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回味】春露秋思

山水苍茫
楼主 (文学城)

 

       岁月荏冉,往事如梦。春露秋思,感触良多。择其零星,记以数语,聊作回味。

 

      俺老家小村约百多户人家,西北依山,东南临水,密林连绵,果鲜草茂,鸟语花香。山脚处一泓清泉,汩汩而出,长年不枯。不知是何朝先辈,用长条石板筑起六边圈沿,以方便村民汲水。

      泉边崖上有几丛迎春,枝条墨绿,凛冬不凋。早春时节,黄花娇嫩,特别醒目。

      我就是喝这泉水长大的,至今犹记其清冽甘甜。

诗云:

绿叶青枝覆小村,山花野草自芳芬。

一泓泉水盈甘冽,天赐蒸民无限春。

 

 

栀子花

      我们村中,家家院中皆植栀子。或墙角,或檐下,油绿壮实,无需娇养。阳春三月,碧叶素花,满村飘香。

      村里年青女子,外出劳作,均爱摘一两朵栀子花,插于斗笠之上。

      如今忆起,似犹见其影,犹闻其香。

诗云:

山路无泥聚细沙,黍苗三月秀新芽。

村姑携锄耘田去,斗笠斜插栀子花。

 

 

楝 花

      村中有几株高大的楝树,春夏之交,枝头便开满淡紫色的花朵,团团簇簇,飘散着略带苦涩的清香。这时,便可以听见布谷鸟的叫声。

      近年,或呆坐或梦里,时见楝花。不知那些树,如今尚在否?

诗云:

夕阳淡淡隐山头,归牧悠歌随老牛。

几缕炊烟升袅袅,楝花四月满枝稠。

 

 

 樱 桃

    老家院中有一株樱桃,枝叶茂盛。暮春时节,樱桃红熟,祖母便先摘一些,用兰印花布包好,命我送与老师。

    当时我启蒙的学校,在离家约二里路的邻村。三间昏暗的草房,只有一位老师。

    老师高高瘦瘦的,姓马。至今尚记得其模糊的身影。

诗云:

四月春风绿北山,樱桃新熟酸甜甜。

摘来先奉敬师长,余下喜分邻里间。

 

 

      碾盘石磨鏊子和碓,是旧时俺那地方农村过日子必备物件。碓,是将黍稷糜粟等去壳的工具,由碓头和碓窝组成。六尺原木,粗端卯一木棍,上套铁环。细端削平,便于脚踩。前头栓绳,中间支架,手牵脚踩,杠杆原理,碓头上下起落,反反复复,碓窝中的谷物,便皮壳渐去矣。

      俺们那称此劳作为“跐碓”。

      老家过道屋里也有一碓,木色紫红,已磨得油光水滑,不知是那位先祖置下的,有些岁月了。

      经常有村邻来我们家,一边慢悠悠地跐碓,一边絮絮地和祖母啦着家常。

      祖母仙逝,已三十多年了。

诗云:

碓里研磨五谷香,小村岁月几沧桑。

等闲识得乾坤事,皆是悠悠起落忙。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往事回味】岁月荏冉,往事如梦。春露秋思,感触良多。择其零星,记以数语,聊作回味。 夏初临·壬寅夏至日记感(依张先“丽日千门”格) 山行即景 金人捧露盘·静参 兼答诗友(依高观国“念瑶姬”格) 寄友
S
Shubin
“当时我启蒙的学校,在离家约二里路的邻村。三间昏暗的草房,只有一位老师。” --- 不会是私塾吧?
A
AprilMei
这种农村小学我也上过,文革期间跟父母下放期间。一个老师教几个年级。私塾是更前辈的事了。
L
LittleEasy
写得真好。没文化的人不会夸。
核桃小丸子
敢问您家可是桃花源村,人间仙境般。
核桃小丸子
是,找不到夸的恰如其分的好词,没文化的人活的艰难。
山水苍茫
53年的事,山村闭塞,大概是私塾向学校过渡。在那学了半年,便随父母离开。学的什么早忘了,只记得老师穿一件长衫。问两位好!
山水苍茫
两位大侠玩笑了。在下只是说些平淡白话而已,让两位大侠见笑了。多谢鼓励,问两位好!
山水苍茫
儿时记忆,往往会自动筛除苦难,留下一些美好的事情~:)其实,若无兵灾匪乱,水旱虫荒,苛政恶吏,百姓自食其力,可其乐融融也
山水苍茫
国人对苦难经历的筛除和健忘,见之于今古,令人叹息。人性乎?国民性乎?不知是福是祸?抑或天意使然?
S
Shubin
谢谢回复。 穿长衫估计还是过渡时期的老师。问山水兄好!
离经叛道
终于在走廊遇见真正的诗人,老兄有才,仰望佩服
山水苍茫
老兄谬奖了,我那不过是胡乱打油而已,还望道兄不吝赐教。多谢道兄鼓励,问好!
d
daxigua01
这是真正文人了,谢谢分享
山水苍茫
山野之人,承蒙大溪兄厚爱谬奖,惭愧!还请不吝赐教。多谢鼓励,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