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伟大的哲人无法是成功的君王》

沙夫
楼主 (文学城)
让哲人做君王是二千五百年前就由古希腊的柏拉图提出来的。但这个问题经过了千百年的试炼,至今可得的答案似乎仍然是让人迷惑的,因为除非人有心理变态的能耐。   要说原因,可以很简单:这两类人是活在不同的世界里的两类不同的动物-----无法兼顾。   哲人和政治家,从他们各自的范畴出发,看见的是不同的人间,稍举几列:哲学看见的是“格”,政治看见的是“利”;哲学容纳着“上下前后”,政治聚焦的是“唯一角度”;哲学使用的是抽象的观念,政治利用的具体的个人;在思想方法上哲学的重点在于关注归纳,而政治的奥秘则在于各自演绎;哲学需要独立的见解,政治需要结党烘托。哲人思量事,政客琢磨人;哲理无法双标----否则它就成了政见,而政治需要双标-----否则它就成了哲学。   所以,哲人的伟大和君王的成功是无法在同一个天枰上对话的。善良的人们啊,有时候即使把整个世界交到你的手上,只用平和的心态还真不一定就能让阳光照耀着它的呢。   也许有人可以找出那么一位在历史上留有其身兼哲人和君王之名的人物-----奥古斯都,是的,他曾是古罗马的皇帝,可是历史是以哲人的身份赋予他以留名的地位的,在老大帝国的历史上作为皇帝他只是一个没有建树的过渡性人物。哲人才是他的主要属性。   要证明柏拉图的这个真理大概还需要时间,直到有能耐的出现才会有解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为什么伟大的哲人无法是成功的君王》 《别让茶轩成为三流文人的集散地-----曲尽人散后的一点反思》 《为了茶轩的长治久安》 《水泊梁山上的品茶小轩》(茶轩征文) 《意识的另一个来源------再析关于人不是自由的》
雪晶
刚发现沙夫君是能做政治工作的哲人
沙夫
我刚发现班长是骂人的

能人:)

中间小谢
好的哲學指向精神,最终是合的。而政治再好也是世俗的,本貭是分。

雖然也有政治哲學這回事,但最終是两个相反的方向。

 

雪晶
哇,刚发现我还有这能耐,哈哈

你一直会做政治思想工作,难道我拍马腿上了

沙夫
是啊,运动着的往往是

很难被意识到的。这与抽象能力有关。当然你不在此列。:)

沙夫
你的意识独立性颇佳,从你关于“自卑”一说

就可见一斑。

现代哲学----这里主要指政治哲学,很难跳出环境的反射,可能现在的精神世界与古典时代相比,“拥挤”程度大不一样了。这大概也是现代哲学在意识形态之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下,也越来越失去了它灵敏的嗅觉和独立的自觉的一个原因。卑微是现代哲学的一个特征。

沙夫
小谢兄如果对政治哲学感兴趣,我们以后可以就现代各种政治流派在哲学思维的传承方面展开来聊聊:)

传统的和现代的,都可以。看看它们的渊源和现在改头换面后在各个党派中的背影。

枫丹白露
我刚发现,我好喜欢你们的对话,一个字: 酷

明白了,聪明的人,原来是这样对话的 :))

沙夫
啊呀,如果真是这样,那就不好啦,

那就是冤家啦。且慢,让我先去问一下,此去蓬山还有多远?:)

V
Vivian32817
沙夫君言尽于此

也没剩什么给我说的,点赞便是!

一灯可除千年暗
伟大的哲人兼成功的君王虽然不多

但是有 - 当然还要看你怎么定义哲人和君王了。

“哲理无法双标----否则它就成了政见,而政治需要双标-----否则它就成了哲学。”是这样吗?人即事,事即人,哲理和政治都出于同一个心,怎么会不能相容呢?

 

沙夫
啊哟,那倒也简单了,

不知道这”心“是理念里的”心“还是存在中的”心“?如果哲学和政治可以为一的,那么归纳的结果和演绎的对象就是一回事,想必理念和物质也是可以为一的,类推着那么所有的文字和语言只要一个“心”字就够了。比如,我们遇见领导就说:“心”,我们要想吃了就和厨师说:“心”,我们要吵架了就开口大喊一声:“心肝哟”。嗯?不是说人即事事即人嚒?万事皆归一呀,所以千言万语只归一个“心”就够了。:)下次我遇见轩主,我也喊:”心“,看看雪晶会不会劈我两个大巴掌不:)

 

沙夫
没剩?大概是懒得说吧?:)
中间小谢
我不熟悉政治哲學。沙夫兄若能寫文章讓大家"看看它们的渊源和现在改头换面后在各个党派中的背影",會很有意义的。
一灯可除千年暗
很有趣的题目

虽然你的推理我不甚了解,也不太同意,但是你的结论好像还真没有啥太大问题,比如:归纳的结果和演绎的对象就是一回事,理念和物质也是可以为一。

什么是理念里的“心”和存在中的“心”?哲学和政治当然同时含有归纳和演绎。哲学和政治的不同怎么能说明心的不同或者心的功能有局限呢?难道心不可以同时想出水和火这样截然相反的东西共存吗?难道心没有同时爱恨交加的能力吗?心难道是一个“心”这样的文字可以替代的吗?

V
Vivian32817
怎么可能!

肚子里有东西才能评论。如果肚子空空如也,怎么评?

沙夫
一灯兄,谈谈

我的看法,哲学还真不涉及演绎领域的。同样政治也不无法越界。因为哲学的任务是解决“是什么”,政治的任务是解决“怎么办”。

心,在哲学的范畴里是可以被解释为具体的和抽象的,前者有其物理意义,后者有其抽象意义,在形而上学的意义上它们各自被不同的观点解释着。

比如,你说的心,有一的意味,那就是一种从唯心的立场来解释的方法。

一灯可除千年暗
不然

看来你受欧洲古文化影响太深. 演绎和归纳从来就不纯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非要人为地拆裂,不自然,也会误导自己。

虽然心的定义很多,但是讨论这个问题并不需要对心有太深了解,也谈不上唯心还是唯物。什么是物理的心?心脏?那到是与这无关。

沙夫
演绎与归纳是无法混淆的,

如果要说“相互互有”,那么只能在它们在思维的范畴内有因果的关系。原因呢?原因在所谓的归纳它是性质的归纳,这是演绎无法负担的任务,反之,演绎的工作归纳也不可能完成,因为这正与归纳的内涵相反。可以结论的是,归纳与演绎是各自纯粹的世界。如果有研究说它们可以互含,这是划时代的发现了。

有些事我们不得不跟从最新的研究发现,在哲学领域里-----尤其是在抽象的世界里,西方哲学确是领先了一步,曾记得改革开放时,大陆大力提倡要形象思维,实质上就是在引导人们要接受西方的哲学史观的领先的事实,实事求是地去接受开发的现实。只是当时很多人对此是门外汉,对其含义并不理解。

当然,我们对世界是可以有不同的看法和理解方式的,所以我在前几天的发言中就提倡百家争鸣,事实上也不可能一花独放的。

关于心的问题,从你平时佛的立场出发,我也估计你是在意识形态上用“理念”的方式在理解的。

沙夫
听说过茶壶里的饺子吗?:)
沙夫
有机会一定效力。
s
sand2010
这两个词看懂了,略等于科学的推理和总结。

西方哲学慢慢被科学替代了。大概属于形而下。心为形而上,所以不好沟通

一灯可除千年暗
已经跑题了
沙夫
西方哲学还在发展,只不过

它们被“分门别类”了。所以难以有“一鸣惊人”的表现。但浸淫在这领域里的还是看得见它的存在的。应该说科学是个时代的产物,而哲学将是个永远的存在。

关于沟通问题,我从来是怀着欣赏的态度看待友邻学科的发现和阐述的,哈哈,心态还是不错的:)

沙夫
可能的,因为观察的角度和入手点及可用的工具有所不同,所以

才需要相互借鉴,切磋。

V
Vivian32817
但前提是有饺子。

所以,对于我是传说。

为人父
柏拉图所说的大哲学王,其实就是我们说的圣人。中国有三代圣王的历史,所以中国人有圣人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