和妻子出去玩,正要去抚摸妻子的背,被妻子毛衣上的静电打了一下。爱迪生很迷惑,问:你身上那里来的这个东西?

爱迪生妻子于是就给爱迪生解释静电是怎么来的,还有雷电怎么来的,然后给他解释什么是游离电子,它们一跑就出来这么多怪的电现象。于是爱迪生发明了电。

万有引力不是牛顿发明的,那天牛顿被苹果砸了,很郁闷。然后遇到一个女士,跟她诉苦。女士说:呆子,这都不知道呀,知道不知道月亮既不飞走,也不掉下来吗?是因为它运动的向心力是地球给的,地球的重力适合一切物体,包括砸你的苹果。力有多大? 这个问题好,和物体的质量成正比,和距离的平方成发反比。 于是牛顿发明了万有引力。 

为什么不知道是哪个女人? 因为牛顿终身未娶。

问多瑙吧,她硬盘里存着这样的信息:

牛顿一辈子有三个女人:
一个是他的妈妈,另一个是青梅竹马的恋人(后来嫁人了,新郎不是牛顿),最后一个是牛顿晚年照顾他起居的侄女。

核桃小丸子
你也知道老键,土豆和小丸子是软柿子,谁都能捏。今天吃撑了吧,敢摸着石头过多瑙河?自求多福吧,我可救不了你。
S
Shubin
两面出击,兵家大忌。一剑兄要保重啊。
A
AprilMei
捏完软柿子以为可以玩硬的了,直到被捏碎为止。这不是剑,是贱。
石头村
一剑你看来是剁完土豆之后拔剑四顾心茫然,开始乱砍了。从你长篇大论看来,你犯了读史不够和分析错误。

我说斯大林可以通过韩战提高威望,你说他威望够高了,不用再高了。只是从来没有一个统治者会认为自己的威望太高了吧?所以有机会总是要更高吧?再说表面臣服与内心彻底顺服也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有机会可以提高威望的事总要干一把。

关于中国在韩战中的角色你其实还是在中方的传统话语语境之中,大概你没有读过沈志华关于中方在韩战中的作用考证。其实从中方早早就扩兵13兵团囤积于中朝边境证明沈志华所言不差。所以说一剑此次乃犯了兵家之大忌。下次出剑之前三思。

老键
要学会干净利落,找人拉场子就单挑独斗,不要拉拉扯扯的。我上来和你计较人会说我二欺一,不上来心里又有气
老键
不过你挑石头和多瑙有理。石头的贴以前我看见都点赞,为背后那份心血,即使观点完全不同意,现在好了点赞键时隐时显省了心理负担

多瑙和石头正好相反,写贴不用心,凭着才气胡乱八卦,不过她自己写明是8挂我也就不能说啥了,不点赞就是了。说句老实话,看多瑙贴像去影院看电影,冲着好莱坞大片的名去的,两个小时的片结果一个小时是广告一个小时是大片拍摄的花边剪接

老键
最后解借一剑说下韩战观哪里不同意石斑

石斑洋洋洒洒韩战观,最后却丢给你个韩战历史上毫无意义的结论,大谬也。韩战的史无前例的意义在于,美国从此树立二战后真真的国际自由民主联盟盟主的形象和地位,尽管中共自吹,其实老毛和老彭心里深深领教了美国实力,苏联也是,这保证了冷战不演变为第三次世界大战,保证了地权不被首次热核大战毁灭

S
Shubin
找到2篇文章,关于韩战的苏联解密档案,和韩战基本事实,链接在里面。

朝鲜战争前传:再读苏联解密档案

https://www.guancha.cn/YanJian/2013_07_26_161448.shtml

韩战停火69周年,中国再次扭曲战争基本史实

https://www.voachinese.com/a/fact-check-china-distorts-history-of-korean-war-20220803/6684809.html

土豆-禾苗
一剑啊,石头的脾气已经比以前好很多很多了,以前人家怕得都不敢说石头脾气摸不得,只好说老虎屁股摸不得。
糯米粥
粉来了!你这Satire功力太让人服气了

 

石头村
土豆你又从土里钻出来了。反正是那里有事那里就有你。
雕耳郎
好了。爱迪生一心搞发明,没结过婚。
C
Californian
哪里呀。明明是一剑插入石头后,倔强的石头果然夹紧不放 -

然后没人能拔出一剑,一剑由此变成了传说中的 excalibur

d
donau
石头你上。我帮你找板砖。你先顶着千万甭手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