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钟书与《围城》与《围城电视剧》

久经沙场的枪
楼主 (文学城)

钱老当年围城一书复出,一时间洛阳纸贵,本人第一时间得到一本先睹为快,读后喜不自胜,对照当时上蹿下跳的文坛,不由得叹道,不知现在的文学青年们看没看《围城》,看了以后还敢不敢写小说。

有次和导师闲聊,提到正热的围城及钱钟书,没想到老先生不仅知道而且很熟,而且还是相当的熟悉,是在西南联大的时候:钱杨夫妻俩,油头粉面,为人尖酸地很。

后来,围城渐渐传开,尤其拍了电视连续剧以后,更是愈发不可收拾,街头巷尾,茶余饭后,都在说围城。

钱钟书名气一时鹊起。

围城一书,“站于人世端嬉笑怒骂于不动声色间的文 字”,的确为读者提供了以前不曾有的视觉体验。而当时(现在仍是),贫乏的中国文坛,少见多怪,竟以讹传讹把钱老祭上了圣坛,便开始有了钱学的提法。管锥篇,相对于小说作品的围城,被捧为学术的珍品。本人附庸赋雅,也弄了一套珍藏,硬着头皮翻了几页就是不得要领。经年过去回头一看,也是钱老走冷门顺手拾来玩玩而已,哪像后来的专家奉为神明推为经典,什么学贯中西昆仑砥柱啦满嘴跑火车。用链接文这位专家术语说,这是“由理智的休眠引发的偶像意识,它不但是对“自明”的遮蔽,我们甚至可以说它是“不经他人提醒就对运用自己的理智无能为力”的蒙昧状态。“ ( 幸亏本人不是专家,说不出这么拗口的句子 )

前几天看家里的藏书,里面竟有一本围城的版本研究,九十年代出品,比本书厚几倍,硬是把历次改动的文字全部记录下来,比如,这句话,上一版是这么写的,上上一版又是这么这么写的,共改动 xx 字, 等等,如同历代经书的研究。看完后我这个惊讶,本国文坛的理智休眠睡得香的很。

围城电视剧好像评价不错,尤其越往后走越收好评。我倒不以为然,甚至觉得拍地很差劲,人物不到位,导演黔驴技穷,用大段的对白来应付书里的好多场景。英达演的赵辛楣,看不出一点气宇轩昂的味道。块儿头倒是挺大,但看上去就是一副囊揣。那个理想情人唐晓芙,演的更是差劲,不多的几个镜头里,就知道抱个狮子狗躲着镜头鸡笑。还有那个银行买办,从头到尾就是一个别扭,本应该是仗势欺人的英语,被他搞成像地摊上卖盗版的。这也可能是所有小说改编电影的通病,有了书本先入为主的成见,再如何翻版都觉得不尽人意,何况这帮鸟人还不是高手。

多少年过去,有人把当年的围城连续剧奉为中国电视剧演导编的典范,实在令人唏嘘。二三十年过去,中国的影视水准,文坛专家,还是那个鸟样。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蛮好听的一首德语歌,“些许爱意,些许温柔” 大学第一堂英语课 走廊改厨房了,咱也凑凑热闹 白屋蓝顶,爱琴海上的伊甸园 中国芯片有喜讯,,,吗?
久经沙场的枪
凑个热闹,
核桃小丸子
老枪很有自己的见解嘛,都没看,不敢乱说,不过,共和国历史中,不滑的,一茬茬就淘汰出局了,命不硬的,也容易夭折

不狠的,就让别人灭了。历次运动中活下来的是久经考验的。

对于老同志们,丸子除了佩服还是佩服,但不会泛滥我的关怀和同情,一个比一个硬朗

 

 

S
Shubin
钱先生的《围城》,我也不很喜欢,估计有不少地方没看懂。刚看到一篇“清华园中的钱钟书”,写的有血有肉。链接在里面。

https://www.tsinghua.org.cn/info/1952/16984.htm

S
Shubin
n年前偶然读到某回忆文章里写道,“(钱)先生辞世的那个寒冷的冬日,清华大学南北主干道两旁的树上一夜间挂满了上千只洁白的

千纸鹤,一眼望不到头。 当时在校的同学们以这种方式自发为钱钟书先生送行。当天,在水木清华上又有数千名学生撰文、留言悼念这位仙逝的老学长。” https://www.tsinghua.org.cn/info/1012/2117.htm

我就觉得这事儿很不寻常。学生们为啥对一个老师有如此的感情呢?文章里好像提到了钱杨两位先生资助学生的事儿。

钱先生是在病榻上决定在清华设立“好读书奖学金”,后于1998年去世,奖学金在2001年才开始运作。如此说来,之前他们就资助过学生。

到2016年,杨绛与钱钟书的稿费全部捐赠清华大学,累计达2000万。

http://nyflushing.com/yangjiangyuqianzhongshu2000wanshugaofeiquanbujuanzengqinghuadaxue/

 

d
donau
我就记得说钱钟书家和冰心家住对门,然后这俩对互相非常看不上,老死不相往来
久经沙场的枪
钱很滑的,还是毛选编委会的成员。不过咱们不能装X,那个年代活下来才是正道
久经沙场的枪
我很喜欢,钱老的才华杠杠的
久经沙场的枪
谢谢链接!
久经沙场的枪
他俩也是苦命,女儿早早离世,白发送黑发
久经沙场的枪
这个很正常,文人吗,可惜才子们49年后都蔫了
d
donau
洗澡洗的
核桃小丸子
那叫洗礼。
d
donau
洗脑
S
Shubin
我觉得评价某人,首看贡献,次看人品,最后是学问。才具有大小,才小贡献大的,比才大贡献小的,更难得。
核桃小丸子
洗劫:)
S
Shubin
不客气。互通有无,畅所欲言。 : )
久经沙场的枪
人都有毛病,讨厌的是封圣那帮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冰心当然是不被钱杨看得上得。但是冰心落难,钱杨没有跟着踩啊
老键
没看过看你们的评论更有趣
久经沙场的枪
称得上是好人了
久经沙场的枪
闲着也是闲着
百合花2022
唐晓芙的扮演者长相演技都不行,她还演了老版《三国演义》里的绝色美女甄宓,令人失望。
百合花2022
钱是很尖酸刻薄,夫妻二人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互相吹捧。《围城》小说写得真好,电视剧就是差多了。
已经4段
陈道明,英达还行,苏小姐。孙小姐都行,唐小姐确实不行,演员后来是李幼斌的妻子
石假装
跟你一样买了《管锥篇》看不进去,感觉自己才学跟不上。后来看是他逝后妻女整理的。钱早期的《写在人生边上》很好。

钱的文章入木三文,很尖刻。与你老师说的一致,但是这么尖刻的人居然逃过了反右。

杨绛的文章,真没有觉得人们捧得那么好。也许那个年代妇女读书人不多的缘故。

b
baladirk
自大狂傲

不要把个人生活里的琐事与文学成就混在一起。爱因斯坦生活中也有许多毛病,可谁也不能否认他的物理成就。

土豆发芽
围城很好看的啊,浓缩人生精华。我看了很多遍。
邮政编码279
我文科生都不是,就是在西班牙觉得《唐吉诃德》被杨绛糟蹋了,在网上质疑了几句,惹来围攻,才知杨绛竟是“高山仰止”的“旷世才

我文科生都不是,就是大概2010年的时候在西班牙觉得《唐吉诃德》被杨绛糟蹋了,偶然在网上质疑了几句,竟惹来围攻,才知杨绛竟是“高山仰止”的“旷世才女”,吓得不轻,一翻查明白全是米田共。去年文学城的论坛我还被人骂胆敢攻击”杨绛先生“!

久经沙场的枪
谢谢几位留言,不一一恢复了。围城我非常喜欢,只是觉得那帮吹捧钱学的也太浅薄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