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作场所的歧视和HR的反应

努力高兴
楼主 (文学城)

我们组里有个瑞典人,强烈反移民那种。最近一直管新冠病毒叫武汉病毒。我听着自然不怎么顺耳,我们组还有一个中国小伙子,就给他发邮件说他这样的说法是racist。今天这个瑞典人跟我抱怨,说中国小伙子harass 他,说他有自由表达观点的权利。我咨询HR,问公司有没有关于如何称呼新冠病毒的规定,HR说没有,但是全球公认的名字是covid 。我说公司里有人叫武汉病毒并且有别人complain 了,我觉得应该按照WHO的要求叫这个病毒covid, HR又说 freedom of speech applies。说只要把中国小伙子的反应告诉那个瑞典人就行了。我很晕啊,这是说,叫武汉病毒也可以吗?还是说我只要当穿声桶不要表达个人观点?

废话多多
如果你是他们的管理,就按人事所说的做。如果你不是管理,与你无关。传统上很多传染病以地名命名,很多

非传染病以病人,或首先报告病例的医生命名。比如伊博拉病毒,最先爆发于伊博拉河流域。

后来人们对以地名或人名来命名越来越敏感,现在对疾病,病原多以临床表现命名。例如covid19 是coronavirus disease of 2019 的简称。

据我所知,现在还没有如何称呼疾病的法律,在办公室就只有按公司/人事说的做。

题外的话:如果你的中国同事依旧用“黑人”“白人”,而不用“非裔”,“欧裔”,也该改改。否则就成了双标。

努力高兴
我是管理。准备和稀泥
加州lalin
按HR的建议做。这个领域是HR的管理范围。超出你的评判范围。而且是敏感区。
加州lalin
角色替换,如果我是那个中国员工。

我会和领导反应,而不是直接和瑞典人说。

努力高兴
我听了也不舒服,关键他不仅仅是一次说说,而是一直这样说

我跟我老板反应了,他说 this is not allowed. 但同时他也说要根HR沟通。说实话HR的这个回复我是不满意的,但是也只能照做。咨询了一个在别的公司做HR的朋友,她觉得我们的HR处理得不好。

加州lalin
的确不好,HR在捣糨糊。这个和公司文化有关,因为目前属于法律盲点

比如我们公司从疫情一开始,大会小会上领导都提出这种情况下公司会关注需要帮助的员工,特别是如果任何亚裔需要帮助,和HR联络,公司非常重视。各级领导层层引用,提醒,起到了很好的预防作用。这种事,最好预防在前。

加州lalin
从头到尾,我们公司公开私下都只用Corona Virus和Covid19 。这和大头有关。
废话多多
你的朋友说说,听听就是了。第一你不会因此跳槽到她的公司去,第二她不会来你们公司指导你们公司的人事工作。要解决问题,

可以换个角度:当我们听到伊博拉病毒时,没觉得是歧视,因为我们不在伊博拉河边住。当你的同事说武汉病毒时,你觉得不舒服,觉得他歧视,因为你是从中国来的。如果我是你,我会从人的角度,而不是从事的角度,与他心平气和地谈一下,明说他这么说,你的感情受到了伤害,希望他以后用covid19。

他要还接着说,你要解决的问题就不是“言论自由”,而是“团队精神”了。

T
TigerLady
我觉得职场最忌讳扣别人racist 帽子。这个中国来的员工也没有处理好。
加州lalin
你老板也捣糨糊。难怪HR捣糨糊
M
MaySunMR
可惜大统领和主管外交的大官都是这么说。或者类似。
吃素的狼
呵呵,一个已经到了racist的地步,另一个已经到了harass 的地步,没有一个省油的灯。真要对抗起来,就是零和游戏。公司花钱

是要你们做事挣钱,不是搞政治对抗滴。这是基本概念。

真滴闹大了,对于公司而言,最好全部赶走,洗得干干净净,对内对外都是“一碗水端平”。

最后的问题是,你也想卷进去吗?

吃素的狼
换位思考,如果你是公司老板或者是拥有人,花钱雇人来,是要听他/她来宣扬自己的政治观点,还是做事挣钱呢?

公司不是慕尼黑啤酒馆,也不是国会议事殿堂,更不是街头辩论演说台,是盈利企业。

很多公司,直接拒绝员工在工作场所谈论政治,其实也是害怕雇来的人不做事,反而给公司带来法律和政治诉讼。

吃素的狼
就目前的现实而言,不管是疫情还是黑命贵,立场对立渗透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家庭,夫妻反目,朋友拉黑,比比皆是。

换句话说,政治冲突,谁都有理谁都无理,目前冲突无解,结果都是破坏性滴。

把这样的冲突带进以盈利为目标的公司里,无异于要毁掉公司的业务和经营,那么,究竟该保留大家赖以养家糊口的生意,还是让你们快意恩仇滴大吵大闹?

想清楚,不很难么。

醉里吴音
你在哪个国家?HR和公司高层都不采取行动?

如果是我,会直接对瑞典人说请用官方名字COVID-19, it's not appropriate to cause unnecessary tension at work place. 这么简单的事,不用上纲上线,但也不能ignore the elephant in the room. 
 

做管理就不能当鸵鸟,该说的总要说的

O
One1618
"Just say COVID,

 

then you are not harassing him, and he'll not harass you. Otherwise, you are making my job difficult."

If he insists...

"This is not an issue of your right of speech.  This is an issue of propriety.  This is a work place, not a bar.  We are your co-workers, not your drinking buddies.  Something you can do does not mean something you should do.  If you insist on creating an inhospitable environment for your co-worker, I'd like to hear your reason.  You have choices.  Choose wisely."

2
2017wx
那武汉人也不能说了? 埃博拉病毒不就是以发生地称呼的?SARS病毒2002年发生的,如果以地名命名人们能记住血的教训可能就没这次

SARS病毒不是2002年发生的?又不是吃不上饭,吃什么野生动物? 如果以地名命名人们能记住血的教训可能就没这次了. 除非人祸, 自然界发生的事谁也控制不了. 发生了就共同努力来防止, 不是噎着藏着

2
2017wx
废话多多版主说的挺好, 就按人事所说的做
醉里吴音
没看懂你的意思
2
2017wx
除非人祸,自然界发生的事谁也控制不了.发生了就共同努力来防止不是噎着藏着.SARS病毒不是2002年发生的?如果以地名命名人们

SARS病毒不是2002年发生的?如果以地名命名, 人们能记住血的教训可能就没这次了. 又不是吃不上饭, 吃什么野生动物

拉兄弟一把
你没有领会 HR 的指示精神。HR 的精神是:瑞典人有说的权力,小伙子也有反对的义务。你把俩人找来

当面给他们说清。言下之意也就是瑞典人要再说武汉病毒,就不要抱怨被人批评为种族主义分子。

跟瑞典人阐明,两人都有自由说话的权利,并从而表达各自想说的。如果要避免争议,希望他俩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同时给予建议,用 COVID19 这一医学专用名词,每个人都能明白,也能消除争议。

最后把结果跟两人用电邮重申。是否要 cc HR,视瑞典人的态度而定。如果会谈中瑞典人态度强硬并威胁上诉 HR,就 copy HR。

钦此!

 

拉兄弟一把
瑞典人跟楼主抱怨。楼主对此要有个 closure。照 HR 的指示精神,是个最好的 “回避" 方法。
拉兄弟一把
你没有领会 HR 的指示精神。HR 的精神是:瑞典人有说的权力,小伙子也有反对的义务。你把俩人找来

当面给他们说清。言下之意也就是瑞典人要再说武汉病毒,就不要抱怨被人批评为种族主义分子。

跟瑞典人阐明,两人都有自由说话的权利,并从而表达各自想说的。如果要避免争议,希望他俩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同时给予建议,用 COVID19 这一医学专用名词,每个人都能明白,也能消除争议。

最后把结果跟两人用电邮重申。是否要 cc HR,视瑞典人的态度而定。如果会谈中瑞典人态度强硬并威胁上诉 HR,就 copy HR。

钦此!

 

 

l
lookatme..
我觉得你们的hr不对,你应该和这个中国小伙子站在一起投诉hr和那个瑞典人
l
lookatme..
不对,这个武汉病毒不是官方名称,而且感觉有地域歧视,应该告诉HR
想起来就来转转
关键是得好好说 ,双方应该先沟通, 不要一下子就抱怨是racist,instead, tell him how you feel

explain why his comment makes you feel bad. 现在和当年ebola出现时进步了,WHO今后方向是不用地名以免造成歧视, 事实也确实是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 感到被伤害了, 就积极沟通。 你的瑞典同事未必意识到这个用词的潜在危害, 或者就是ignorant,如果你心平气和的告诉他这样的用语不合适, 不但WHO不推荐, 你自己听上去也不舒服。 很难想象工作中的同事如果知道对方受伤害还要执意继续伤害。 关键是好好说 

废话多多
哈哈,看热闹不嫌事儿大。问题是向谁投诉呢?
三世缘
对病毒的叫法和对叫法的反应目前都属于个体感受范围。公司是工作场所。应该提醒大家注意不以个人问题影响工作

对病毒的叫法属于个人选择权力范畴,不似最近社会上发生的另一种矛盾,企业不能依此行为合理地不冒或基本不冒法律风险地制止此种行为。

所以即使有人对这种叫法感觉不舒服,公司也不能强制解决。解决到什么程度都无依据,反而会引起法律纠纷。

或许可以从公司工作的角度,分别与两个人谈话,说明其最近的个人言论引起了一部分人的反对。这都是你们个人的感受。目前公司还没有发现你的个人言论影响公司的工作和员工间的合作,希望今后也不会因个人问题影响工作及同事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