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途广泛的梓

良邑
楼主 (文学城)

用途广泛的梓

出版界有个专业术语“付梓”。古时雕版刻书以梓木版材为上,因此称书籍刊印为“付梓”。后来把稿件交付刊印也叫付梓。那梓是一种什么样的树呢?

梓(学名:Catalpa ovata G. Don)是紫葳科梓属植物,乔木,高可达15米。

梓树树姿优美,叶片浓密,宜作行道树、庭荫树。它花繁果茂,成簇状长条形果实挂满树枝,果期长达半年以上。它还有较强的消声、滞尘、忍受大气污染能力,能抗二氧化硫、氯气、烟尘等,是良好的环保树种。

在现代,梓木宜作车辆、船舶、高级地板,家具等用材。还宜作细木工、美工、玩具和乐器用材。

古人珍爱梓木,用桐木为琴面板,用梓木作琴底,叫做“桐天梓地”,视为琴中上品。古人爱植桑梓,且以桑梓代表家乡。

梓的树皮、叶可作药用、农药和饲料。树皮和叶煎汁可治稻螟、稻飞虱等农作物害虫。叶能治猪疮。种子、果实均人药,有利尿、治胃病、肾脏病、湿性腹膜炎和浮肿等症的功效。

 

 

【摄于安大略省于人村街道旁】

d
daxigua01
长知识了,谢谢分享
L
LittleEasy
It is informational. Thank you for sharing.
雪晶
谢谢介绍~~~
核桃小丸子
谢谢介绍,挂的条条好像豆角啊,真是浑身都是宝,我娘让我去采摘松针,煮水喝,说去百病,我还没行动。
S
Shubin
谢谢分享。以前好像见过一次,可惜不认识。
轻轻的我来
我小时候总能见到这种树, 后来就没见过了.
良邑
天热了,该你多做贡献了!
良邑
Thank you for coming!
良邑
土方、偏方,最好先向中医师咨询一下再用。
良邑
不客气。有用就好。
良邑
现在就认识啦。
良邑
我们这里比较常见。感谢轻轻地光临------
枫丹白露
真的是长知识了
k
kirn
要不是你把它和付字放在一起,我就把它认成xin了。你们都太有文化了,我连梓字都不认识
良邑
谢谢光临欣赏!
良邑
秀才识字念半边。读音fù zǐ。
望沙
赞谢谢介绍
良邑
欢迎光临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