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乒乓球台 (补充版)

水明善
楼主 (文学城)

楼下提到打乒乓球,勾起了久远的回忆。

早前乡下的乒乓球台是露天的,用水泥砖头砌成,长宽高并不标准,只是一个大概合适,整个学校也就两三台,当初或许是比较平整的,后来就有了大大小小的凹处,记忆中最深的是一张台子的左下侧有一个5分硬币大小的坑,那来球如果落在这坑上,经常只弹上来一点点,如果反应非常快,还能把这个球回过去,大多数时候,那来球击中坑边,方向顿变,若力量也大,只能徒叹奈何。那网也是砌的,很厚,有时球在上面就是滚着不下到任何一方的台面,让人焦急,甚至直接从边上滚掉下去了。

因为球台少,不够用,于是学生们就打擂台,不分年级,排队上,一场5个球定胜负,如果打11分制,周围的同学受不了这等待,更不用提当时规范的21分制了。

如果人还是太多,而且能凑齐4张球拍,就双打,这样周转快点。

那时的球拍绝大多数是没有胶的,俗称光板,有一个同学,有一块一面有胶的球拍,但是,上面已经是坑坑洼洼,球会打到拍上哪里其实是没数的,于是,那回球也变得神秘莫测,力量和方向都成疑,更不知是上旋下旋,对手自然很惶惑,也有厉害的对手就不管不顾,反正也搞不明白,索性直接抽杀下去。那同学自己大概是输了球生气,后来就只用反面的光板来打。

因为才打5个球,往往输的时候,身体都还没动开,尤其是双打,甚至搭档就没接碰到球,未免怏怏,球技好点的,能够打掉连续五六轮挑战,那就很可以自得一番了,印象中最长的纪录大抵是十一二轮左右。

在擂主的位置上,自然努力守住,一旦输了,就要排在最后,那等待的时间未免太过无聊,如果在守擂时,遇到了熟悉的面孔,于是知道,不知不觉间,已经打了一圈无敌手。也有些时候,恰逢对手是熟悉的朋友,擂主于是就爽快地输了,让朋友在台上多玩会,自己则在旁边观战了。

通常台下的看到那台上的擂主总占着位置,就是不输,于是鼓噪不已,只给那挑战者鼓劲,尤其是2:2的时候,如果手稍微软点,或者心慌了一下,就是输,在这不经意中,其实培养着心理质素。

输了人离开球台,拍子不能带走,毕竟很多下面的挑战者是没球拍的。

偶尔年轻老师也经不住热闹的诱惑,过来张望,被学生鼓噪着参加挑战,自然也是输得多,毕竟没有那些在台上玩得久的高手同学熟练,也有同学,见了老师不免拘束,输得稀里糊涂。

这些大抵是天气暖和时候的情形,到了冬天,打球的就少了,三三两两地,穿着厚棉袄,挨着球台晒太阳,吹牛,也有时候,不知谁家,会把那台上铺满了东西晒着。

很多年过去了,估计那些曾经满载着很多孩子欢乐时光的球台也只存在记忆里了。

 

 

 

雪晶
哈哈哈,好像有这个记忆~~~

我记得我最干始打球,是站在台上打的~~~

核桃小丸子
这么有趣,刚出国的时候,还在地下室弄个乒乓球台子,有朋友来比划几下,后来搬家也忘了给谁了。
水明善
呵呵。
水明善
而且有一双大手扶着。
p
polebear
我的乒乓球台还在,现在还有一个台球桌。小时候觉得打台球的人都不是好人;-)
悟空孙
好故事。有奖看美女

 

石头村
看来老水水平高,可以坐几轮庄。我水平差,上去马上就下来,自然就缺乏兴趣了。
水明善
也不高的,只是突然记起这些事。
水明善
谢谢。
颤音
真美女打球的风格很胸是jb的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