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目的标题:列侬的1969和2020的新冠肺炎(2)

楼主 (文学城)

有网友表示喜欢这个系列。我的天啊。这才刚发呢。我原本想好好改改。但现在对于这场疫情已感厌倦。所以,还是安心写史诗的一个很长的文章。可是,写的筋疲力尽,又想这篇已经写了那么多,还是很有意思的。但网友表示,希望用醒目的标题。所以,这次我就用醒目的标题啦。

 

 

印度的烦恼

毛泽东与尼克松的见面对于世界影响深远,今天疫情中的世界仍然是在其影响之中的。

当年两人的谈话是保密的,只部分有选择的进入了新闻稿。多少年以后谈话才完全解密。那时,尼克松已经入土,不再关心世界大事。毛主席则陈列在水晶棺中,仍然为在人民服务,并用身体对继续世界发生着深刻的影响。据警卫回忆,毛曾抱怨那些在神州大地竖起的他的雕像,他反对竖立他的雕像,说你们晚上都休息了,我还要夜里站岗,风吹雨淋。毛生前曾多次表示死后要火化,可是当大限来到时他已身不由己。邓小平在生前更是明确立下遗嘱,死后遗体捐献医学研究。但他在死后遗体被火化了。

从尼克松的时代起,中美逐渐进入蜜月期。近来美国解密的更高级别的档案揭示当年中美的亲密程度:

“1971年孟加拉国解放战争期间,美国在南亚的外交官向尼克松和基辛格清楚无误地汇报了关于(尼克松扶持的)阿尤布·汗领导的巴基斯坦政权在东巴基斯坦(今孟加拉国)的暴行。然而2002年12月6日乔治·华盛顿大学出版的解密档案却披露,基辛格建议尼克松低调处理这些事件。由于当时美国忌惮和苏联关系密切的印度,需要维持自己在巴基斯坦的利益;同时中国一向支持巴基斯坦,此举也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和中国的关系。

最近另一份解密文件显示因为美国害怕印度进犯巴基斯坦,基辛格曾希望中国在中印边境加强军事部署,然而美国期望中国参与战争的想法被中国婉拒了。”

在今天2020年的这场新冠疫情中,印度正在感染率和死亡人数两项关键指标上赶超美国。印度的崛起显然不如发展疫情做的顺利。崛起太难,疫情扩散太快。而美国和和印度今天似乎都希望以抗中来替代抗疫。印度随着疫情发展,在中国边境挑起冲突。现在美国国务卿又要主持美、印、澳、日四国开会,商谈地区安全问题了。

对比今昔,爱恨如幻。

 

2020年的中印战争

今天印度带病突然出兵,据说占领了班公湖南岸的黑顶山一个战略位置极为重要的阵地。1962年,在对印度的自卫反击战当中,解放军用82人伤亡的代价才拿下了这个山头。印度媒体报道,抢占黑顶区域的印度士兵已经将中方的监控设备全部清除,并已经形成居高临下之势,将解放军的动向尽数掌握。印度国内的许多媒体更是举国狂欢,称印度此举一雪1962年战败的耻辱。

未来中印之间会不会在边境爆发大规模的战争呢?

 

1962年的中国新闻

考察1962年中国的新闻有许多与西藏有关。今天回顾可以知道当时的外表和谐内部的紧张状态。

1月12日——中国《人民日报》报道,西藏实行民主改革以后,1959、1960、1961年三年粮食连续增产。
1月10日——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召开民族语文、民族教育工作会议。
1月16日——中国《光明日报》报道,青海省少数民族教师有1491名,相当于解放初期的13.3倍。民族小学由解放时104所增加到751所,入学儿童达8.6万多名,为解放时的17.8倍。民族中学从无到有发展到14所,学生达3千多名。
1月18日——中央民委召开第一次少数民族地区补助费管理工作会议。会议讨论了中央民委和财政部共同拟定的《关于少数民族地区补助费分配使用的联合通知(草稿)》。
1月中国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藏族表演班首批29名藏族学员,经过两年多学习后结业,并举行毕业会演。

2月5日——中国西藏解放十年摄影展览在拉萨举行。
2月12日——中国佛教协会在北京举行第三次代表会议。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和应慈被推举为名誉会长,喜饶嘉措为会长。
2月25日——《光明日报》报道,中国历史博物馆征集到鄂伦春族的历史文物六七百件。
2月 中国维吾尔族传统民间古典音乐文献《十二木卡姆》由音乐出版社、民族出版社联合出版。

3月6日——《光明日报》报道,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五年来,培养了蒙古、达斡尔、回、满、朝鲜、鄂温克、鄂伦春等少数民族妇女干部4400多名。
3月16日——中国广西民族学院举行十周年校庆,覃应机等到会祝贺。
3月27日——全国人大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周恩来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强调指出:要继续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加强国内各民族的团结。

4月2日——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在南宁召开少数民族干部座谈会。
4月14日——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牧区商业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4月16日——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裕民、霍城三县居民6万余人,由于苏联通过其领事馆的长期策动诱骗,逃往苏联。
4月21日——全国人大民委和中央民委在北京举行民族工作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李维汉作的关于民族工作中几个问题的报告、谢扶民作的关于民族工作情况的报告、乌兰夫作的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十五年来贯彻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经验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到会讲了话。
4月27日——《内蒙古日报》报道,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牲畜总头数由1947年的820多万头,发展到1961年的3080多万头,增加了2.7倍。
4月29日——中国《内蒙古日报》报道,从1948年到1960年,国家用于内蒙古医药卫生事业的经费达1.7亿元。自治区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增长62倍,病床增加40.3倍,各级医药卫生人员增加4.1倍,其中民族医药卫生人员增加5倍。
4月30日——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各界代表一千多人举行大会,庆祝自治区成立十五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央民委副主任余心清,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李立三和中央有关部门的代表到会祝贺。

5月1日——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成立15周年。
5月4日——全国政协举行晚会招待来京参加“五一”节活动的云南、四川、青海、贵州、甘肃等省的少数民族参观团。5月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接见了各参观团的全体成员和在北京参加民族工作会议的全体人员,以及中央民族学院新疆班应届毕业生。
5月5日——《内蒙古日报》报道,十五年来,中国内蒙古少数民族教师已发展到9075名,其中蒙古族教师7813名。
5月10日——根据国务院关于在西藏地区设立海关的决定,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宣布西藏地区海关正式成立。
5月25日——苏联又制造了伊犁暴乱事件。

6月1日——《西藏日报》报道,中国西藏全区已有1500多所公办和民办小学,学生5.7万多名。
6月4日——中国藏族民间史诗《格萨尔》开始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分别用藏、汉文两种文字陆续出版。
6月8日——第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听取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委员谢扶民作的关于民族工作情况的报告。
6月10日——中共中央发出《准备粉碎蒋军窜犯东南沿海地区的指示》。
6月14日——中共中央批转《关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报告》。
6月22日——周恩来、邓颖超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视察。
6月28日——中国贵州省人民委员会在贵阳召开民族工作会议。
6月30日——中国甘肃省民族工作会议在兰州举行。

7月2日——中国云南省民委在昆明举行民族工作会议。
7月14日——商业部发出关于恢复和健全民族贸易机构、加强少数民族贸易工作的指示。
7月30日——新华社报道,西北民族学院为西藏培养的第一批藏族初级畜牧兽医干部毕业。
7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委和广西民族调查组组成花山壁画考察团,由莫乃群、林克武、张景宁率领,沿明江、左江进行了半个月的考察。于同年12月编辑出版了《花山崖壁画资料集》。
7月 广西民委和广西民族调查组在南宁召开壮族、瑶族历史科学讨论会。

8月2日——中国教育部发布《关于高等学校优先录取少数民族学生的通知》。
8月6日——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人民委员会召开民族工作会议。
8月8日——中国云南省委上报《关于加强边疆工作和民族工作的报告》。
8月12日——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公布自治区语文工作委员会制定的《关于蒙古语名词术语的制定和统一办法》。
8月14日——中国政府和尼泊尔政府关于边民选籍、过界耕地和放牧问题的协议在加德满都签字。
8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某汽车班班长雷锋因公殉职,时年22岁。
8月16日——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
8月23日——中国辽宁省民委在沈阳举行民族工作会议。
8月25日——中国西藏自治区选举委员会成立。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任主席,张国华、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格列朗杰、周仁山、协饶顿珠为副主席。
8月31日——《人民日报》报道,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十年来,朝鲜族的工程技术人员发展到3600多名,占同类干部总数的60%以上。

9月1日——《吉林日报》报道,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十年来,朝鲜族干部已发展到2万多名,占全州干部总数的58.4%,比自治州成立时增长3倍多。
9月5日——《人民日报》报道,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五年来,少数民族干部由1952年占干部总数的11.7%增加到37%。
9月25日——中国佛学院在雍和宫举行开学典礼。
9月25日——制宪国民议会定国名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
9月26日——中国广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成立。
9月30日——宁夏大学成立。 参加“国庆”观礼活动的内蒙古、新疆、西藏、广西、宁夏、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区的少数民族参观团抵京。

10月6日——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接见了各少数民族参观团。
10月17日——新华社报道,一批优秀的藏戏传统剧目已由藏、汉族文艺工作者共同整理改编出来,计有《朗萨姑娘》、《卓娃桑姆》、《文成公主》、《苏吉尼玛》、《白玛温巴》等10多个。商业部、对外贸易部、中央民委召开第五次全国民族贸易工作会议。会后,商业部、对外贸易部、中央民委党组就会议情况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做了报告。1963年1月22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批转了这个报告。
10月17日——新华社报道,一批优秀的藏戏传统剧目已由藏、汉族文艺工作者共同整理改编出来,计有《朗萨姑娘》、《卓娃桑姆》、《文成公主》、《苏吉尼玛》、《白玛温巴》等lO多个。 商业部、对外贸易部、中央民委召开第五次全国民族贸易工作会议。会后,商业部、对外贸易部、中央民委党组就会议情况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做了报告。1963年1月22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批转了这个报告。

10月20日——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开始。

1962年还发生了两件事:

8月5日——美国电影演员玛丽莲·梦露因过量服用安眠药死于洛杉矶的寓所中。
8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某汽车班班长雷锋因公殉职,时年22岁。

 

中印边境战争

1962年10月20日至11月21日在中印之间爆发了一场边境战争。中国与印度边界2,000公里,分西、中、东三段。这场战争是在西段和东段同时进行的。由于战场处于高海拔地区,环境恶劣,双方都有后勤补给困难的问题。中国在取得胜利目标后即撤回。最终,中国占领了中印西线争议的阿克赛钦地区,印度则重新占领绝大部分中印东线争议的藏南地区(印度称阿鲁纳恰尔邦),两国皆宣布胜利。当年,英国殖民印度为印度带来了很深的自豪感,并且从此以英语为母语。但中印战争显然为印度人民带来了深深的心理伤害。同时,这场战争对中苏和中美关系的走向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这场疫情期间,中国的香港也发生所谓的民主抗议引发的社会动荡。中印问题和香港问题都是源于英国。1911年中国辛亥革命爆发,引发驻藏清军哗变。西藏政府驱逐清朝驻藏大臣和所有驻藏清军,宣布独立。1913至1914年间,英属印度与西藏噶厦及中华民国北洋政府在西姆拉进行了三方会谈。然而袁世凯政府因无法接受谈判协定,于1914年7月退出谈判。同日,西藏政府与英国驻印度殖民政府签订了西姆拉条约,划定“麦克马洪线”,将面积达9万多平方公里的藏南地区划归英属印度。但历届中国政府都拒绝承认条约的合法性。

中印两国本是友好邻邦。印度曾是第一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非社会主义国家,而中国政府1951年为缓解印度粮荒,在自身粮食紧缺的情况下,向印度提供了66万吨大米。50年代,两国官员频频互访。周恩来总理曾4访印度,共同确立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58年,中国在尼赫鲁的主张下参加了万隆会议。后来尼赫鲁访华。那一段时间里,中印两国的大地上到处响彻“中国印度是兄弟”的呼声。

然而,印度独立后,尼赫鲁便开始实施他的“大印度联邦”的印度梦。可糟糕的是,这个梦里包含了太多的领土扩张的梦想。其中之一就是印度希望控制西藏,然后把西藏的土地尽可能的划归印度。

长期的殖民使印度形成了一种殖民心理。当年进行核试验后竟然像做错事的孩子给美国总统写信解释,说发展核武器是针对中国的。信件曝光,世界哗然。印度在西藏问题上做过不少小动作。1947年3月,当时的印度临时政府就曾怂恿西藏独立。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军事行动和谈判,入驻西藏。印度驻华使馆向中国政府发出照会中说:“中国军队之侵入西藏不得不认为是可悲的。”

1951年2月2日,印度军队乘中国参与朝鲜战争之际,派兵占领了西藏噶厦政府管辖的达旺地区。所谓乘人之危。1953年,印军又向北扩张,取得麦克马洪线以南约九万平方公里领土,在个别地方甚至越过了“麦线”。在中段和西段,印度亦占得部分印中两国争议领土。1959年中国经历粮食危机,藏区骚乱,十四世达赖喇嘛流亡印度,成立西藏流亡政府,主张西藏独立。在中国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印度不断对中国边界进行武装挑衅。1960年后,中苏开始交恶,而中美关系因朝鲜战争的原因也处于僵局。而印度与正在进行冷战的苏联和美国关系都不错。

“大印度联邦”的梦想让尼赫鲁的心情不能平静。他公然向中国政府提出,把有争议的12.5万平方公里土地全部划归印度,中印关系随即恶化。尼赫鲁完全阻绝了中国政府防止边界冲突的各项建议,一意孤行地执行“前进政策”,继续侵占中国领土。1962年10月,尼赫鲁向印度军队下达了“将中国军队赶出去”的命令,中印边界战争全面爆发。

一个月之后,中国突然停战。中印战争于是结束。

印度本来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民族,他的本土文明是距今5000年的哈拉巴文明,但自公元前1200年,来自伊朗高原的雅利安人入侵印度次大陆,殖民了印度。从此印度人成为了雅利安人,说起了雅利安语-古老的印欧语言。如果亚历山大能活的长久一些,那么印度很可能就用希腊语写出《摩诃婆罗多》,释迦牟尼也用希腊语传说佛法了。因为,亚历山大的大军把印度征服了。而那时印度其实是半推半就的被波斯帝国统治。古波斯一直采用一种宽松和气治理方式。公元前326年,亚历山大亲曾自前往印度,会见了一些印度的裸体主义者,这导致了这两个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可惜,亚历山大太早逝了。后来,英国崛起,又殖民了印度,印度人又改说英语了。本来印度从人类普遍拥有的动物崇拜中,通过思考发展出不杀生的伟大的宗教思想,而在全地球的被殖民民族风起云涌抛头颅洒热血的民族解放运动中,又发展出非暴力的和平主义的不合作运动,这些都是可贵之处。但是,好像印度只是对欧州殖民者采取打不还手骂不改说英语的气度,对于当时非常贫困落后、今天正在蓬勃崛起的中国却表现出没有必要的凶猛。同时,印度对于兄弟国家巴基斯坦也是相当厉害的。

中印战争后期,也就是打了一、二十天的时候,一、二十天能干成什么大事呢?中国军队的先头部队却已经推进到距印度首都新德里不足300公里的战线上,这使大国梦中的尼赫鲁乱了方寸。他未与任何人商量,就独自向美国总统肯尼迪发出求救,要求强大的美国派轰炸机和军队与中国作战。可是,印度人说英语,可以很快的给美国总统写信,但他们不了解,美国从来愿帮助弱者,并且也忘了美国刚和中国打过一仗了。而这时印度全国已经陷入一片混乱。新德里城内的居民已经顾不上满街仍然平静的流浪的神牛,而是四散逃跑。印度政府也顾不上印度依然平静的神牛,而把总理府从新德里临时迁往了孟买。可就在这个时候,中国单方面宣布停火,并主动撤退到1959年11月中印实际控制线后20公里。这20公里就中国人的古老文明。中国人使用了数千年中文,其语言和文化从未断绝,古老文明一脉延传,这是整个世界唯一的一个民族能做到的,而在与印度的战争中就表现在这20公里上。当然,随后中国方面还主动释放全部被俘人员,归还所有缴的武器和军用物资。然而,中国做的这一切并没有换来印度人的好感。因为,印度已经成为一个以能说英语为自豪的民族了。

所以,通过理解历史,我们就可以知道这次疫情爆发,中印边界肯定是不能消停的了。可能如今疫情闹得印度人又不热爱他们的神牛了。

2020年,和上个世纪60年代相似,中国现在根本无意在中印边界挑起事端。从中国的战略看,现在希望能有尽可能长的和平发展的时间。从当前看,疫情导致经济严重下降,中国现在开始恢复,一心要尽快的发展,而且台湾形势严峻。而印度和上个世纪60年代的思维差不多。可是,如今中国已经不是当年那么贫困落后了,而印度如今自己疫情紧迫。如今,人类面临如此灾难,印度喜欢乘人之危落井下石也罢了,可是如今是自己崴了脚却还想着来绊一下中国。这简直让人无话可说。不管具体的传闻是否准确,中印双方都有年轻的战士死亡。这就意味着,有一些家庭把孩子养成20几岁的小伙子,家长也老了,但突然儿子死在青藏高原上了。如果,印度在那个地方和中国大打一仗,死上几千个青壮年的军人,即便占领了一些中国的土地,这对于印度人的生活会有实质性的意义吗?

今天,人类真是应该淡化国家和民族的观念。其实,中国的崛起也应该反思。如果每个民族都这么雄心勃勃的要争取崛起,人类可能更麻烦。

 

王牌旅

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中,印军派出“王牌旅”——第四师第七旅。印军第七旅原属英国殖民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德、日、意三国法西斯军队作过战,号称“打遍欧、亚的劲旅”。所属的几个营大都成立于18、19世纪,有着100多年的历史,历经百战,功勋显赫。但这个旅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全歼了。该旅旅长达尔维准将被活捉。当时,毛泽东知道了这个旅的情况就要求全歼之。“王牌旅”全旅覆没。   印度举国震惊,总理尼赫鲁痛心疾首。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以非常重视打歼灭战,就是将对手成编制全部消灭。

 

简丹儿
一大早读这篇宏文,象是在晨曦里站在山峦上俯看历史长河缓缓流淌……
简丹儿
点个赞,为辛苦而大气清晰的写作。
中间小谢
閲。

立兄怎麽對這些政治题材這麽在行、感興趣呢?我有個 friend, the same, a medical doctor too.

How did you find time to gather these materials and knew where to look for them? It is very hard for me to carry out this type of projects.  

灰常佩服。

''印度已经成为一个以能说英语为自豪的民族了。"

不清楚是不是這麽。他們似乎有那麽一小群文化精英,獨立自信。反而是中国人自五四有文化上全面崇洋的傾向。對比泰戈爾和魯迅對本民族文化的表述可见一斑。又或甘地和毛的異同。

現在西方世界,也是印度文化影响比中國文化大得多,流行得多。

 

 

 

雪晶
我的天啊,这醒目的标题确实醒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