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大溪地和她的美丽传说

古树羽音
楼主 (文学城)

塔希提岛(Tahiti),港台译为大溪地,是法属波利尼西亚群岛中最大的岛屿,位于南太平洋。那里四季温暖如春、物产丰富。居民称自己为“上帝的人”,外国人则认为那里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任何民族或地域都拥有自己的古老传说,被代代相传。因为我都是不带地图的旅行,没有做功课。特别是苦于有关的人文资料有限,利用维基百科也很瓜兮兮地不好意思。最近偶然读到了一篇木有文化 的博文,非常唯美,非常”土著”,欣喜万分。于是就冒然与并不认识的博主联系,意外地得到了本文作者的同意,配上我在2019年夏季前往拍摄的照片在此转载。该文与我在太平洋岛国大溪地所感受的真是"相辅相成",一点也不夸张!(原文如下:再次感谢原文作者)

 

RATA的故事  By 木有文化

刚去了一趟 Tahiti 旅游,学到了这里古老传说,英雄 RATA 的故事:RATA 的老爸叫做 Vahivero,是个人间的英雄;他的老妈叫做 Tahiti-tokerau,是个水中仙女。他老爸追求老妈的故事,有点类似咱们田螺姑娘或者七仙女的传说:Vahivero 假装在睡觉,等仙女走近了就一把抱住,怎么也不肯放手;或者是趁仙女洗澡时偷走她的衣服,反正是耍赖皮:你不嫁我我就跟你这么耗着了。后来仙女看小伙子人也不错,就嫁给了他。可是他们刚刚生下 RATA,在一次出海时,夫妻俩被一只巨大的蛤蜊贝壳给吃了。小婴儿被爷爷(Vahivero的爸爸)抚养成人。

转眼 RATA 十八岁了,他听说了自己的身世,发誓要为父母报仇。他去森林里找了一颗最直最高的大树,准备砍下来做一条大船。可是这棵树被森林里的精灵保护着,每天砍了一半的口子,第二天清晨就全复合了。一连数天,RATA(吴刚)怎么砍也没用。下图的巨树,还可见一只帆船。

于是他晚上不睡觉,发现并抓住了精灵。他逼迫精灵把树砍了,在一天之内做成了一条大船。而且精灵告诉 RATA:“你要准备好刀剑。因为你肯定也会被那个大蛤蜊吞掉。” 果然,当 RATA 行船到那片海域时,大蛤蜊破浪而出,连船带人都吞到了肚子里。RATA 不急不慌,拿刀剑在蛤蜊的肚子里一通乱砍,最终杀死了这只怪物。

他的爸爸 Vahivero 是个凡人,这么多年在蛤蜊肚子里已经被消化成了一颗又大又亮的珍珠。他的妈妈是仙女,所以此时还没有死,但也奄奄一息了。RATA 把老妈救了出来,慢慢恢复了健康,然后以妈妈的名字(Tahiti-tokerau)的前半部分命名这片岛屿,Tahiti。他又把那颗珍珠(老爸)厚葬,然后自己做了 Tahiti 的国王。(故事完)

~~~~~~~~~~~~~~~~~

下图:喜爱步行的我,就喜欢串街走巷,发现了一座小教堂,看到身着民族盛装,头戴花环的人们在等待一对新人到场,好奇心带着我也进去分享那祝福的热烈气氛。

 

 

 

下图:教堂入口处一心在玩游戏的少年

 

 

下图:政府办公机构,也是故事中的船帆(记得是City Hall)

 

 

下图:市民图书馆的入口

 

 

下图:出纳台和等待的年轻人和母子,小小图书馆对这里的居民来说,她的作用并不亚于北美的国会图书馆。

 

 

 

下图:图书馆的儿童阅读角

 

 

 

下图:图书馆的管理员工作台(估计是馆长兼咨询兼编目员)

 

 

下图:古老的图书检索目录卡片柜,看来连线检索,还需努力。

 

 

下图:阳光灿烂的美女学生(未来的"仙女"们)

 

 

下图:野外教学,认真的学生们(这个小伙子一定是未来的RATA)

 

 

下图:通往商业区的公共汽车(至少那天是免费的)

 

 

下图:街头的民族艺术家们的演奏,异域风情

 

 

下图:大型购物中心漂亮的女警察

为了用掉以前去悉尼时剩下的澳洲塑料纸币,倾囊所有的20澳元我购买了这件当地风格飘逸的缀地连衣裙,零头买了一只冰激凌。很忧郁是品尝一顿当地的午餐呢?还是买下让我一见钟情的衣裳?于是,我郑重地摘了一朵路边的野花,一瓣瓣地「食」?「衣」?最后的一瓣是「衣」!看来真是"人是衣裳马是鞍"啊,当晚的假面舞晚会,没有人认出丑老太婆,哈哈哈)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迷人的大溪地和她的美丽传说 小学老师的启蒙:侃侃一次说谎的教训 请将健康进行到底,只有健康最重要! 艺术家的作用,从拉斐尔说开来 掰掰语言的\'力量\'和\'魅力\':南柯一梦
古树羽音
对不起,有点长。仅仅是为了还「很有文化博」的一笔“抄袭”之账的,仅此深表谢意!
来罘
听上去象远古的现代文明。I should go there someday...
古树羽音
是的,有文化博的原文非常唯美,非常”土著”,所以我就“拿来主义”而“抄袭”了。
古树羽音
建议您有时间去看一看,离开现代文明世界,在那片“天然样”的土地上可以质朴轻松一小会儿。
木有文化
感谢羽音!大溪地真的是很美丽,像世外桃源
人参花
好漂亮的裙子,正确决定。
d
daxigua01
好美,谢谢分享
云霞姐姐
没去过,谢谢羽音和文化兄分享,就冲这美丽的传说,也得去看看这美丽的岛屿
核桃小丸子
岛屿风情就是不一样,那种慵懒放松,我不穿花衣服的人,到了夏威夷也弄的花里胡哨的,头上耳鬓都戴花:)
古树羽音
去之前不明白为什么有一幅名画如此出名,去过后明白了,风景美得自然,人美得朴实。感谢有文化博!
古树羽音
那条裙子就是大溪地给我的印象,我把大溪地带回家,亏待了肠胃很值得。谢谢你!
古树羽音
没有太有文化博的原文,那些照片就没有了灵魂,热爱生活和美好的土地和人们,谢谢新朋友!
古树羽音
谢谢幽默风趣的管理者!是的,那里绝对放松愉快,那里的衣裳风俗与夏威夷相似,头上的花只是更多更鲜艳。
古树羽音
感谢你也帮我谢了文化博,记得你是白衣天使!去吧,天使更会发现美好!祝你美好永远
古树羽音
感谢“抄袭”了文化博的美文!
核桃小丸子
妈呀,叫小丸子,你是让“管理者”给吓坏了吧:)
古树羽音
哈哈哈,小丸子大世界呀!你和雪晶把这里大理的热热闹闹!别吓我,我胆小怕事。
古树羽音
我不懂城里的级别,在我眼里都是“官”(管)啊,哈哈哈。
来罘
经你介绍,心真动了。多谢。
古树羽音
太好了!不枉此“抄袭”之行为啊,哈哈哈。
古树羽音
您在那片近乎原生态的土地,说不定还能考出新发现呢,我要开始每天认真读新闻。
古树羽音
对不起,刚刚注意到我的严重失误,还有多瑙河“官”(管),哈哈哈,恕我无知啊,赶紧逃先。
古树羽音
谢谢“多瑙”博,美丽的多瑙河!那条因为电影引人注目的河流,好像最近运输谷物繁忙起来。
云霞姐姐
小本子记下了,一定
核桃小丸子
哈哈,官还分大小,有一品大员,也有七品芝麻,事情发生了,就先接受,然后放下,解决问题要靠契机,现在不是好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