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应该都读过吴思先生写的“潜规则”吧?

大文嚎
楼主 (文学城)

潜规则,顾名思义,就是无法或不能落在明面上的规则。

而职场上,你努力工作,领导给你以回报,就是潜规则,不是因为这不能见人,而是太复杂,太个例,无法形成统一的,可以照本宣科的,写在纸面上的规定。所以,只能是潜规则。

这个潜规则,实际上,在美国职场,也是适用的,但为什么大多数华人没有遇到?

因为,美国职场有一个更大,更高级,更被遵守的潜规则,“圈子”。你首先必须是他“圈子”里的人,然后,你努力工作,得到回报的潜规则才会适用于你,否则,你只是一个奴隶,你再努力工作,也不能被提拔为奴隶主,这是质的飞跃。

我不想细说“圈子”,基本就是种族,宗教团体,甚至性取向,总而言之不是什么光明正大的东西。

我们破解这个潜规则唯一的办法,就是明规则,也就是把你想要的回报,公开,并达成协议,口头的都可以,因为一旦成为明规则,即使口头协议,一般人也不愿意食言。

大文嚎
这篇非常好。
默墨
没错啊,其实本来公司也没有期望拿死工资的人加班来拿工资。本来就是明码实价。

full time employee 加班就是没有加班费的。

你自己决定加班,还指望公司给你发钱,本来就是你自己以为的潜规则

加班,可以是为了我自己的职业规划,想学习和提高,不是为了老板和公司

默墨
你先加班就等着老板给你加钱,就相当于你找了个工人给你修房子,说好了全包1万块,结果工人不跟你说就加班,然后来找你多要钱。

不给工人还觉得自己做了奴隶

大文嚎
如果可以,我建议你在本坛,多读多看多体会,少发言,好吗?
默墨
好啊,本来我也就这几天闲着。我不会再回你的贴了,你开心就好,哈哈
大文嚎
你的思维就像刚入职场的新人,会让人吃的渣都不剩。
大文嚎
你的发言并没有任何不得体的地方,只是太幼稚。
f
fruitlake
确实如此,但也有运气好的碰到愿意提拔的老板。
y
youdecide
我们组是如果很出活(加班多出活多),年底有可能得六七个月的工资补贴。但这只是有可能。有的地方补贴比这个数多得多。
y
youdecide
我们组没一个被提拔的。新招个经理还是外面的。主要是三线和四线的问题。
a
ahniu
不喜欢潜规则

就自己立规则。估计更狠。
哈哈。

(发自我的文学城离线浏览器)

圆老扁
有人者出,不以一己之害为害,而使天下释其害?

文豪这是要以一己之力改变美国职场潜规则吗?

圆老扁
说到点子上了,靠人提拔就是撞大运,自己钻营才是正道
米奇的厨房
exempt full time employee,加班都是没有加班工资的,你是paid to get the job

done ,你需要把你自己JD上规定的任务干完干好,如果你能力差,只能加班干完,那是你自己的事情。你如果认为给你的任务太多,可以去找HR要求evaluat你的workload是否合理。

non-exempt full time employee,比如union的那些流水线工人,都是有规定工作时间,小时工资多少,如果公司要求加班,都是有加班工资的。

你到底是哪类,搞清楚了再说话。

圆老扁
我工作过的非主流公司只要不是manager加班可以选择 拿加班费或者存为假期。manager只能靠奖金弥补加班
y
youdecide
怎么钻营?人家不雇你,即使雇你你也是干活的。
米奇的厨房
加拿大公司和美国可能不同吧,我还真没见过我们行业多少人是拿加班费的,当然做额外的事情了,一般老板在其他方面

有些补偿也很正常,作为努力工作的奖励吧。但是不是按小时来付的。整体表现好,年底奖金高很正常。

废话多多
职坛言论自由,只要不违反删帖原则,谁都可以发言。

多句嘴:如果你觉得与你观点不同的同学没有发言权,难怪在办公室不得意。

千万别说你在办公室不这么说。一个人的行动是由他的意识决定的。嘴上不说,行动上也会表现出来。别人会看到很清楚。

n
nyjg
这种有偿加班需要preapproval
d
danren
加拿大政府机构就是这个德行,为人民服务是有偿的。正规公司在company policy中对加班补偿有明确规定,能钻空子的

是那些hourly pay 的contract员工,但公司可以随时terminate contract.

圆老扁
我帖子里说了去做people manager
圆老扁
是的,原则上要老板批准,一些特殊情况on call可能不需要
y
youdecide
就是呀,公司不雇你你到哪做经理。我最近提到我们部门我没见到华人被招来。提了好几个女人当经理,没一个华人。我们部门一个华人

(西方出生)大学和研究生都是西方名校毕业,能力很强,没有一点communication问题,但部门提了别人当经理,没他份。

当然我说的是我们部门的情况(估计整个公司也不会相差太大)。别的地方我不了解,但我知道的来美同学(在国内时的和在美国的同学)都是最下层打工(除了两三个在大学的)。听说过一个校友在美国一个小公司当个经理,工资和我们打工的差不多。

 

加州阳光123
这是hourly paid 的吧,不是exempt full time job, non-exempt full

time job 才是如果需要加班,经经理批准后付加班工资的。

圆老扁
多发简历,我坚信在加拿大发500份简历一定能找到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