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一种入学申请

m
mat4oc
楼主 (文学城)

1957年,袁世凯的孙子袁家诚参加高考,填报志愿时需要填写“家庭出身”一栏。
当时袁家诚的父亲失业在家,他不好意思如实填写,就填上了“祖父,袁世凯,北洋军阀”。
袁家诚认为自己如实填写,应当不会影响录取,但考完之后,他就收到了一张《未被录取通知书》。
那上面写道:“希望你在劳动中,加强锻炼,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m
mingl98
哈哈哈哈。我们家附近有家袁世凯孙子开的中歺馆。以前公司的老板经常请我们去那team lunch.
m
mingl98
我老板听说owner 祖父当过中国的总统,还问我was he a good guy? 我顺便给同事们上了堂近代中国史的课。
可能成功的P
他是不是有很多孙子?记得有个是外孙?李力扬?是个诗人。
m
mingl98
不知道是哪一个,而且人我也没见过。不过这的中国人都知道。歺馆里还掛着袁世凯的像
b
baydad
17个儿子又为袁世凯生了22个孙子、25个孙女

袁世凯以多妻多子著称,一共一妻九妾,共生了17儿子、15女儿;17儿子又为袁世凯生了22个孙子、25孙女,儿孙总和达79人。

m
mingl98
wow. 家事国事两不耽误。只可惜命太短。
m
mmmwww
袁家骝是他最有出息的子孙。73年袁家骝省亲,周恩来赞赏“袁家出了三个‘家’,你祖父是政治家,你父亲是文学家,你是科学家”。
t
trimtip
父辈靠不上就想靠祖辈?这是典型的大树下好乘凉的想法,弄个政协委员当当是极有可能的。
m
mingl98
这家歺馆菜很一般,不过盘子和杯子什么的挺讲究。和一般中歺馆不一样。而且不便宜。
不在江湖
戴笠唯一的儿子四九年居然没有去台湾
m
mingl98
戴笠的孙女戴琪好像现在代表美国和中国打交道?
不在江湖
谣传的吧,不是他孙女
m
mingl98
google 了,可能是误传
z
zaocha2002
还是太天真啦
千里一盏灯
中餐馆一向人才济济,记得30年前有老留的文章说;”每个中餐馆里都有一位周恩来的厨师“。
m
mingl98
不过名人之后还是在现在的中国混得好。
稻田水牛白鷺鷥
戴笠的兒子對環境的改變認識不清選擇留在了中國,最後被處決了下場凄慘。

大陸人都知道戴笠是軍統的頭兒,他一輩子都效忠蔣介石從無二心,蔣對他也是非常信任,多數人稱蔣委座,戴笠稱呼蔣為校座,就是黃埔的學生稱校長的意思。1946年戴笠空難亡,49年蔣逃到台灣,軍統不存在了,名字改為國防部保密局,幾年之後保密局一拆為二,分別是調查局與軍事情報局,現在都還是依然存在。

稻田水牛白鷺鷥
老一代軍事情報局的人對戴笠很有感情出生入死尤其是對日抗戰的那一段時間死傷慘重。

他們來到台灣就在臺北市的芝山岩附近搭建了眷村住了幾十年,後來幾個眷村改建成一個雨農山莊(戴笠字雨農)

70年代在臺北市為紀念戴笠命名了一條雨農路,一所雨農國小迄今仍在。

不在江湖
空难太离奇,不然也许历史会改写?儿子被当众枪决更唏嘘
三河匹夫
红二代嘛,当然。陈云同志不是说交给自己的下一代放心啥的。
稻田水牛白鷺鷥
那個年代飛機的安全係數低,飛機數量遠比現在少很多,空難不能説常見但比較多是真的,詩人徐志摩也是空難罹難者。

戴笠如果真是被人動了手脚導致空難,這幾十年過去了沒有半點風聲透露出來,也是藏著很好。

z
zaocha2002
孙子留大陆的和去台湾的结局差别太大了
不在江湖
谢谢戴笠,带给我们那么多的谍战剧
稻田水牛白鷺鷥
戴笠即便不早逝,國民黨在方方面面都顯示出敗象。國民黨應該且必須用政治手段解決國共問題,但同時搞定蘇聯與美國談何容易

抗日戰爭後的農村與城市破產民生凋敝,内戰只能讓中國的經濟破產進一步加劇,

1946-1949年中國共產黨打的是人民戰爭,任何手段都不在乎只要能勝利,

國民黨顧前顧后,顧的了城市,顧不得鄉村

抗爭勝利后,財政破產,國民政府第一件事就是裁軍,共產黨的人力源源不絕的從農村出來,到東北

接收關東軍的武器裝備與二戰期間美國援助蘇聯的武器裝備,全數都轉給了共軍。

1948年國民黨失去美援,此消彼長,國軍在實力上已經輸給了共軍。

稻田水牛白鷺鷥
哈哈,還要謝謝老蔣
m
mingl98
哈哈,起码不用开歺馆赚钱
r
randomness
袁世凯是政治家?那还忘了他是军事家呢。这好人坏人随时可以改?
不在江湖
现在赶上一些了吗
稻田水牛白鷺鷥
當時的台灣沒有階級鬥爭,沒有鎮反肅反,反右等政治運動,國民黨白色恐怖時期的誅連還是有限

來到台灣的人,只要不反蔣,不搞政治,一口溫飽的飯還是有的,七十年來台灣並沒有餓死的人

50年代初的鎮反肅反,過去支持國民黨的軍公教富農...人頭落地(處決與坐牢)的何止百萬

我們家族長輩與朋友們的家族,這種故事太多了。

香草仙子
你是台湾同胞?
z
zaocha2002
不知道啊,好像戴有一个孙在国内,其它在台湾。好像孙子有一个在美国
稻田水牛白鷺鷥
台灣的經濟與政治的發展分爲兩個階段:(1)經濟的發展從60年代至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per capita超過1萬美元)

90年代初台灣遭遇的問題就是現在中國遭遇的問題,例如:人工價格高,土地房屋價格高,技術轉型.....

因此產業紛紛外移,台灣長達30年平均9.6%的經濟成長一去不回。

(2)1988年蔣經國過世,台灣開啓政治上的民主化(蔣經國的晚期已經開始),經過又一個30年的發展,

經濟學人評鑒台灣的民主自由在全世界排名11,亞洲第一。大致不差!

據説,經濟與政治的發展猶如人的兩隻脚缺一不可,這兩年台灣的直接投資創下二十幾年(?)來的新高,2020年經濟成長3.1%,2021年應該在6%(?)以上,Per capita將超過3萬美元。台灣的製造與外貿產業已經從30多年前的加工產業轉型為資通訊半導體關鍵零組件爲主體的產業發展。轉型花了30年,很辛苦,但很踏實。

C
Cambridge617
戴琪的外祖父是中央统计调查局的峰层,爸爸被党国送到耶鲁读书,有钱送女儿读DC顶级私立学校
稻田水牛白鷺鷥
是呀,同胞
C
Cambridge617
镇压台湾人手段和他兄弟党一样

https://youtu.be/jjZl6W9Oso0

z
zaocha2002
可能,终究是一党制
z
zaocha2002
我觉得国民党在一党制的时期可能和共产党的做法很多雷同。老毛在初期用清算的方式只是更狠一点

家里有一辈几乎全部国民党员,有被抓送劳改几十年。很庆幸我还能和老人促膝长谈了几天,他说过一句话后期国民党腐败和现在差不多。他仍然相信三民主义,也不后悔没写下悔过书进政协,可是对他个人太沉重了,如果说识时务者为俊杰,真的不算俊杰。

老邓时代才被放出来回老家。

稻田水牛白鷺鷥
面對悲劇最好的方式不是遺忘,而是反省,道歉與賠償,這一點中華民國政府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都在做

專制政權製造悲劇,民主體制嘗試著化解悲劇。

舉例:(1)當年跟著老蔣來到台灣的國民黨軍人大約40多萬人,當時曾經發放戰士授田証一張,老蔣與小蔣過世后,李登輝時代(90年代)對於領有戰士授田証的老兵們,每人發放10萬元新臺幣補償他們的辛勞,老兵們的怨恨也就慢慢的消失;(2)二二八事件是台灣人的共同悲劇,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時代開始對二二八受難者與家屬制定賠償條例,馬英九以國民黨主席的身份在重大紀念日一定會公開道歉。對於白色恐怖時期歷史的記憶應該是全民的資產,唯有誠懇的道歉與賠償它才會真正的過去,歷史的悲劇轉化成爲民族的DNA,以避免下一次悲劇的發生。

稻田水牛白鷺鷥
毛澤東比蔣介石不止狠一點,蔣介石對於臣服的人不會痛加殺手,毛對於即便臣服的人仍然大加殺伐,看看彭老總,劉少奇.......
C
Cambridge617
要不是胆肥了到美国来杀人,今天台湾总统可能是蒋万安
稻田水牛白鷺鷥
就是我們孩提時代的台灣農村,水牛要不在田裏,要不在河裏,黃牛拖著車,白鷺鷥在田間覓食,空氣中還有牛糞夾雜著鄉下淳樸的味道

河流清澈見底,下午一群孩子在河裏撈小蛤蜊,晚上就有薑絲蛤蜊湯喝。

水牛任勞任怨一輩子為人類工作,很多台灣老一輩的人爲此不吃牛肉。

稻田水牛白鷺鷥
江南案影響很大,當時情報局局長還是副局長下台謝罪,美國政府很生氣。蔣經國至死都不認章孝嚴,章孝慈一家人,應該不會輪到蔣萬安。
成功的兔
嗯,放过牛,河里围过虾,田里捡过稻穗,山上采过茶

晚上晒场上聊天念歌谣,躺草席上看星星

 

C
Cambridge617
DC 曾经有云南主席龙云儿子开的餐馆,70年代中国代表常在此密会美国官员,现在变成药房了。
稻田水牛白鷺鷥
台灣跟閩南農村的生活方式都一樣,有兩回到浙江與福建的山上,發現林象跟台灣的山林一模一樣。

台灣的農村可能多了很多的宗教活動,迎神賽會,神明生日等活動,請戲班唱戲酬神。

稻田水牛白鷺鷥
對日抗戰軍統死傷慘重,主要是汪精衛政府用了一部分軍統出身的叛徒,他們瞭解軍統,光是在1941年(?)的上海像是抓粽子一樣,一下手

連上海的軍統負責人都被抓了,李安的色戒裏面的女主角就是真實的人物改編,她最後被處決了。

m
mat4oc
感谢中华民囯在台湾让我看到传统中华文化的优美
稻田水牛白鷺鷥
陳立夫1949年以後在美國養鷄(真的雞)生活非常困苦,他應該沒有貪污;孔祥熙過的最好,民國時期貪污最多的就屬他了。
稻田水牛白鷺鷥
謝謝看得起中華民國台灣

老蔣在台灣雖然犯下專制與白色恐怖的過錯,但也遺留下一些深刻的東西,例如他非常的用心在中華文化復興上面,文學城有一些台灣的移民應該記得高中時我們除了國語課本之外還有一套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裏面包含論語,孟子為主,大學,中庸爲輔(四書)的教材,每周都有好幾個小時的課程,除了生活上,學校教育也爲我們打好了儒家的文化基礎。

由於儒家的現代化不足,有人説”文化的傲慢“,它在形容一個曾經非常成功的文化,長期處在一個封閉保守的文化圈,失去與其他文明融合的能力,最終沒能趕上現代化的列車。儒家文化必須與西方的自由平等法治的精神内涵相融合從新拾起它現代的意義,觀察日本,台灣,韓國...都在往這條路上走,再給他們30年時間,儒家文化圈會有非常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出現足以引領世界潮流。

稻田水牛白鷺鷥
沒有見過戴笠的孩子,在台灣倒是見過毛人鳳的兒子,在基金公司任CEO,現在應該都有80歲了?
m
mat4oc
在台湾能感受儒家文化的温馨,自由的空气
稻田水牛白鷺鷥
現在的台灣與我們小時候的台灣差異很大

除了經濟上的差距。當時是一個各掃門前雪自私自利的壓抑社會,但是人們勤奮節儉,重視家庭和教育,男尊女卑的父權社會。

民主化后,個人權利的覺醒,社區意識,對於周遭環境不再冷漠與自私,犧牲經濟追求環境保護,能夠更公平的對待他人,女性

意識擡頭,亞洲第一個同性結婚合法化的國家.....整體社會主動追求更美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