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分享一些找工作经验

l
lvalv
楼主 (文学城)

最近市场不好,大部分公开岗位都有大量求职者申请。明显感觉,以前有希望的岗位,现在会杳无音信。

Internal Reference肯定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这个靠人脉,我就不展开说了。

说说不认识内部的人怎么办。我最近试验了两个,效果都不错。

一个是在linkedin上找校友。我有一个一直心仪公司的岗位,屡屡投简历一直没回音,又找不到合适的人推荐。发现Linkedin上显示了在这里工作的校友,其中一个正好在相关的部门。于是我冒昧的给他写了封信,内容主要表达对这个岗位的兴趣(是真的dream job),请他帮我review简历,指出不足之处,应该朝着什么方向努力。校友非常热情友好的回了信,还帮忙提了建议,对我特别有启发。我后来没找他做reference,因为意识到了差距,打算来日方长。但如果脸皮再厚一些请他做reference,应该也没问题。 还有一个也是通过Linkedin。看到了一个大公司某个岗位比较特别,非常符合我的背景和兴趣。通过正常渠道发了简历没有音讯,也不认识内部的人。于是我开通了一个月免费Linkedin premium 会员,相当于recruter账户,可以查在那个公司的所有人。我用这个功能找到了那个部门的VP和HR,直接发了热情洋溢的自荐信,表达了我觉得他们的部门和岗位很特别,我特别合适,并且想为他们工作的强烈愿望。HR收到了消息秒回,第二天就安排了面试。后来前后面了这个部门的两个岗位,一个给了offer但没去,这是后话。

所以总结一下近期的经验,都是基于Linkedin。

校友是一种有效的cold reference。我的风格是通过校友了解更多内部信息,不太好意思直接让人家转简历,毕竟人家不是很了解你。但是真的提出这种要求也应该会有一定成功率。 利用premium会员功能聚焦岗位直接负责人。大大缩短了大公司层层filter,拼match率的中间环节。 Show your passion。在简历中和发出的消息中,我比较注意让他们感受到我的热情。有招人经验的朋友都知道,这个是非常加分的。
慧惠
哦~很多recruiter找我,帮我递简历,不一定是真正在那些大公司有network

有的可能有,有的就是这种方式。难怪在linkedit申请最简单,麻烦的手续都是recruiter帮着做了。

不过工作的广告有真有假,外人看不出来,你是碰到了。我这次广撒网,最后都快累死,一点点passion都没有了。最大的感受就是以后一定居安思危,再大的船也有翻的时候。

l
lxny
谢谢楼主分享经验,你们找recruiter 要交钱给recruiter 吗?
l
lvalv
我这几个技巧适合简历不太出众,但是面试技巧好的同学。旨在绕过海选阶段,直接和负责人谈。

像你说的,很多中介可能也是类似招数。我很少通过中介,但是能进他们的pool应该也能有效绕过海选。

Technology是最没有job security的行业。爬管理的ladder充满矛盾,技术管理对公司的价值更大,但在市场上不一定更受欢迎。认识的一些朋友,宁可常年做contract,也不愿意被“招安”做管理。

关于passion,这个因岗位而异,肯定不会对所有工作都有passion,但可以positive。比如事前做功课调查面试岗位的行业背景,企业文化,市场调查,就是很积极的态度。这方面技术人员容易忽略,觉得和自己的工作无关。但谈的好可以显示:我对你的公司有兴趣(做了很多功课),我不止关心岗位的技术要求(有bigger picture),我有潜力grow into更高的岗位。

慧惠
不用给钱,不是自己找,是他们觉得可以从你这里赚到中介费的时候,会主动联系你。把简历做漂亮。
慧惠
我离开前,部门6个组,已经换成两个在印度的人,另外的早晚换。还是我管,我的老板也还是美国人

但跨国管理太难了,印度人说话一点儿都不好,根本听不懂,工作交流的风格也不一样。这样下去我不知道怎么工作。我后来面试中,好几个都是这种情况,大公司尤其明显。感觉这将是IT行业走管理路线最大的问题。我准备选择政府工作。

l
lxny
Recruiter 是不是就是中介啊?
慧惠
是滴
l
lxny
你们找工作的时候是不是也把简历放在Linkedit 上面啊?谢谢,第一次用这个找工作不太懂
慧惠
不着急,我也是这么过来的。是,upload你的简历到Linkedit,还有几个比较好的网站

Indeed,monster,glassdoor。你create一个account,然后upload resume,把电话,找工作的区域,城市之类填好,就会有recruiter自己找到你。同时自己设定几个alert,每天Email会收到工作的信息,你也可以主动申请。

l
lxny
感谢,提供了这么多有用的信息
慧惠
:)祝好运!
l
lvalv
行业也重要

我前几年在startup类型的环境“历练”,升职快,还pick up了一堆buzz words在resume里。但是所在的行业商业环境不稳定,项目都短寿。技术最终是为business服务的,即使是风光无限的硅谷公司也同理。所以选择增长期(至少是稳定期)的行业很重要。稳定期的行业最好不容易被外包。不然爬了ladder却发现整个产品项目都没存在的意义了,更悲催。

跨国管理如果是趋势,是否也是个potential的大市场?

慧惠
行业和高层的远见,有时候我们也没办法。真的不觉得跨国管理好,主要便宜

印度的IT太便宜了,美国的IT又太贵了。不知道其他人怎么处理,问过几个老美,一样费劲印度英文。平时说话我可以不要求,有些工作不能100%精确理解,出了错要人命的。所以只能坚决不干了。

l
lvalv
完全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