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说一下,关于exit interview,关于越级告状,关于向HR告状,很多网友存有天真的幻想

P
PureHeart
楼主 (文学城)

在这个坛子里逛的时间久了,发现某些网友还没有认清西方社会公司的本质。今天的资本主义当然已经不是170年前马克思所研究的资本主义那样残酷和血腥。今天的公司运作,员工有各种权益保障,互相尊重,严防歧视,平等对待每一个人是公司各个层级的共识,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感是高管们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话说加拿大某些企业已经开始“对印第安人镇压的历史”这类政治学习,这个哪天我再详细讲。

加上很多人从母国那种环境中移民来到西方,发现政府首脑亲民廉洁,各种补贴政策周全又慷慨,老百姓相处比较融洽,就真的以为自己来到了天堂。美国目前经历的社会撕裂从整个西方来说,是一个近期并且局部性的事件,各国肆意引进难民所造成的后果也只能是以后很多年慢慢显现,所以此文不讨论这个。就只问你是不是在西方生活,头上有蓝天加白云,心中无恐惧与杂念,舒服很多!

是的,舒服很多,这就让很多人对西方企业的本质产生了严重不切实际的虚幻的期望。我请问,政府是老百姓一人一票选出来的,你见过哪个公司的高管,董事会,和CEO是员工一人一票选出来的?

如果企业的终极目标是构建一个员工人人安居乐业的和谐的大家庭,那么完全可以搞选举嘛!可惜,经过了几百年的自我改良,今天的西方企业看上去文化很美,那只是为了让员工更加安心,更加有效率的工作,然后为企业创造剩余价值。没错,当今企业的终极追求,仍然是,而且以后很多年还会是,追求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追求股东利益的最大化,这个终极目标,一层一层从董事会,到高管,到中层管理,到低级小老板,通过提拔,涨薪,奖金这些奖励机制,一层一层贯彻下来,所有层级都会在自己的职责范围之内,尽最大努力保障自己团队成绩最大,员工幺蛾子最少。而HR的职责就是辅助各层级达到这个目标。你记得否,某个爱国明星说过“中国人是需要管的”。西方企业的HR信奉的就是“员工是需要管的”。只不过管的方式非常温柔,合法,那只不过是为了让找麻烦的员工减低打官司的可能性,从而保障股东利益最大化。

所以,没有任何HR或者任何一个级别的大老板,会认为自己的职责是做包青天,对你遭遇的不公进行明辨是非,惩恶扬善。你的每一次越级告状,向HR告状,在他们看来,第一反应就是如何保障公司利益,没有人会为你考虑,可能在他们开会讨论你的complaint 的时候,唯一提到你的,就是如何处理可以让你不会告公司,仅此而已!

当HR告诉你 exit interview是保密的,没有人会看到结果,那么他们是不是吃饱了撑的!HR会为了一个不产生任何经济效益的事情跟你浪费30分钟吗? HR 搞exit interview,就是为了把结果拿给你的老板看,如果有大的surprise还会给大老板看,这样可以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团队上的潜在问题,然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把其他员工跟着辞职,或者产生不良情绪的可能性,消化于无形之中。

请醒悟吧。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关于越级告状,关于向HR告状,很多网友存有天真的幻想 就业市场,目前最热的15门 在家上班可能对性格内向的人不利(英文版)

 

花落悠然
嗯, 转换角度, 从上司的做法如何损害公司利益谈起
花落悠然
嗯, 转换角度, 从上司的做法如何损害公司利益谈起

NASDAQ 涨势不减,美国经济走出低谷,而代表IT业的S&P500持续低迷,IT就业市场继续走低,裁员减薪趋势不可逆当!

IT学子用垂不朽!

j
julie116
Hr的操作也是有一定规则的。如果一个老板屡屡留不住人,大家反馈差不多,对那个老板绝对不是好事

我老板就被人事谈过话。还给她加了个coach 改进。

h
hhtt
没错!是这样的!
l
lookatme..
不管说什么,对离职的人没啥影响,对还在公司干是有影响的。所以我说如果拉破脸皮了,就拉到底
l
lookatme..
这不是popularity test.留不住人,我会说,走的都是该走的...
I
Iambusy
现在exit interview也没什么意义了

离职的员工 直接往 glassdoor 上写, 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 

加州lalin
Exit Interview 是会和你老板分享的。老板的老板也可以调用。行业其实圈子不大,不要Burn the bri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