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好时机,但是还是说说PIP吧。

加州lalin
楼主 (文学城)

PIP是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的简称。PIP通常就是启动解雇程序的开始。网络上众说纷纭,这篇写得最实际。 https://sanfordheisler.com/piped-dos-donts/ 

被PIP的员工通常会犯几项错误。

1. 有很多人拒绝签PIP。以为不签就是不承认PIP上列出的问题。但是,PIP签不签都会启动。PIP是雇主对员工提出的具体完成事项。PIP会议的目的是通知员工而不是讨价还价。PIP面谈后,PIP的书面文件会发给员工。只要PIP deliver发生了,PIP就正式启动了。不签字在某种情况下等同不执行公司指派的工作,可以直接导致开除。

2. 有些员工立刻越级上诉或要求见HR。以为申诉没有结束就没开始PIP, 这个概念也是错的,会导致员工直接不能在指定时间完成被指派的任务而导致解雇。

3. PIP上的时间段。PIP的时间段只是指明列出事项必须完成的时间。有的员工侥幸渡过PIP期,那么是不是就安全了呢?PIP时间段过后只要员工有再次错误,公司可以直接解雇。所以PIP实际上就是解雇程序的开始。除非员工和manager彻底和解,建立信任。这种案子很少,我没听说过实际案例。原因是,如果不是传统公司那种人浮于事的地方,大家都很忙。只有在manager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会启动PIP。

从manager的角度说PIP

1. 员工会认为manager随时用PIP来赶人。PIP对manager的要求很多,增加很多管理负担。一般情况下,员工混得过去就算了。到动用PIP了,通常是无药可救的状态。这就是为什么说PIP是启动解雇程序的开始。

2. PIP要求manager做很多Paperwork, 工作量甚至增加一倍。特别是员工是被保护类,HR会要求更长时间的PIP,意味着更多时间的大量Paperwork。高科技公司前几线的manager都必须赤膊上阵干活。我们公司VP有时都要上阵干活。PIP的工作量让大多数manager都望而却步。我看到很多manager就只用contractor, 不满意直接走人,不必走PIP,大大省力。如果公司政策允许,雇佣contractor-to-hire是最好的办法。

3. PIP前,manager通常是先到HR备案,也向上层备案。所有的CASE都讨论过才会走PIP。所以员工以为越级上诉会有机会,只能说很不幸,通常是没有。

4. PIP前,通常已经有Oral Warning了。Oral Warning以后还我行我素,PIP就是早晚的事了。Oral Warning的迹象就是你的manager和你谈话后发一个谈话纪要给你。manager谈话后没有发纪要,通常是正常的performance管理,不必太担心。

员工如何应对PIP

1. 第一步是冷静,冷静再冷静。

2. 第二部是分析情况做出最好的决定。走到这步基本上就是damage control了,如何以最小的代价让自己脱离这种情况。如果你从来没有听说过你的行业或你的公司有谁Survive过PIP, 那么最好早做打算。包括找工,安排后路,打听解聘package等等(HR不会告诉你或者会告诉你FIRE没有补偿)。有些公司为了避免麻烦,即使解雇员工也不会用FIRE,而会提供一个补偿来避免法律诉讼,而你自己辞职是没有的,你还必须继续完成安排给你的任务。

3. 上诉有用吗?大多数情况没用,你的表达都会被认为是passive aggresive tatic 行为。一旦进入PIP, 时间宝贵,花在找下家更值得。

4. 风险行为。不签PIP或拒绝进入PIP在某些公司会被认为是disciplinary action而导致直接FIRE,你会损失departure package和政府福利。而且员工在这种情况下被解聘,在法律上胜诉可能非常小。和别的同事讨论,除了HR,你的上司和上司的上司,你和任何其他人讨论你PIP的内容也是直接的discioinary action会导致同样结果。

Manager如何handlePIP

1. 不要轻易启动PIP。PIP的工作量惊人。整个PIP过程,你必须每周和PIP员工开会,记录所有的对话,事件等等。这个会议不是什么愉快的过程,你会面对员工的各种负面情绪。如果事先没有征得你老板的支持和HR的支持不要启动PIP。

2. PIP会议最好有第三方在场。这个第三方可以是你的老板或HR Partner。 避免员工诬告你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和性骚扰这些你无法控制的内容。不要和员工争论辩解,只讲事实。重点在PIP执行部分。你不需要他同意。PIP的过程重点是对方Acknowledge了PIP的内容。PIP会议后直接把文件发给员工,BCC HR。PIP就算正式启动了。安排每周一次或每两周一次PIP review。

3. 切记切记,员工在PIP过程中,除了列出项目他原来职位要求的工作内容也必须完成。你会碰到员工要求你帮他排PRIORITY,这是一个圈套来逃避他不能完成任务的借口。你有权拒绝。在PIP过程中,尽量避免给出priority,方案这种事。PIP的安排内容合适的话,应该是针对员工职位的要求的,所有列项员工应该独立完成。所以你只要记录结果,不要参与指导。

废话多多
老祖宗说,防患于未然。所有员工,无论是管理还是组员,都该看看这个帖子。
废话多多
老祖宗说,防患于未然。所有员工,无论是管理还是组员,都该看看这个帖子。

NASDAQ 涨势不减,美国经济走出低谷,而代表IT业的S&P500持续低迷,IT就业市场继续走低,裁员减薪趋势不可逆当!

IT学子用垂不朽!

A
Anjiff
别纠结,这种要立刻开始找工尽快换
o
ozstart
嘿嘿,你熟门熟路
S
Shanghaigirl98
想问一下:当员工提出2星期的辞职notice ,by default ,

该员工是不是就没权利看performance review 吗? 比方说该员工2/21号给公司2星期辞职通知;而3月2号公司所有员工都开始知道/review 老板写的performs review,如果该员工正好放在PIP, 算是逃过这一劫了吗?是不是PIP 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出而不需要等年度的performance review ?

 

A
Anjiff
辞职了那个review就停了不做了,除非经理闲得发慌自娱自乐
S
Shanghaigirl98
我的意思是说如果老板已经写好review ,而发送HR 。但是照HR schedule , all review 得等到下月初才

release 所有员工。

废话多多
人都走了,还怎么PIP?
A
Anjiff
你想多了。另外你的review结果不影响去别的公司。
加州lalin
人都要走了,没必要做Performance Review了。
加州lalin
PIP不需要等年度PerformanceReview。P好的管理应该是constantly constructive perfo
加州lalin
年度review在有些公司是决定promotion,工资和Bonus,或者layoff 人选。
w
willows
找医生开假条,medical leave一个月,正好专心找工作,找到,就辞职
l
littlerabbit
对,这也是我给一个收到PIP的同事的建议。她休假一个月后拿到offer回来辞职。现在已经在新工作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