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老板提涨工资

F
Fanreninus
楼主 (文学城)

和老板提涨工资

可不可以提? 答案是肯定的。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不管在哪里工作,如果你觉得自己是物(人)有所值,付出的劳动和做出的贡献比得到的工资更多,你就可以也应该理直气壮地提出来。好的老板不仅不会责怪你,相反,他会感激你提出来,因为你不提他可能不会知道应该给你涨工资了。

提之前最好知道自己的工作表现如何,表现好的,就有底气,在老板心里就有分量,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自己都觉得自己表现不好,老板在给你总结的时候给的评语也不怎么样,那种情形,提估计也没有什么用。不管有用没用,提去要求都没有问题。

提出后有三种后果:

一,当场答应给涨工资。如果觉得你确实应该得到更多又有把握给你涨,他就会答应。

二,不会马上答应,但说会去为你争取。这样就是说他同意你应该得到更多,但是自己没有权或者预算给你马上提,必须等一等,请示上级领导或者等下一次。这样的话,即使这次不行,他也会把你记在心里,以后一有机会就会给你提工资。

三,当场拒绝。一般他会给你解释为什么不行,譬如说告诉你现在和同级的同事比你算高的,或者说你的工作有些方面还需要做得更好。

怎么提出呢?

应该指出的是,好的老板会主动给雇员涨工资,很多地方每年都有一定的涨幅,其中包括基本和额外的,基本的就是人人都有的,额外的是用来奖励那些表现突出的,这些在年终分红的时候,老板会给雇员讲清楚。如果你不满意,这个时候是一个提出张工资的好机会。

如果不是每年都自动涨而没有机会和老板进行这种谈话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趁和老板一年一度的工作总结或者是performance review的时候提出。如果他说你做的很好,你不要以国人的谦虚,说哪里哪里,而是去附和,说你也认为自己做得不错,干得如何如何好,如何如何用心,如何如何有劲,并说是什么motivate着你,除了事业和较好的工作环境及老板外,还很enjoy这个工作,当然如果能涨点工资就会觉得更motivate些。

这个时候,一个好的老板不会回避和你谈加工资的事情,而是会和你谈,结果无非是上面三个,即使不涨,通情达理的老板不会怪你提出涨工资的要求。不管涨不涨,都会让你心里有个数。

当然,除了这些时间外,你可以在一年的任何时间和老板约个时间专门谈工资和职称问题,那样会更引起他的重视。

谈了之后,如果还不明白或者认同就把它说出来,一旦说出来就没有必要重复说了,一年最多一次两次,次数如果太多,他不仅不会觉得欠你什么,还会怕你,那样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不管是工资还是职称。当提就提,提的时候要注意场合和次数,不要带情绪,说听说谁谁比我多,要professional,如果不行,老板已经知道了,再提也没有用,不要老提。

有人提到HR,提工资和职称都和HR没有很大关系,这里的HR不是国内的人事处,没有那么大的权力,找他们没用用,除非是你觉得老板对你不公平,你要告他,不然最好不要去找他们。 

 

南侠
这个帖子好,,,有信息量,,,
9
9876543
打算套路一下,先去聊天看看情况
业余厨子
工资和责任是同步的,有时候不想太累,不涨工资也不一定是坏事。上去了就下不来了,要想好
业余厨子
政府工作例外
臭臭妈妈
大多数有道理,唯有两条:1. annual performance review的时候再提涨工资已经晚了,跟员工谈话不过是总结了

,该加该提的,都已经是定数了,除非等明年或者等off-cycles了。

2. HR的话语权,不同公司不一样,我们公司HR在这方面很有话语权,老板可以提加薪升职,但HR有最终的通过权。

q
qazedc123
是的

不知小胖吃过山楂没?

F
Fanreninus
我加了一段,你再看看。
臭臭妈妈
还是不同意HR那段
臭臭妈妈
给你举了例子:个把月前,被人事告知可以考虑offcycles,并且有明确的指导方针,我提了三个promotion的名额及加薪幅度

老板也批了,最后报到人事那里:只批了一个,而且加薪幅度砍掉至少一半

索非01
review的时候一般是定了,但是如果不同意还是有改的余地~
F
Fanreninus
每个地方都不一样的,很多地方是到第二年三四月份才给年终分红和涨工资,而年终的评估是在此前

,有权的managers会有一定的budget和足够时间对不同的雇员按业绩做工资调整。

臭臭妈妈
我们公司没有,各个老板上报的加薪幅度,要往上报得到批准,这个期间可以改动,但到了跟员工review的时候,一切都已经成定局了
F
Fanreninus
按业绩评估报酬,不评业绩何谈报酬,想给总有时间。
k
kathyzh
在职场这么多年,我就主动提过一次要加薪。就发了个email给manager,list几个对team有主要贡献的项目。过几个月就给
a
accn
+1
臭臭妈妈
我老公公司跟我们公司一样。我和老公各自管理的部门,自己都有一定的Budget做分配,系统是会给你一定时间考虑或调整

但,一旦过了deadline, systems都已经lock住了,你想改也改不了了。这都是在跟员工做performance review之前的

F
Fanreninus
你和你老公都很牛
臭臭妈妈
业绩是每个quarter结束,就要review的,哪会等到年底才看?我们每季度开全员大会,Executives都要review今
臭臭妈妈
不牛,只是实话实说
F
Fanreninus
加了一段:"当然,除了这些时间外,你可以在一年的任何时间和老板约个时间专门谈工资和职称问题,那样会更引起他的重视。"
F
Fanreninus
我只是吹吹牛而已。
F
Fanreninus
是的,省心,留下的精力和时间可以做个业余厨子。
新北京混混
要是觉得你重要,临时给加工资都经常发生。公司都有retention 的policy。
F
Fanreninus
你们公司那样不见得人家的也是那样。
F
Fanreninus
是的,有的单位有专门的retention bonus,譬如说股票或者股票期权。
臭臭妈妈
这点我一开始就说明了:不同公司政策不同
臭臭妈妈
嗯,好在大家都可以自由发言
S
Shanghaigirl98
+2. 只想混到退休。 对加薪升职早就不感兴趣。
d
diaozhi
Reads like a paper's literature review

And a good one at that, minus cit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