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这样做合适吗

5
55fabd
楼主 (文学城)

我在一个三百人的小公司。跟老板三年了。工作上一直合作愉快,我解决老板所有的问题。她对我的工作态度及能力非常满意。几个月前因为一件小事,和老板有点不愉快。我这个人不计较,事情过去了就算了,并没往心里去。可自那以后,老板时不时无缘无故地让我难受,比如她休假的时候,设置的电子邮件自动回复,说有事就找我,可在邮件里把我的title 降级。但她从来都没有真的给我降级。她没有理由降我的级,我的工作无可挑剔。她就是搞这种小动作,让我不爽,又说不出啥。她还突然袭击,不事先跟我打招呼,就要人审计我的工作。审计我的工作可以呀,但你事先告诉我一下,这是对人起码的尊重吧?最近她又在她的Google Calendar 上大咧咧地写着她和一个outsourcing company 有视频会议和产品demo,而这一块正是我的业务范围。她事先完全没有跟我打招呼。更莫名其妙的是,突然一天,这个outsourcing company 给我发邮件,说要给我做demo.我立即转发这个邮件给老板,告诉她人家可能发错人了,这邮件看来是给你的,因为下面一串的邮件都是你在联系他们。然后我立即找工作,两周后找到新工作,立刻辞职,给了2 week notice. 我老公说是我太小心眼了。大家觉得我老板是啥意思?我真的反应过度了吗e

e
enjoynow
"我真的反应过度了吗"我觉得是的

“设置的电子邮件自动回复,说有事就找我,可在邮件里把我的title 降级”

不是降级吧?比如,“经理” 也包含“高级经理” 在内。 

“她还突然袭击,不事先跟我打招呼,就要人审计我的工作”

有的审计提前打招呼,有的是不提前打招呼的。

“最近她又在她的Google Calendar 上大咧咧地写着她和一个outsourcing company 有视频会议和产品demo,而这一块正是我的业务范围。她事先完全没有跟我打招呼。”

领导没有事事都和下属打招呼的必要。你对此不高兴,可以告诉她以后着样的事提前告诉我一下啊?

”更莫名其妙的是,突然一天,这个outsourcing company 给我发邮件,说要给我做demo.我立即转发这个邮件给老板,告诉她人家可能发错人了,这邮件看来是给你的,因为下面一串的邮件都是你在联系他们。“

可能是这个公司唐突了。

“然后我立即找工作,两周后找到新工作,立刻辞职,给了2 week notice.”

干得不开心,走开就是了。开心往前看。

“我老公说是我太小心眼了。”

同意你老公。大多数老板不会像男友对女友一样,想尽办法哄得下属开开心心;当然下属也不用委屈自己,事事哄得上级开开心心。每天做完工作,各回各家,一拍两散,两不相欠;第二天再一起工作8小时,再一拍两散,仅此而已。

 

5
55fabd
谢谢你的回复。你说得有道理。我看开了,准备开始新工作。
l
lvalv
换工作不一定是问题,问题是为啥换

如果是因为担心外包公司会取代自己的工作,大形式不利,理性判断换工作。这事儿没大毛病。

但我会和老板先谈一下,分享自己的担忧,了解她对我的期望。综合其他因素(薪资,家庭,工作量,职业发展)看看还有没有价值继续呆下去。换工作有可能是最优方案,如果是就执行。

文章的出发点更像“心里不痛快所以换工作”。因为之前和老板的争执,之后她的各种小动作令自己不爽。愤然辞职。这个就是非常不理性,属于职场大忌。因为“心里不痛快”这事儿,到哪里都有可能发生。女性职场进阶的一大障碍就是情绪化。以前各种帖子分析讨论过,我就不展开了。

 

5
55fabd
感谢你的回复!你的分析很理性。我赞同。我工作不是为了钱,所以开心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老板有把工作外包的想法。在我加入公司之前,这
5
55fabd
完全有可能再次外包

在我加入公司之前,这块业务就是外包的。以后完全有可能再次外包。我已经忍了老板快半年了。我可以let things go, 但她不行,感觉她心胸狭窄。我快奔五的人了,家里不缺我那点薪水。所以工作中心情愉快对我来说是第一位的。我老板的下属就没有跟她共事超过三年的。不是被她fire就是主动辞职。她的下属走马灯似的换,这就是她喜欢外包的原因。

l
lvalv
建议看看我上面分享的视频。求开心如果是目的,也需要相应策略。

大部分在职场不是以求开心为目的。至少做到知己知彼,才能更有效达到自己的目的,具体问题知进退。

O
One1618
You gave her undue power over you, because

 

you needed to be valued by someone.  She sensed your need.  The "outsourcing" episode was her way of devaluing you, a typical game played by narcissists.

Going to the office is to get that paycheck.  If you need more than that, you make yourself weak and vulnerable.  You should look into your own life to find out what is missing.  Or, it's a reflex left over from childhood to long for approval.

You never win by fighting with a narcissist, because she has little to offer.  Having found a new job should give you a fresh start, if you go in with a new mind set.

You cannot change her.  But you can change your self.

 

f
fpxjz
我觉得你做得没错呀。工作就要高兴,自己觉得不高兴了,心里生疑,不如换个工作。

最怕成天抱怨疑神疑鬼还在那里,对别人对自己都无益。

至于你老板作为,起码不是很尊重人的表现。如果她很重视你,是不会这么做的。她也许不是有意而为,但无意也说明不在乎你会怎么想。那将来也不一定会提升你。

一天到晚想吃鱼
Communication, communication, communication. 有事还是要和上司交流,在哪个公司都需要
5
55fabd
More Details

感谢各位的人热心建议! 收益非浅!我是觉得即使老板考虑外包,也应该告知我一下,听取我的建议。因为公司里只有我一人对这一块业务最熟悉。她这样完全把我排除在外,要么是对我不尊重,要么就是故意暗示我:你的职位可以随时被取消。这次是公司的CFO突然无预警地辞职(我的老板也是CFO的顶头上司)。CFO和我老板不合已久。CFO突然辞职后,我老板突然对我好得不得了,暗示我加薪升职都不是问题,只要我开口。我老板的直接下属就三个人:CFO, IT Manager, and I. 她心里有数她对我搞得那些小动作,所以怕我关键时刻辞职,所以暂时拉拢我。但我还是找到新工作辞职了。老板估计气坏了,因为她在一个发给company wide 的邮件里发心灵鸡汤文, 又是”when someone you care about hurts you ", 又是"the best revenge is to live well!"发这种东西我是觉得她有点失态了。

英邮
和老板之间的信任非常重要,这是相互的,一旦有破裂很难完全愈合。

这种情况下我会尽量找到新工作。但会总结经验,一个巴掌拍不响,老板一定有她的过错,但我会从自己角度想问题,想想怎样提高,才可以处理好和未来老板与同事关系。这是门学问,我觉着多数华人尤其是女性,在这方面都有待提高。

5
55fabd
是的,我也有需要提高的地方,特别是沟通方式。多谢你的建议!
S
Shanghaigirl98
当时应该和老板好好沟通,了解一下她的Plan 也不会这么被动。 反正你都换公司了,进新公司得

和老板随时沟通,必须在一个page 上。 

y
youdecide
两年前我也是不高兴而辞职。大组搞了个大pip,把我分到另一个组。有一次因为忙我没能马上做某件事

新经理给我发了个比较rude的email。我当时就怒发冲冠。下午开会,在全组里他问我一个问题,我没说话,也没看他,给他搞得很尴尬。

之后我观察此人不仅没有管理能力也没有技术水平。进一步观察发现他是他老板的奴才。要想搬到他是不容易的。我就一走了之了。这种奴才我以前见过一个。也是被提成经理;但这个奴才不走运,他的老板后来被拿下,他也跟着被驱出公司大门。

这周我们大组两个人辞职。我和其中一个聊了一下。他(电脑四大硕士毕业)对我说前途无望,没有提职机会,所以辞职。

另一个是经理。我几个月之前就有种感觉他会走,因为任务多人手少,所以压力很大。出错难免。一旦有点错或项目delay一点,他的经理一定不会高兴。

 

 

d
danren
点明关键点,可是如何化解?对于narcissit 真的不能硬碰硬,更何况又是官高一级。
O
One1618
Wish I had an answer for you.


Having a healthy sense of one self seems to be the only way to lessen the effect.

They target people who experience themselves by seeking how they are reflected by others.

 

d
danren
"healthy sense", "target people"-点明关键!其实同养生是一个道理,“守中”(keep neutr

Keep neutral! 非常感谢LZ提出这个话题,谢谢你的指点!

5
55fabd
后续:假戏真做,真的外包了

我辞职后,招人的广告打了一个星期,之后就撤了。老板决定把HR/Payroll 全部外包。这回她是假戏做成真了。我是觉得几百人的公司,这一块不合适外包。外包HR/Payroll 的都是一些小business.算了,反正已经和我无关了。

d
danren
过去的事就当是积累经验。新的工作,新的开始,祝工作顺利愉快。
5
55fabd
谢谢在这里得到很多建议,我的确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再次感谢大家!
i
ich
小心能使万年船 - 做人要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
5
55fabd
是呀!现在看来我的第一直觉是对的。有时候直觉强过逻辑!
s
sliang12
你老板有问题,你的做法没问题,换工作比被辞退好多了
a
ans
典型的老美,都是别人的错

看来她还觉得对你好得很,是你的恩人,是你忘恩负义

这人小心眼。开始搞你小动作估计就是要你服软认个错,没想到你潇洒走人了。干得好,best revenge。谁离开谁不行啊,不吃这一套 哈哈

5
55fabd
我最烦别人威胁我。我不需要那份薪水。

所以工作中心情愉快最重要。CFO 突然辞职后,我老板对我的态度突然好得不得了。但我去意已决,CFO 辞职一周后,我也辞职了。同事都看戏看呆了。我老板肯定以为我是关键时刻上去补刀呢。其实我在CFO辞职之前就开始找工作了。

z
zoey@riverside
You definitely did the right thing, from very beginning.

I understand that communication is the key, but for your case, if  you reach out and communictate your concerns with her earlier, my guess is that she would  have given you more difficult time.  You did well! 

C
Concerto
这位美眉很能干 这么快就找到新工作了。谢谢分享 我又是工作中也赌气 需要好好沟通
5
55fabd
正在气头上的时候,不要尝试与老板或同事”communicate”!

要等冷静下来以后,想好了再与老板或同事沟通。这是我从这件事中学到的。哪怕你是对的,但是你在气头上说什么话,都不可能有良好的沟通效果。多想大家的鼓励!

w
wawa123
你老板给你小鞋 相信自己直觉

moveon

t
tina0
你的感觉是对的。但其实之前你完全可以把这些事情找机会跟你老板直截了当地提出来,美国人都这么做,中国人比较含蓄和礼让,但这是在美国
w
wawa123
楼主已经谈了和老板不计前嫌 但是后面的小动作就是找茬
5
55fabd
我之前和老板就直接沟通过。虽然我当时正在气头上,

但我说的话并没有过分的地方。我就是摆事实讲道理给老板听。我是做HR/Payroll 的,好好说话那是基本功,我从来没有被员工投诉过。可是老板是个心胸狭隘的人,完全不容许下属和她有不同意见。其实她心里知道她那件事情没处理好。我不是心胸狭隘的人,事情过去了就算了,但老板没玩没了,不断地无缘无故让我难受。

静雨
开心最重要。你已经努力沟通过了,不要委屈自己。
周老大
你都不爽了,呆着干嘛?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你做的很好,这个老板真的很政治手段。没必要跟他耗。
x
xin_li_xin
你真幸福 .工作不是为了钱, 为了开心. 能到达这个境界的人太少了.
5
55fabd
我已经奔五的人啦!年轻的时候奋斗过。

所以现在工作对我来说就是为了充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