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变暖的危险性,不是慢慢地,线性地变暖,而是地球可能会“突然变得”人类无法生存

f
freemanli01
楼主 (文学城)

地球变暖的危险性,不是慢慢地,线性地变暖,而是地球可能会“突然变得”人类无法生存。机制是起因于一个可能的正反馈震荡,如下:

 

地球变暖-->冰川和极地冰山融化-->(1) 冰山反射太阳光减少 (2). 更多的海水和山峰吸收更多的太阳能-->地球变暖加剧--> 某些冻土层开始融化 --> 释放更多的有害气体和温室气体--->地球温度越高,海水吸收的太阳能就越多,冰山反射的太阳能就越少。当地球所吸收的热量总是高于散发的热量的时候,正反馈会越来越快,突破线性变化区域,一发不可收拾,加上有害气体大量释放。地球生物可能无法生存(包括人类)而突然灭绝。

据说宇宙间有些星球,曾经发生过这类灾难,在非常短的时间(好像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气变化由于剧烈的正反馈,而突然变得不适合居住,)。

 

引起地球变暖的人为刺激因素是几个:1. 动物养殖业,牛羊等牲畜都会排出大量的甲烷气,这些气体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几十倍。而且现代的工业化畜牧养殖业,在规模上根本不是古代可以比拟的,人们消耗太多了。2. 工业温室气体排放。以及森林的破坏。

 

我听到的理论是,如果人们停止肉食而变成吃素,仅仅清空动物养殖业带来的温室气体,地球变暖的灾难就可以避免。具体计算,我没有,有兴趣的人可以找,动物排放气体的计算。我更多的是对趋势感兴趣,认为这个趋势是言之成理的。可能性是值得尝试的。

 

除了地球变暖的考虑,素食的另一个好处是,人们可以有更多的同情心,生态可以更和谐,人更不被自己的习惯所束缚。这个新的心理环境也可以促进各个国家和民族的和谐交往。逐渐摆脱“你死、我活”的人生观,认识到,我们即使想活,也不是必须让动物去死。不必让他们死,我们仍然能活得很好,甚至更好。

 

如果按佛教的说法,业力不可思议,没有说杀生不用还的道理,杀生而造的业,会以一种非常曲折的方式返回到人的身上。比如这次新冠的发端,也是跟肉食有关。避免杀生,即使我们无法完整地看见其因果链条,原则上讲,我们也可以避免很多毁灭性的结果。新冠病毒,也可以说是杀业给人类带来的教训,和一次警钟。从破坏力来讲,化学武器比物理原子弹厉害,而杀业比化学武器又更厉害。因为杀业是无形的,曲折的,会影响人的心理和生理。

 

我们大部分人不是生而知之,大部分人都是困而知之。这次新冠,首先是让人类被动地停下了很多碳排放活动,但这还是被动的,不是主动的自觉行为。如果以此为契机,能让人们重新反思自己的生活习惯,认识到个人生命的脆弱,人是多么依赖大自然的和地球资源,从而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不再对大自然和周围的生态圈索取无度。那也许这个警钟可以起到避免地球变暖毁灭,拯救人类的作用。

 

但是如果毫不理会这个警钟的意义,不能戒除杀业,下次再敲钟的时候,就不一定是警钟,而可能是丧钟了。

 

这个通篇只是谈的定性,没有能力定量分析,我相信有些高手可以看见复杂的因果网、做到定量的分析,清晰看见为什么杀生会引来太多的麻烦。

S
SwiperTheFox
1. 所有人都吃素是可以减少暖化;2. 所有人吃素只能解决暖化很小一部分;3. 让所有人都吃素像让所有人都戒网一样不现实

真正解决暖化需要利用经济杠杆,合理对碳定价, 等制度进行大规模的“工业革命”。  不能指望人的习惯改变。  第一,不可能自觉做到 第二, 更不能用政府强制。 

f
freemanli01
现在和历史上的差别是,工业化废气和大规模的畜牧业都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规模,有可能突破到地球自身无法再平衡温度的边界。

北极冰川正在快速融化,2030年可能融化完,专家指出后果很严重 

 

 

f
freemanli01
技术上,如果所有人吃素,据说可以把暖化停下来。我不会计算,原则上相信佛教说的”业力不可思议“。虽然是一个奇迹性的愿望

因为现在的肉食工业(已经不是传统畜牧了),规模实在是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大太多了。 

老键
一个月不至于,几十年吧,反正在人一生内,我以前介绍过,Younger Dryas小冰期,1万年前,气候暖化反造成千年冰期
f
freemanli01
是说除了前面的缓慢增加刻度之外。剧烈正反馈,突然变暖那一段可能非常短,短到让人类反应不过来。
老键
我博客这篇供参考

新仙女木撞响警钟

f
freemanli01
写得好。特别是那个急冷、急冻,也就是10几二十年,以及极地急气流。涨知识

冬天的暴寒暴雪,很可能正是气候暖化的直接后果,倒不是因为引起新仙女木事件的大洋热盐环流,而是因为地球系统的另一特征 - 极地急气流

笑薇.
你说,有些星球因为...一个月就变得不适合生存‘’。请问,宇宙中除了地球还有哪个星球上有人居住?
S
SwiperTheFox
与数据不符
老键
今年气候也是很极端的,中国北美欧洲史上高温,法国史上大旱,本来是拉尼娜年应该气温偏低的
f
freemanli01
多年前听说的,水星,火星上都有过人,目前火星还有人,住在地下。呵呵 :) ,可惜我没能力验证,希望马斯克能看看。

他们也是被迫转入地下的。好像是已经几百万年(或几千万年了?),也不知道多少代人了。文明程度很高,地下有自己的循环系统。

地上还没有恢复。

t
tt10
火星曾经有人, 这属于遐想,没有有分量的事实依据,,,
L
Lancet
如果突然变得人类无法生存,那不是世界大同了。一个月太慢,最好秒变,谁也不用吵。
F
FollowNature
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地球的变暖变冷都会是逐渐的。人类一定能生存下去的。虽然本人支持吃素,但是不可能实现人人吃素。科技仍是解决问题
f
freemanli01
不是遐想,而是知道。“如何知道”一直都是个问题。比如佛的称号是“天人师”,是因为他同时能知道(能同时存在于)天上和人间。

人类的认知科学还是很粗浅的。以为必须用眼才能看。楞严经里一个人可以不用眼而看见,耶稣知道上帝,也不是用眼看的。

真相一只存在,只是人类在各星球的文明发展中,相比下来,还处于初级阶段。

f
freemanli01
最好多管齐下。人类用核武器的威力,都不如气候变化的威力那么大。地球抖一下,人类就受不了。一个台风顶多少原子弹

台风每小时释放的热量对应2600多颗广岛原子弹爆炸的能量。

所以最好多管齐下,应对暖化

f
freemanli01
呵呵,人们确实常常在沉船上打斗
d
dhyang_wxc
杀生只是生命伦理,属于伦理之一,只专注于这一点,要求绝对,一切都归因于此,就不对了。

庄子说,鱼不畏网,而畏鹈鹕。人性也是如此,只能随缘。孔子讲,使由之。我以为,末法其实只是原来的因那时的缘说的法,已经到了缘尽的地步,但却没有“大方便”的出现。唐宋儒家收拾不住,人才都去佛门。现在人才都去科学,文言文都读不懂一句,怎么会不末法?

得罪一句,我觉得当今佛门的很多人,即便称为大师,能善自了就算是不错,圆融解脱实难。

 

t
tt10
你的说法还是空对空,没多大实际意义,,,
f
freemanli01
其实没人能强迫别人,顶多就是探讨因果规律,给出建议。:)
f
freemanli01
就我亲身接触的(我认识人有限,说不全),一个师兄一个师姐早已解脱(他们知道这事儿不能打妄语)。

人们是把解脱这事儿推的太高,让人退心。

我无能验证谁解脱谁没解脱(就像初级工程师没法给高级工程师评职称),但也有侧面的经验。知道人家有他心通和其他能力。

FYI

d
dhyang_wxc
那你还在这闲逛什么?不拍他们说你?:)
f
freemanli01
做为朋友,他们尽到了提醒之责,我也感激。但他们不会责备任何人,各由己心。我是有自己的调整过程,也曾经密集修行过。

过了一个平台后,在准备下一个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