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问题

开心果园
楼主 (文学城)

请各位前辈指导: 领导的领导接手了其他部门几个人不喜欢做的棘手问题想让我接手做,事前也没打招呼,如何与大头沟通解决? 已经向自己小头表明了立场,但没有实质帮助。

多谢。

周末愉快!

大文嚎
没有棘手问题,只有资源不够的问题,加钱。
开心果园
多谢,因为这部分要和很多部门有联系,包裹客户。与小头谈过,什麽样的价钱,哑了。
大文嚎
要加班费。如果不给,为什么不给?要给原因,这讨价还价的过程就是做预算,就是最重要的工作组成部分。
大文嚎
要资源,也就是钱,只要有足够的钱,不要说一个棘手的项目,就是整个世界都能自由飞翔 。
开心果园
您太厉害了。涨工资今年的已过。如何加钱?公司调整要明年。关键是疫情期间很多东西拿不出来,包裹客户,加大工作量很辛苦。如何与头沟通
大文嚎
加班费。给钱就干,给多少干多少。给多多干,给少少干,不给不干。
废话多多
如果和大头儿谈,目的不是推活儿,而是给大头留下你有能力,能做好这些工作的印象,同时争取更多的资源。问题是

你的头儿为什么接这些活儿。是因为你们组的活儿不够,是他想打知名度,还是他没本事挡活儿。建议在找大头儿之前再跟小头儿谈一次,把细节沟通清楚了。一般来说,找大头谈不是上策,但由于这些问题是跨部门的问题,小头儿未必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谈前自己先捋一下:问题棘手在什么地方,是没有足够的时间,还是没有足够的技术。从帖中看,你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头儿事先没打招呼。那么:

    1. 有多少问题,如何做,做出来需要多少时间,可能出现的问题。越具体越好。最好做一个流式图,与头儿谈的时候一目了然。

    2. 这些问题是跨部门的问题,需要其他部门指定具体与你合作的人,你领头儿统筹三军,他们做事。这是一个为自己打知名度的极好机会:别人都不爱干的活儿,干好了,能解决各部门的棘手问题的名声就出去了。同时也能加强领导技能,将来要求升职,长薪,或找工作时,在履历上相当重要。

   问清楚遇到没有预计到的问题时找谁解决,争取直接和大头儿汇报进度。强调这是一个跨部门的工作,做好了,人人得益。做不好,大家倒霉。

    3. 如果你的工作量太大,讨论时列出自己所有题目的重要性,哪个题目是重点先做。或把不重要的题目交给别人做,具体组里谁闲的无聊,指名道姓地交出去:张三有能力完成这个题目。

题外的话:人们经常犯的错误是:头儿啊,手头活儿太多了,给个优先要做的吧。90%头儿会半开玩笑地说,所有的题目都要优先做。所以自己要列个先后,头儿不同意改了,仍然有先做后做的余地。

把自己的活儿交给别人做,一定要有具体的员工,否则说了等于没说。如果怕得罪人,想让头儿指定。但即使头儿让张三做。张三不傻,知道是谁的活儿交出来给他做。该得罪照样得罪。

 

 

 

 

大文嚎
这个工作不要涨工资,要加班费的目的不仅是钱,还是对自己工作超负荷的一种表达。
3
3sporter
这是机会
开心果园
非常感谢多多。没有废话。都是真理

疫情期间,已经很忙,我已问过小头我手头的工作给谁做,他也没有答案。前一段时间一个小的问题已交给同组一老外了,他闲的无聊,老来查看我的东西。新的东西我与小头说其他组的我会照抄你,如果没有结果,你来跟踪,我实在没时间,他立刻否定了,说开始给大头,大头同意一起。但不知以后,因为这会是很长时间的问题。大头接这活,一是另一部门头的势力比较强他不想挡,二是他想打知名度想一更高的职位。大头已电邮我和小头,接下他会和我一起开始几周,但他也没有信心做好,调侃可能会是好朋友,也可能走向反面。因为他不知道这里面的水有多深,是否麻烦。但我知道里面的问题,实在不想在这时候蹚这浑水。推掉似乎不可能,如何让自己也满意。

开心果园
多谢文豪热心指导
大文嚎
共同努力,总能找到一条路。
j
julie116
我以前经常接这样的活。后来和领导的上级熟了直接沟通多了就好做一些了。同时也是增加自己曝光率的机会

现在有类似的活大领导直接发给我领导和我。因为她知道实际是谁做。我和我领导也不存在争功劳的问题。各自取长补短。相对愉快

我老板建议我多去其他部分揽货,尤其对上层比较重要的,这样增加人脉。我觉得她的提醒是善意的。不过我没什么野心,得过且过,把必须做的工作做好就满足了

更可笑的是,我们大领导是文科生,英文母语,我老板二十岁就在国外读书是烙印,很多文字工作却交给了我这个英文二把刀,平时比较沉默的人:)赶鸭子上架,慢慢我也开始习惯了。关键是思路。

开心果园
谢谢,你好棒

我一直都有和大头有工作的联系,有一小点是直接报大头的,不过我从不做过,也是安分的。只是电邮电话解决问题。为此小头曾经不爽过,但不在他权限。所以这次我马上与小头提到这部分如果做本着不能越级,照抄他,有问题他跟踪,但他否定了。大家做事,有帮过的我都会在群电邮时提到致谢,给出credit.

我会非常的忙,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实在是压力山大。想既不要超负,也能做跟跟头如何沟通。

j
julie116
还是环境和人品问题。我上一个工作就是费力不讨好。我也不越级。疫情期间直接领导抽调走一阵我就直接参加会议,让大领导有机会了解我。她

有理由直接抄送我了。另外还有大领导和直接领导关系比较微妙。互相不服。直接让我做她俩把关有助缓解紧张局势:)俩人都满意

废话多多
这么好的机会,我都想去做这个项目了:)

1. 你和大头儿建立了直接工作的关系,小头儿以后还敢小看你吗?

2. 事情做成了,不仅你名声出去了,大头儿的名声也出去了。他能不看重你吗?水涨船高,他升级,指不定你也可以跟着升级。

3. 大头儿已经预料到不成的可能,不成也不是你能力不够。

 

关键是如何计划,我第一个帖子已经说过了,做计划时:

    1. 如何做。需要多少时间,多少人力。

    2. 如何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

    3. 如何解决不可预计的问题。

有了计划,事情就好做了。即使不成功,大头儿,你,帮你做事的人都尽了力,没什么遗憾的。

至于手头儿工作多,大头儿交待下来的工作最重要,这不仅仅是你的工作,也是帮助全组,尤其是小头儿在大头儿那里出名,一定要让小头儿明白你是在帮他做事。其他事情没时间做,是小头儿的问题。他总不能公开说大头儿的工作往后推吧。

开心果园
非常感谢,总结非常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