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子冲浪大赛

嘉崚子
楼主 (文学城)

世界女子冲浪大赛

 

据说, 冲浪运动起始于澳大利亚。 由于澳大利亚四面环海,气候温暖,多日照而少阴雨, 有利于水上运动的发展, 因此, 澳大利亚人特别喜爱冲浪运动。 早在欧洲人迁来之前, 这里的土著人, 乘独木舟浮海时, 就凭一叶扁舟忽而冲上浪峰, 忽而滑向浪谷, 这就是冲浪运动的前身。

关于冲浪的起源还有另一种说法: 冲浪起源于六十年代末世界冲浪胜地夏威夷群岛,1970年6月由美国一位冲浪爱好者电脑技师修万斯设计制造出世界第一条带有万向节的帆板, 并获专利权, 此后在当地很快兴起帆板热, 不久便流传到欧洲、 澳洲和东南亚一带, 兴于澳大利亚。

其实, 冲浪(surfing) 是波利尼西亚人的一项古老的文化传统。 他们的酋长是部落中技术最好的驾浪者, 并拥有最好的冲浪板, 那是使用最好的树木制造出来的。 统治阶级并拥有最好的海滩和板子; 一般阶级的民众不准进入他们的沙滩, 但民众可以经由优良的冲浪技术而晋升得到这些特权。 冲浪运动是波里尼西亚人生活的一部分, 就像今日西方世界的运动一样。 它影响了波里尼西亚的社会、 宗教和神话。 波里尼西亚酋长们以展现他们在浪上的特技来做为其威信的象征。

科克发现这种冲浪游戏几十年之后, 在获得1912年奥运会游泳冠军的美国夏威夷人哈哈摩库的大力提倡下, 冲浪运动才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推广开来, 现在流行于夏威夷、北美、秘鲁、澳大利亚和南非, 并且已经具有了世界级别的冲浪锦标赛。 不论采用哪种器材, 运动员都要有很高的技巧和平衡能力, 和全身各部肌肉的均衡发展, 同时要善于在风浪中长距离游泳。 当然, 做为一个和大海打交道的弄潮儿, 最重要的是, 敏锐的观察力, 准确的判断力, 快速的反应力, 和坚强的意志力, 综合起来, 才可以使运动员在比赛中占据上风。 冲浪也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 (有时甚至非常危险), 上面说的几项能力, 再加上对不同波浪类型危险程度的知识和经验, 可以帮助运动员减少伤亡事故。 这里, 水面的救护力量也是必不可少的。

冲浪运动以海浪为动力, 要在有风浪的海滨进行。 海浪的高度要在1米左右, 最低不少于30厘米。 夏威夷群岛常年有适合于冲浪运动的海浪, 特别是冬天或春天都有从北太平洋涌来的海浪, 浪高可达4米, 可以使运动员滑行800米以上。 因此, 夏威夷群岛一直是世界冲浪运动的中心。 我们圣地亚哥地区的海滩, 浪头有高有低, 在几个比较适于冲浪的海滩, 比如 Oceanside, Pacific Beach, 和 Sunset Cliffs, 浪高可以达到两米甚至三米, 都是很适合冲浪运动的。

2018 年 7 月底的那个周末, 世界女子冲浪大赛 (World Super Girl Pro Surfing)在圣地亚哥北部的小城 Oceanside 的海边举行。 比赛是周五开始的, 我得到了消息, 就在周六早晨赶了过去, 可是海滩近处已经无法停车了, 好不容易在几个街区之外停好了车, 赶紧背着相机往海边走去。 今天举行半决赛, 表演已经开始了。

十几年前, Oceanside 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 坐落在圣地亚哥郡的北部海边, 距离著名的橙县已经不远。 在它的南边, 紧邻着另一个有名的小城, Carlsbad, 那里的花田, 每年春天, 用盛开的鲜花迎接远近而来的游客, 名气可是比 Oceanside 大得多。 在人们的印象里, Oceanside 只是个遍布兵营的地方, 也住着不少退伍军人, 治安情况却不太好。 最近这些年, 情况有了些变化, 小城的新建筑越来越多, 正在慢慢地演变成一个新的旅游胜地, 人们甚至可以用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来形容它了。 最近两三年, 这里连续举办国际冲浪大赛, 更使小城名声鹊起。 我有一些退休的朋友, 甚至把家都搬到这里来了。

当我到达海滩时, 这里已经是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了。 一条长长的栈桥伸向海中, 栈桥两侧的海滩上满是人群。 天阴沉着, 光线不太好。 海风不是很大, 浪高约有一米多。 海边的气温不冷也不热, 挺舒服的。 冲浪比赛在栈桥南侧约两百米寬的海域里进行, 由三个巨大的充气浮标标示出来。 比赛这一侧的海滩上, 人尤其多, 很多人是全家老幼, 亲朋好友, 一齐上阵, 非常热闹。 摄影师们更是人手一炮, 甚至两炮, 架在海滩, 严阵以待。 我没带脚架, 混迹其中, 显得有点儿寒酸。 可是, 无论如何, 我相信, 今天是不会空手而归的吧。

这次超女冲浪大赛, 选手们来自美国, 欧洲, 大洋洲, 南美洲, 和亚洲。 昨天的初赛, 想来已经淘汰了一些人。 今天是半决赛, 出赛的也有近二十人, 分组多轮次上阵。 每组三到四人, 用三十分钟表演, 各显神通。 裁判们坐在岸上搭好的帐篷里, 用望远镜观察每位选手的冲浪表演, 并即时打出分数。 每位选手每次得分的情况, 有资深评论员立即播报出来, 并做技术动作的分析和评论, 让我这个冲浪知识为零的门外汉, 也多少知道了如何欣赏冲浪表演。

每组冲浪选手的表演时间用完之前, 下一组选手就已经提前到达比赛区, 以便尽快开始自己的表演。 实际上, 在这三十分钟里, 真正能用于冲浪表演的, 仅仅只有几分钟而已。 多数时间则用来等待合适的浪出现, 以及一次冲浪之后, 从岸边再划水返回冲浪区。 所以, 我虽然不需要一直举着相机, 眼睛却必须时刻盯着等待大浪的姑娘们, 随时准备抢拍精彩镜头。 如果一个 “perfect wave” 同时被两个运动员抓住了, 我就必须当机立断, 选择一位姑娘跟踪拍摄, 我可不希望在犹豫中把两个人的表演都错过。

上午是阴天, 我站在海滩上, 距离冲浪区有点儿远, 所带的小炮 (100/400 mm) 威力不够, 照片效果就不太好。 姑娘们的动作是抓到了, 表情却抓不到。 于是我就转移阵地, 上了栈桥, 这样, 拍摄距离缩短了一半多, 虽然有些角度只能拍到侧面和背面, 但是获得了更好的图质, 这一点牺牲还是值得的。 下午两点以后, 乌云逐渐散去, 阳光开始从云朵之间洒落下来。 姑娘们的激情也越来越高, 动作越来越精彩, 我抓到的好镜头也就越来越多了。 看着冲浪健儿们在碧波白浪上面穿梭翻飞, 姿态健美, 动作迷人, 让我拍照拍得连午饭都忘了去吃。 直到今天的比赛全部结束, 我才感觉到, 肚子已经饿得前心贴后心了。 又拍了几张花絮, 记录下超女们与粉丝们签字合影的热闹场面, 然后才急匆匆跑去找餐馆填肚皮去了。 已经有点儿累了, 尽管明天是决赛, 那拍摄的任务就还是让给别人吧, 反正高手们都已经出过场了。

当天拍了一大堆照片, 用完了一张存储卡和一块电池, 幸好还带了有备用的, 不至于抓瞎。 回来后整理加工, 选了又选, 不忍割舍。 贴几十张在下面, 与朋友们分享, 希望大家喜欢。

 

1. 青春的活力

 

2. 沧海碧波任我行。

 

3. 少林螳螂拳 a

 

4. 休息休息!

 

5.少林螳螂拳 b

 

6. 怒海轻骑

 

7. 小小子的凝视

 

8.少林螳螂拳 c

 

9. 做一张黑白的试试。

 

10. 靓妹劲舞

 

11. 矫健的超女和敬业的摄影师

 

12. 重整精神, 准备冲击下一个大浪。

 

13. 超女无畏, 碧波白浪。

 

14. 劈波斩浪, 跃上巅峰。

 

15. 聚精会神的女观众

 

16. 准备着, 做一个高难动作。

 

17. 高分值的精彩表演 a

 

18. 高分值的精彩表演 b

 

19. 浪里白条

 

20. 跳跃

 

21. 哪吒探海

 

22. 千难万险

 

23. 千里走单骑, 娇女自悠然。

 

24. 这里没有地心引力。

 

25. 舞姿妙曼 a

 

26.舞姿妙曼 b

 

27. 生擒蛟龙如探囊取物耳!

 

28. 小眼珠睁得滴溜儿圆!

 

29. 成功表演之后的欣喜, 洋溢在脸上。

 

30. 再闯新高!

 

31. 傲视群山

 

32. 霹雳舞

 

33. 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

 

34. “我自横刀朝天笑”

 

35. 长腿妹妹, 仙女下凡。

 

36. 海上巾帼, 鱼雷快艇。

 

37. 又一位长腿妹妹

 

38. 穿浪

 

39. 美腿展览

 

40. 这一轮比赛结束了, 返航, 休息, 再战。

 

41. 金发女神, 劈波斩浪。

 

42. 凌波娇娃, 碎琼烂玉。

 

43. 小小无人机, 却是主办方的抓拍利器。

 

44. “来吧, 我的爱人!”

 

45. 志在必得

 

46. 长裙飘洒

 

47. 凌驾于翡翠之上!

 

48.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49. 金发碧波, 舞姿优美。

 

50. 渔家女儿, 清水摸鱼。

 

51. 清凉而惬意的一天

 

52. 木兰从军

 

53. “我在城头观望, ……。”

 

54. 探海取珠日

 

55. 坐看云起时

 

56. 凯旋归来

 

57. 我是超女我怕谁!

 

58. 超女被粉丝们包围了。

 

59. 金发弄潮儿 a

 

60. 金发弄潮儿 b

 

61. 金发弄潮儿 c

 

62. 这位少女不是今天参赛的选手, 但是几年以后就可能是了。

 

63. 她在冲浪时也不忘欣赏美丽的浪花。 a

 

64. 她在冲浪时也不忘欣赏美丽的浪花。 b

 

65. 她在冲浪时也不忘欣赏美丽的浪花。 c

 

66. 你来我往, 熙熙攘攘。

 

67. 白浪如墙, 看我怎么征服你!

 

68. 把浪花踩在脚下!

 

69. 为小粉丝签名, 大家都很高兴。

 

70. 金鸡独立

 

71. 舍我其谁

 

72. 自得其乐

 

73. 准备再次冲顶。

 

74.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75. “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

 

76. 腾空飞越

 

77. 何惧之有

 

78. 长驱直入

 

79. 今天过节了。

 

80. 碧海健儿

 

81. 她硬是在峰顶踩出一条路来。

 

82. 利剑破空

 

83. 做一张低饱和度的片子, 制造一种怀旧的效果。

 

84. 展翅欲飞

 

85. 180 度 空中转体

 

86. 成功的喜悦

 

87.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

 

88. 笑意写在脸上

 

(也欢迎大家前去浏览我的博客. 谢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56948/

 

甜酒甜
棒极了 !!!青春洋溢,激情澎湃,

肌肉壮壮的

还把你的帖子给老公看了,他也大赞,哈哈哈

甜酒甜
棒极了 !!!青春洋溢,激情澎湃,



幸福剧团
太棒了! 建议上首页!
健康美食
浪太小了,怎么能展示选手实力和拍出震撼的作品?楼主摄影水平是很棒的。
s
source4book.com
老哥拍的棒,很精彩!
心灵之游
真棒!摄影家们真厉害,能捕捉到这么多健,力,美的时刻。
魔羯鼠养猫
太牛了!学习!
刀爷爷
嘉班抓的好!
嘉崚子
多谢老乡, 甜酒妹妹! :-)
嘉崚子
谢谢老朋友, 被你说的, 真被挂墙头了!
嘉崚子
谢谢鼓励! 周五的风大, 浪也高些, 有位朋友拍到的照片就比我的好, 运气在那儿呢。
嘉崚子
多谢多谢, 问好, 老朋友!
嘉崚子
多谢 心灵之游 的鼓励, 也喜欢读你的游记!
嘉崚子
过奖了, 多谢鼓励!
嘉崚子
谢谢, 许久不见, 问好 老刀!
x
xueyuanlin
太棒了! 太棒了! 太棒了!
安娜晴天
活力四射,浪中英雄。张张好拍。
亮亮妈妈
赞赞赞!拍出了体育的魅力,青春的活力,和冲浪运动的美旋律。
嘉崚子
多谢多谢多谢, 过奖了!
嘉崚子
谢谢好朋友的鼓励! :-)
嘉崚子
多谢老朋友 亮亮妈妈!
y
yuntai
精彩每一个瞬间!
嘉崚子
多谢 yuntai 兄!
红靴子
帅呆了!
嘉崚子
多谢鼓励!
小黑猫
抓拍得真精彩!

无数美女美臀,我都快看呆了

嘉崚子
多谢猫班鼓励! 也谢谢各位班长, 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