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四犯】· 谷雨时节(依周邦彦格)

山水苍茫
楼主 (文学城)

 

【玲珑四犯】· 谷雨时节(依周邦彦格)

 

碧草粘天,正落紫飞红,谷雨时节。

柘柳篱边,惟有荼蘼如雪。

惆怅欲问东君,暮色外、水柔江阔。

倚雕栏、把酒稍歇。

何处笛声清越。     

 

羡他栩栩庄周蝶。

弄晴晖、舞枝穿叶。

少年好景轻如梦,谁绾愁千结。

欲问故国芳华,空眺望、烟岚云阙。

脉脉常伴我,

海外风,天边月。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金人捧露盘·静参 兼答诗友(依高观国“念瑶姬”格) 寄友 寄友 夜雨忆旧 天香· 壬寅端午闲忆(依贺铸“烟络横林”格)
S
Shubin
请教山水兄,”碧草粘天“ 中的 ”粘“ 字,可有什么典故?
k
kirn
赞,真是得了宋词真谛
k
kirn
因为下雨,天就掉到了地上。草就粘到了天上。舒大侠这么较汁干嘛,读诗词嘛,你想让它们干嘛它们就干嘛
山水苍茫
明·杨慎《词品》曾言,秦少游《满庭芳》“山抹微云,天粘衰草”,韩愈文“洞庭汗漫,粘天无壁”,张祜诗“草色粘天鹈鴂恨”·,

山谷诗“远水粘天吞钓舟”,刘叔安词“暮烟细草粘天远”,等等,杨慎言:若作“连天”,”是小儿之语也“,此语甚确,故用“粘”字。

多谢书兄赏阅,不敢言“请教”,互相学习。问好!

山水苍茫
多谢K君雅临鼓励,问好!尚未得皮毛,岂敢言真谛,汗~~~~~~
山水苍茫
K君之解,亦甚有理有趣~~~~~~:)
k
kirn
可不可以碧草连天呢?还是你太喜欢典故的缘故?我个人觉得粘得太脏了,哈哈哈
山水苍茫
K君言之有理,不过杨慎有言在先,也只好先从他了,抱歉~~~~~~:)
核桃小丸子
就是嘛,诗词是意境,可以天马行空无拘无束,袁腾飞老师说了,飞流直下三千尺,三千尺你拿尺量了咋地,诗人说几尺就是几尺:)
核桃小丸子
我借花献佛略表敬意,山水苍茫到,文廊万木春。核桃千枝绿,龙门客栈人。
S
Shubin
谢谢山水兄解疑。果然是有典故。查汉典见《说文》里有,“从黍占聲”。所以在诗中当读“占聲”?但各地方言也有不同读法。问好!
k
kirn
完全不需要改我的理论是写诗是自己的境界,读诗是别人的境界,改诗是共同的境界,不改是唯一的境界

所谓一字之师都是为了给别人讲故事,俺们就不要改,又能把诗人怎样,咱就追求唯一的境界

d
dhyang_wxc
你这个解是对的。庄子有其翼若垂天之云,有时下雨,远看云就如一扇翼从天垂下来搭地,海边高速都有时能看到,很美的。
山水苍茫
丸子班长好诗,只是羞煞老朽。跟和一首:天地苍茫处,龙门客栈新。文廊万木秀,斑竹有乾坤。宝地汇群贤,皆为侠义人。
核桃小丸子
都说了是借花献佛,不是我做的,先生说对了,此地侠义人扎堆,风水好。
山水苍茫
书兄客气了。此为多音字,拙见在此似读nian~,当然各地方言,加之古今语音变化,未可确论强求。
山水苍茫
是的,老朽走进文廊,感叹繁花似锦,精英荟萃,侠义之风,补面而来~~~~~真是很好的学习之处,可喜可贺~~~~~~
S
Shubin
谢谢回复。与兄交流,颇有收获。
山水苍茫
K君此言,甚合我意。多年前曾有一诗答友:“文从平淡出天真,涂抹东施徒效颦。 花木山川自有致,诗词切忌媚他人。”得遇知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