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国内亲戚闲聊孩子定亲结婚买房

s
summercamp
楼主 (文学城)

感觉太豪了,太花钱了。买房加装修一下子就是几百万,然后就是订婚结婚的各个流程,五星级酒店的各种规模,再加上订婚结婚戒指,还有彩礼,又得是百万。当然美国这边孩子结婚肯定也是要花钱,怎么听着国内就是大手笔呢?

眼镜
这是暴发户的节奏
s
summercamp
绝对不是暴发户就是普通的职工但是只有一个儿子

所以有时候感觉,国内太大手笔了。当然房子是有贷款的。

H
HappyWed
你也可以大手笔呀;主要是1.他们买房不贷款;2.他们花父母的理所当然;3.父母和孩子没有界限;4.要面子

5. 有钱且消费观重视婚礼

大号蚂蚁
一方面是周围的攀比,一方面人家不普通的地方根本就不告诉你。
加州阳光123
不要比就不会心理不平衡。现在国内买房也不容易,15,6年前上海9000一平米的房子现在都要10多万一平米了,

你说的买房加装修是要的啊,这里买房首付加装修也要几十万美金了,不也几百万人民币了嘛?各自过好各自的生活,各自享受着自己获得的金钱和利益就能心平气和了。:)

b
beachlver
买房加装修几百万不多吧. 北上深500万只能买个小小房. 国内婚礼50/60桌很普遍, 收回的份子钱比办酒席费用多。

社会风气使然。这些都是中等或偏上家庭的排场。

 

如果富人,权贵,那花钱没上限了。

P
Porcelana
在美国个人和公司的财务比较透明,人家要跟你有财务或生意上的往来很容易verify你的财务状况。中国大陆还没有

建立起这么透明完善的制度,你不摆阔人家不信任你的财务状况不敢和你有财务和生意的往来。这是counterparty risk的问题。许多许多年前美国也是这样,因此那时代美国的银行建筑都是很宏伟的,那样才能得到顾客的信任。但后来透明完善的制度逐渐建立起来了,银行的branch在shopping strip的店面就可以了。

s
summercamp
这绝不是为了摆阔,就是普通中上家庭的基本排场
宝马奔驰
在攀比中幻想,在攀比中生活,在攀比中满足,在攀比中失落

紫潭亦大致如此

b
borisg
中国的文化在倒着走。
t
trimtip
国内小孩结婚,大都按一辈子结一次婚的计划没有那个还没结婚已经考虑以后离婚如何如何,再加国内婚姻都是自己很熟悉或家庭熟悉介绍的对象

通常婚姻会比较稳固,所以热闹热闹,亲朋好友一起出场豪华点也值得。

P
Porcelana
如果不摆这种排场就会被朋友看不起,人家也不敢跟你来往,怕你借钱倒帐。大家都这么做就成为基本排场了。
s
summercamp
正是因为是普通人家的排场才觉得有些吃惊,而且家长都特别开心组织这个排场

订婚宴多少人呢?什么规格呀?结婚宴会什么场所?多少规格呀?如数家珍,让别人听着也替他高兴。周围有亲朋好友,这时候真是好。

P
Porcelana
这种现象完全可以从counterparty risk的角度来解释。
加州阳光123
人家就这么一个儿子,你还容不得人家热闹一下啊? :)老中就是看不得人家好,又嫌人家不如自己的,够

纠结的 

t
trimtip
古代,华人结婚也是很热闹,都是很大的事,只有一种除外,就是二婚,三婚,或娶姨太太,会相对低调点。
成功的兔
呵呵
s
summercamp
其实听着家长安排孩子的婚礼如数家珍,觉得周围有亲朋好友是件幸事

虽说有些是人情事故的应酬,但是操这份心,花这份钱高兴。

成功的兔
握手,同感
P
Porcelana
要说结婚的豪华铺张,没有人能和印度人比。人家要用黄金覆盖新娘全身的,还要好几天的婚礼。印度是全世界

黄金最多的国家。印度的结婚季节直接影响世界的黄金价格。

 

加州阳光123
还要包吃包住
P
Porcelana
是啊!
t
trimtip
很多都是三代人一起忙活,还真都不是敷衍了事。
s
summercamp
你这都是哪儿跟哪儿啊,就是替他们高兴呀,哪儿来的看不得别人好之说
s
summercamp
你想复杂了,很多人就是有这份闲钱,愿意给儿子花
r
randomness
我们公司以前有个老印说他要回去参加亲戚婚礼。说请客3000.然后说,要不然你也来吧。lol
加州阳光123
从你的主帖和回帖来看,没感觉到为人家高兴啊 哈哈哈
P
Porcelana
你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有这闲钱给儿子创业岂不更合理?任何事情都可以从经济学来解释。这就是

counterparty risk的问题,太明显了,pure and simple。

t
trimtip
国内有专门举办婚礼的礼仪公司,方便和婚礼场面气派也正规了很多。
香草仙子
有人气是种幸福。
P
Porcelana
大家都说买房没有房贷,但中国人民银行说房贷从2008到2017增长七倍,到达21.9T人民币。到底

是买房的人说谎?还是中国人民银行说谎?这时我宁可相信中国人民银行。

n
noodlelover
都结婚了,首期多少贷款多少,小两口应该都很清楚

现在结婚的大多是独生子女,两家齐心合力买楼买车是很正常的事。

S
Shanghaigirl98
别说婚礼,就是婴儿百日酒也让这里的人错颚。
P
Porcelana
爸妈都说没房贷,小两口即使知道有房贷也会维护长辈的面子。
n
noodlelover
北上广深的房子动不动都是几百万上千万的,一般其他省份的家长都是卖一两个本地房子给孩子做首期

帮孩子买大城市的房子,贷款孩子们还

P
Porcelana
也是我前面提到的counterparty risk的问题。你不这么做别人就认为你财务有问题,不敢跟你来往

怕你开口借钱倒帐,你就社会死亡了。大家都害怕这个所以大家都做,就成为常态和基本排场了。

 

n
noodlelover
现在大陆的年轻人不需要这么虚荣了,彼此之间哭穷已经不是什么丢脸的事

如果一方家长刚好在大城市,又有多余的房子,那就是赚到,如果没有就两,量力而行,买自己真是租自己能住的房

P
Porcelana
不是年轻人虚荣的问题,而是年轻人不会去contradict父母对外说的话。
n
noodlelover
我看我认识的人和自己的亲戚,其实大家都不问这个房子倒底都没有贷款,其实外人都不关心这些了
乐了
那是因为要办才能收回以前交的份子钱。
S
Shanghaigirl98
探春,这个就是大陆的现实,普通人家就是这样,没你想得把钱放在创业上。你把大陆普通人家想得有点不接地气。
P
Porcelana
大陆近年房贷总量暴涨,从2017年的22万亿人民币到2020年第一季的31万亿人民币。你会相信那些给儿子买房结婚的人都没有房贷吗
P
Porcelana
你可以选择相信人民银行的数据,或是选择相信普通人家嘴上说的。
D
DoraDora2008
老黄历了吧。房子婚前的归婚前,老婆分不到婚前首付的部分。婚礼是要办的,不然以前送的份子钱都收不回来了,收回来差不多也就cover
D
DoraDora2008
不管男方房子是首付贷款还是全款买下的,反正人家婚前花的钱都没女方份的,法律这样规定的,女方家没啥可被骗的。
m
mom2023
房子数量有没有暴涨?
z
zaocha2002
这是帮娃躺平了,很多人都这么做在大陆,底层人民是一样的,小地方30万买车再加嫁妆也100万。
小团圆
当然买得起,8个老的供两个人花销。
B
BeagleDog
我的印度同事说,婚礼要吃一周。大家坐着吃,没完没了的。
h
haoren3
两个小孩给8个老人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