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之DIY

悟空孙
楼主 (文学城)

 

刚出国那阵儿,到了夏天特别想吃凉粉,可哪儿有呢?别说超市,连所有中餐馆都看不见凉粉的影子。

某日突然看见超市有广州产的凉粉,不管三七二十一买了回来打开,却愣住了:咋黑乎乎的,竟然也叫了凉粉?!谁叫这儿是老广的地盘呢?那白里透亮,晶莹剔透的凉粉,你在哪里?

偶然,在韩国人超市里发现了绿豆淀粉。有了!那时候互联网还不发达,只能一次次试验,终于找到了1:6粉和水的最佳比例,操作过程十分简单。终于,一盘正宗的凉粉,配以简单的酱油,醋,糖,辣油,香油和香菜,足足过了一把瘾,解了一缕乡愁。

这头乡愁一放,那头又想起另一美食——酒酿。好在超市里很容易买到糯米和上海酒饼,再次自己动手。一开始老老实实把糯米浸泡过夜再蒸熟,后来嫌麻烦直接上电饭煲,竟然效果分毫不差!

今年韭菜收成不错,又开始折腾自制韭黄。找了一个大纸箱,外面用黑色垃圾袋遮住,在第一茬韭菜收割之后,加足肥料浇足水,然后就把纸箱罩上去,一个月之后,收获一大把韭黄。

疫情前回国,餐馆里吃到久违的一种野菜,记得小时候去野地里摘过,始终记得那特有的清香。回来之后,又开始念念不忘。可这玩意儿这里真没有啊!

天无绝人之路,不久就有朋友送来几颗这种菜苗,如获至宝。赶快在菜地一角开辟一块专属种植区,把菜苗埋在土里,基本不用管理,本来就是野菜嘛。冬去春来,一小簇变成一小片,可以收割了。绿油油的好可爱。清洗,汆水,切细,与切碎的豆干一起拌上酱油,糖和香油——太美了。

这是什么?吃过的,一看就明白,不明白的,就卖个关子,你们去猜吧。

对了,菜园子里自己长出一种瓜,谁知道是什么瓜?怎么吃呢?

核桃小丸子
猴哥会过日子,那个马兰头?
悟空孙
小丸子吃过

马兰头?

喜欢不?

那个瓜是什么瓜呢?可以吃不?

核桃小丸子
去吃上海菜一定点马兰头豆干的,那瓜也是南瓜类的吧,那么好看,留观赏得了:)
d
donau
哪个叫马兰头?最后那个叶子菜?
核桃小丸子
和豆腐一起拌的那个菜吧。
d
donau
那个瓜象观赏瓜啊


我们是不吃的就是为了看。路边农民经常放一堆写好哪个多少钱旁边放小箱子。挑好钱扔到箱子里就行

 

悟空孙
这里餐馆的马兰头是冰冻的,完全不是那个味道
悟空孙
这张照片清晰一些

A
AprilMei
吃过多次香干拌马兰头,还真没见过新鲜的,估计看见也不认识。凉粉自己做了多年了,

米酒也一直自己做。

悟空孙
马兰头的清香很特别,不难辨认的
把酒话桑麻21
好新鲜! 韭黄和绿油油的马兰头(?)好诱人, 会过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