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人格

山中百合
楼主 (文学城)

当听说有人喜欢看我写的东西时,我觉得自己无权再耽搁了,必须应公众的需求快快写,尽管这个公众可能只是一个人,或者是随口一说,这个不管,我必须紧紧地抓住公众视线,在他们的热情灭掉前,给他们提供精神养料,往大了说是为人类作贡献,对我自己也是一点小小的虚荣和满足。

 

每当文章写完发出去的那一刻,如释重负的快感从心底冉冉升起,如果能收到真诚的回复,那就是锦上添花,快感持续的时间就长,再写的动力也更足,最重要的是知道那些事情需要优先做,那些事情可以直接抛到九霄云外。

 

我是一个敏感的人,察言观色大概是我的强项,过度解读也经常发生,心理学把我这种人归为高敏感人格,人群中大约有15%。敏感不知道是被我妈训练出来的,还是天赋,反正我能从我妈的脚步声中听出她的心情,如果妈妈高兴,我的日子就轻松,如果她步履匆匆,脚踏地的声音比往常的更重,我就知道情况不妙,肯定在哪里受了气,我最有可能变成她的出气筒。

 

这个时候我赶紧找事做,比如抓起扫把扫地,被我妈骂一顿,马上就吃饭了,扫什么地?我就马上摆碗筷,洗衣服或者假装写作业,总之一定得忙起来,妈,我给你洗洗鞋子,妈,你渴吗?要喝热水还是凉白开,还是不冷不热的?没话找话就对了,干活的时候走来走去,从这间房走到哪间房,步履比她还要急促,此时最好的工作就发现没有酱油,赶紧溜出去买,一刻也不耽搁,并且尽可能在外多待一会儿,好让妈妈消气,总之,没有脾气不好的妈,只要女儿会做,没有解决不了的坏脾气。

 

敏感的人对过了很久的事,依然记得清楚。有一次同学聚会,起码隔了二十年,我一眼就认出一位同学,她讲话夸张,凡事爱往坏处想,总散布坏消息,哎,你知道么,昨天下暴雨,我邻居家的屋顶给掀掉了,全家人顿时成了落汤鸡,倾盆大雨直接往屋里灌,水位比床还高,可以游泳呢。

 

上个星期,一艘船在江里钓到了一条大鱼,你知道那条鱼有多大么,几十斤?不对,几百斤?不对,几万斤?更不对了,起码一千斤,你知道一千斤的大鱼,卖掉可以挣多少钱吗?我开始心算,一乘十,十乘百再乘千,爱玛呀,算不过来,反正就是变有钱了对吗?不对,后来船翻掉,船上的人统统淹死了。

 

那年我回老家,同学聚会,她特别兴奋,比我还激动,因为我不仅记得她的名字,记得去过她山上的家,我摘了树上最大的青苹果,一口咬下去,涩满嘴,原来不是苹果,满树的果子是柿子,南方根本没有苹果,她笑死了。她是个热心肠的人,有一次,给我做了鸡蛋炒辣椒,好吃的至今不忘,用树叶炒出的菜有股烟熏味儿,那个大锅除了炒菜,还用来煮猪潲。临走还送了我不少自己种的菜。

 

这位同学至今还没有改掉传播坏消息的习惯,真的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知道你同桌的事吗?那个教授?对,她自己是医生,治病救人一辈子,天天和病人打交道,现在她也成了病人,她生了重病,住院时间比在家里还多,医生说最多还有半年活头,如果熬过半年,可能又能再活半年,生命是以半年为单位……

 

这位同学的话,像一把锤子,重重的敲击着我,逮到那儿敲那儿,害得我聚会时情绪低落,没兴趣和同学们闲聊,更别说唱歌了,脑子充满了生死离别的伤感。

 

山中百合

01/19/2022

雪晶
百合很会写字啊~~~不过情绪太容易起伏,自己是挺辛苦的~~~

我其实也很敏感,不过我告诉自己那样太辛苦,我就开始锻炼神经大条~~~似乎挺有效果,哈哈哈~~~

山中百合
学东西不如你快,敏感的人情绪起伏大,来得快去得慢,也很痛苦的。
a
applebee3
好温馨的文字。是喜欢撒娇的人吧。
忒忒绿
岁月总会酿成酒 流出来
核桃小丸子
隐隐约约感觉到你多愁善感后面的原因了,过去的不能reset了,至少现在开始让自己多接触阳光明媚的人

比如小丸子:)会带给你欢乐和正能量。

负能量的人活的太辛苦了,而且那种杞人忧天的压力会传染。

 

 

 

雪晶
我也是一个很敏感的人,可能比你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能感觉到你大概不喜欢我,嘎嘎嘎~~~

我之前更是来的快去得慢,甚至说,根本都不去。我能够全部压抑在心里,痛苦地压出忧郁症。正因为经历了这种无边的黑暗,我学会了神经大条~~~也算因祸得福吧~~~

陶陶三
百合子描绘的这位同学,倒是活灵活现。:-)
山中百合
“我能感觉到你大概不喜欢我” 我很想说你是对的,但与事实不符,不能赞同。
山中百合
“是喜欢撒娇的人吧” 这个得好好想想~
山中百合
话语好有诗意
山中百合
乘风破浪的小丸子内心强大
山中百合
这种同学也挺好玩的,即使很久不联系,一旦说起话来,还是很亲切的。
雪晶
太好了太好了,我心里的一块大石落了地~~~耶~~~
枫丹白露
敏感出诗意。读完此文,热情还没有灭掉,点一个大赞。
山中百合
用心的的回帖已经很高兴,热情不灭加大赞,是最大的鼓励,好文陆续接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