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廊解压】解脱焦虑

雪晶
楼主 (文学城)

接到朋友的电话,跟我讨论她现在正在上十一年级的儿子R。告诉我R前几天睡不着觉,担心学校的考试。学校的counselor建议他去看学校的医生,结果医生说他可能有OCD,给他开了安眠药。吃了安眠药之后能够睡觉了,不过朋友建议儿子试着不要吃安眠药,R没有吃安眠药,又不能睡觉。这样浪费了两个小时候之后,更加焦虑。怪朋友又浪费了他两个小时的睡眠。

R又去看学校的医生,需要安眠药。学校的医生建议他去看精神科的医生,他去看了,结果医生确诊OCD,并开了治疗OCD的两种药。R告诉了朋友,朋友赶快去网上查这两种药,跟我说这两种药是很重的药,问我的建议。她焦急地跟我诉说,并且责怪医生怎么能够凭借两次不能入眠就诊断出这么严重的结果。

我静静地听着她的诉说,等到她等待我的回答时,我说人家医生也是专业人士,没有必要因为是哪个人,而去做不对的诊断。凭借我跟R的接触,我的感觉他是有些焦虑,当然我没有想到会这么严重。R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当然他自己本身资质也很好,但是有点过于苛求自己。

R是读这边的boarding school,跟我家妹妹同一个年级。其实我倒是不反对妹妹跟他多交流,可是妹妹似乎没有此意。我其实是有些惊诧妹妹的情商的。她很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而且说出来的话有时候成熟得让我都自叹不如。所以我很放心她的选择,也从不过问她在做什么,只有她来寻求我的帮助,我才会介入。

朋友问我有没有认识的中医,她说如果R在家里,她会找中医开一些中药,然后帮R做个massage,帮助他放松,可能这样就能够帮助R睡好觉,就没有问题了。我直接回答了朋友,说如果真的是已经有了症状,吃中药太慢,效果不会太明显。而且这种症状拖下去,对R绝对没有好处。朋友不能接受自己的儿子吃药,说这么重的药,而且医生凭什么只是因为两次不能入睡,就确诊。

我跟朋友说,如果你有这个顾虑,你可以让R再去看看不同的医生,这样可能可以有多一些不同的意见,可以有个比较。她说她就是这个意思,并且问我的医生如何。我说我很相信自己的医生,至少他治好了我。并且我告诉她我的医生有中医背景,现在也是有很多青少年的病人,很合适R。我找到了我的医生资料,给了她。而且我直接跟她说了我的感觉,我说,她自己本身就容易让人感觉压力。其实我还想说,不建议她介入太多,可是,我说不出口。

放了电话,我发了一阵呆,想想真的是很庆幸自己曾经痛苦的经历,让我拯救了自己跟女儿。在我们家,领导是个容易让人感觉压力的人,不仅家里,在公司他也是让人感觉压力的来源。当然,他心地善良,人品没有问题,可是,他是能够把压力传给旁边的人,他自己,也是压力重重,不过,他能够自我消化。这一点,大概跟朋友类似。R,我其实可以隐隐地感觉到他的辛苦。

很庆幸自己及时看透,当然也是不得不看透。很庆幸自己其实还是坚强的,之后就悟出了很多人生需要学习的功课。也带给了女儿宽松,很多事情,是没有必要看得那么严重,我甚至学会了转念。上次研修的时候师兄说了一句非常有帮助的话,他说,如果不能马上转念,那就先转身,把自己的脸先调整好。真的,很多事情想开了,就是海阔天空。就像我之前Zelle错的$2500,我现在简直已经庆幸自己交的这个学费了。本来就是为了妹妹今年暑假的internship program,我告诉了妹妹事情的经过,她说她会问要我汇款的人,本来就是她跟对方的决定,我只是愿意付钱支持妹妹的决定。妹妹跟我说那她以后也不要再参加他们的program了,我立刻觉得或许妹妹就不应该参加那个program,或许冥冥中她应该参加更有意义的program,我马上觉得是赚到了,没有浪费妹妹的人生。哈哈。

好吧,我已经学会了接受我所拥有的,可是,我也学会了不再禁锢自己。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因祸得福。其实,我渴望的,也不过是那么一个灵魂的相契。当然,我也知道,人生,终究是一个人的旅程。听了毛不易的歌,非常感动,其实渴望的,只不过就是那么的平平淡淡,可是,这样的平平淡淡,绝对不会只是看上去的那么简简单单。

 

 

a
applebee3
很平和的心态与文字,浓浓的爱意。
忒忒绿
好文字都是流淌出来了
核桃小丸子
小毛的歌很耐听,声线松弛。家家都不容易,孩子问题父母两难,而精神性疾病,专家第一看有无自残倾向

第二就先注重调理睡眠了,一直睡不好,接下去就是健忘不能应付功课,社交问题接踵而来,陷入更大的焦虑,而孩子不能面对的时候,会走极端或逃避。

也许暂时性的药物治疗还是需要的。

 

 

雪晶
谢谢苹果~~~能看出爱意,非常感谢~~~ :)
雪晶
谢谢绿绿~~~
雪晶
非常喜欢小毛的这首歌,准备学唱~~~孩子这么小压力这么大,真的挺心疼的~~~

唉,有时候,自己的主观意见还是要学会更客观一些~~~

陶陶三
嗯,雪哥适合这类曲风,多唱唱~~~
雪晶
应该是呢,一听就很喜欢~~~谢谢三哥~~~
枫丹白露
非常走心的感悟
山中百合
雪哥适合这类抽风,正想义正词严的提醒陶陶说话要注意分寸,我再看一遍的时候,就闭嘴了。
雪晶
握手阿丹~~~
忒忒绿
R需要心理介入
忒忒绿
高智商+强势妈=OCD or 焦虑症

中国家长最好放养孩子。许多家长的素养有问题,这来源于中国教育的素养不高以及对人性理解的片面与不懂。放过孩子,放养他们,会更好。另外,一代人的信仰和坚持大多不适合下一代人。恨铁不成钢是国人长久以来的心理障碍。

C
CLary
Stress management 对大人和小孩都很重要呢
雪晶
非常赞同~~~绿绿多写写这方面的认识啊~~~ :)
雪晶
是的,不过小孩小时候受大人的影响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