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还是运气?(四)

周老大
楼主 (文学城)

(纯属个人经历,仿效后果自负)

 

说到清管道,第一个我想到的是PCV valve。出故障前不久曾听到过一次引擎关掉后会发出“咔咔”的声音,象是金属降温的样子。上次用Starting Fluid的时候也听到类似的声音。尽管温度表正常,引擎壳子仍然可能热了点。这个阀门是给引擎壳子“透气”用的。拔出来一看,堵得严严实实的。不错,总算找到个肯定有毛病的部件。换掉后好象转得稳些了,慢慢放掉油门还idle得住,只是转速有点低,可能需要idle  learning.

 

不少人认为throttle对idle影响挺大。当时我没想明白,我这车的throttle是线控的,idle的时候踏板是放掉的,它自己不会调的啊,跟idle不住有什么关系?不管怎样,我就照一个视频上说的用抹布喷上throttle专用清洗剂(其它清洗剂有可能因为residue会产生code)把throttle给抹了几下。他认为直接喷洗不好,担心会弄坏某些部件。

 

一次坏俩部件的可能性不大,既然找到堵住的PCV valve,那就试试idle learning 吧?按一个视频说的那样,先每分3000转热车,然后idle到风扇两次cycle, 再开几分钟空调就行了。第一次试的时候没稳住,第二次再试时稳住了,但是停掉之后引擎壳子很热,“咔咔”作响。

 

上网查了一下有人说EGR会让引擎温度降低。拆开EGR阀门一看,还好,就一层薄薄的积碳,阀门堵不堵不清楚,EGR 管道大概没必要打开来清理。网上有人EGR 管道堵得拿通下水管道的蛇管去捅。另一位顶端的刻槽到处粘乎乎的,又是喷又是刮的清理。

 

因为替代品不贵,我就没有清理EGR阀门,直接换了一个。换完之后区别不大,第一次没稳住,第二次就行了。不过好象引擎壳子没那么热了。

 

本想清理EGR顶部管道,忽然想起就算线控throttle 在idle时不受计算机控制,它仍然可以被积碳、污垢挡住,粘住关不上。还是好好清一清吧,上次擦几下未必管用。看到不少视频是直接往throttle喷清洗剂的。有人说洗完后要多发动几次才会点着,有人是让溶剂充分挥发后再打火。为保险起见,我用个大锤前面顶块木头压下踏板让throttle保持80%-90%开着。用专用清洁剂好好地清了一下throttle。再保持throttle开着晾上几小时。

 

这一回第一次就顺利地通过了idle learning。虽说挂了空调有点吃力,毕竟可以开出去不用怕idle不住了。

b
bushihandyman
你说线控风门是电线还是钢丝线?
O
Oneshotkill
老大这是整啥活儿?PCV是单向阀,猛摇才能听到微弱的哒哒声,而清理TB只要不拆TPS无须怠速学习。
O
Oneshotkill
怠速失准应首先考虑清理IAC,其次用万用表检测TPS(如拆装需学习,除非有码,一般不建议私自拆装)。
周老大
是钢丝的
周老大
谢谢!PCV里面全是油泥,摇了很久才听到点声音。学怠速是因为电池断开了,据说要学。
周老大
IAC已经换掉了,TPS还没测,谢谢!
周老大
TPS是封死的,但是可以给螺丝开槽拆掉,只是必须把throttle拿下来。直接在车上开槽难度较大
O
Oneshotkill
最好不要动,很少坏,有的安装固定有角度要求,否则会影响怠速。
周老大
谢谢!曾经从计算机读过一次TPS怠速位置,比较大但是没超标(没有错码)
周老大
你说的角度是指网上说的要转到0.5v的位置吗?
m
mountrobson
本田线控的还需要 Idle relearn 吗,那个好像只是电控TB在清洗后需要做的,我的06奥德赛是要relearn
b
bushihandyman
我觉得by wire 的才要学习,by 钢丝的用IAC
O
Oneshotkill
不清楚你的车,动手之前最好能有原厂技术维修资料,检测安装调整都会有。
周老大
不知道啊。可能是要learn怎么控制IAC等等电控的吧?
m
mountrobson
PCV是个“人微言不轻”的主,这个长期罢工可不是啥好事,有没有打开Intake air plenum看看,那里有

去EGR 的Air ducts

m
mountrobson
好像是这样的,我的06odyssey是by Wire 的,没有IAC,也没有cable 线控,清洗TB后,怠速偏高,
周老大
这个本来是准备开的,gasket 都买了。看了EGR阀和其它各处的积碳,觉得同等程度的积碳不会堵任何管道所以押后
周老大
我这是早期的型号,封死不让动。后来的型号可以拆,就俩螺丝
周老大
谢二位!
周老大
以后会经常查PCV
O
Oneshotkill
只要没有相关码就不要动,拆的越多麻烦越多,不过要彻底排除TB,最佳的还是拆卸下来清理TB上的怠速气道。
周老大
且慢,PCV的回气是从plenum过吗?
S
Shubin
高里程老车怠速时转速低是正常的,因为可能有多个部件老化或有问题。
m
mountrobson
应该是吧,你的04pilot,我的是06ody,都是3.5V6 J35发动机,PCV单向导出的blowby气体首先到达那
m
mountrobson
怠速低而能稳定的才是好的,老车通常是IDLE 不稳,有surge,或无来由增高,这些是问题
周老大
谢谢!那就难说了,PCV里面油乎乎的,估计那里也是,可能还得清一下。
S
Shubin
怠速转速各种车都有标准,可以在空调关闭情况下看转速表的读数。如果高于或低于标准数值很多,就说明存在问题。
周老大
错过了最佳机会,换IAC时喷它俩下就好了
O
Oneshotkill
最佳时机还没到呢,拆卸下TB好好把玩把玩才是老大的风范,这种机械式除了TPS不要拆随意蹂躏无需学习。:-DDD
O
Oneshotkill
机械的清理过两个,电控的清理过三个,只要操作合规合法,无一需要再学习。
周老大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