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阿庆嫂

悟空孙
楼主 (文学城)

 

爱屋及乌是人之常情,而恨乌及屋则大可不必。

不错,样板戏是文革期间的产物,据说还是江青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记得有个快板书这样开头:“样板戏,花盛开,是江青同志亲手栽……”

我只能说,江青一贯的好大喜功,把别人的成果拿来给自己充门面,她一个十里洋场的三流戏子,懂多少传统戏曲,更别说作词作曲改变成现代戏剧了。事实上,现代京剧的改编,完全是专业文艺工作者的劳动果实,她一转手就变成了江记样板戏。

当然, 你说她一点功劳也没有并不符合实际,比如,她看了上海人民沪剧团沪剧《芦荡火种》,就指示北京京剧团改编为京剧。该团的汪曾祺、杨毓珉、萧甲、薛恩厚改编剧本,李慕良等设计唱腔。著名老生谭元寿、马长礼也参与了改编工作。这些专业大拿,将传统唱腔进行了创新,使得原来表现才子佳人,王侯将相的旋律符合“革命英雄主义”。无论如何,这都是对传统进行改革的有益尝试。

特别是汪曾祺编写的唱词,具有极高的文学性和艺术性,至今,仍然在华人世界广为流传,《智斗》一场,几乎是华人晚会的保留节目,成为传世经典。

垒起七星灶,

铜壶煮三江。

摆开八仙桌,

招待十六方。

来的都是客,

全凭嘴一张。

相逢开口笑,

过后不思量。

人一走,茶就凉。

有什么周祥不周祥。

舞台上,京剧旦角赵派创始人赵燕侠,净角名家周和桐扮演的阿庆嫂和胡传魁,一招一式,一举手一投足,加上现代舞台的灯光和布景,真叫人眼前一亮。从此,现代汉语里,阿庆嫂成了高情商的代名词,胡传魁则是大傻冒的同义词。说实话,如果请我看传统的贵妃醉酒或打渔杀家,那没完没了的咿咿呀呀哼哼哈哈叫人肠子都痒痒,我宁愿再看一遍《沙家浜》。

看,我又俗了不是?啥?样板戏里没有男女爱情?好呀,听说阿庆嫂男人去上海跑单帮了,我这就去春来茶馆品品她家的碧螺春。

我爱阿庆嫂。

唉,猴子真是堕落了,那谁,老狼,请轻砸,先给您上一杯刚到的新茶,来,咱坐下看戏。

 

 

雪晶
这个跑单帮的阿庆是不是也不是真的一家人啊,还好,这个可以跑单帮,不用真的一个屋檐下~~~LOL
悟空孙
真一家还是假都不重要,只要不在一个屋檐下,男女授授不亲
雪晶
真一家,也授受不亲吗?LOL
核桃小丸子
真没文化,组织需要,孩子都得生出来:)
核桃小丸子
哈哈,阿庆不在家,猴哥取经路上也开小差喝茶,不得不说,那时候的文艺大咖基本功真过硬,你看威虎山那段唱跳

应该是一条过,没有NG的,很考验演员的功底。

现在又替身,又镜头切换,又打苹果光,又NG的,又炒绯闻拉高人气的,挺没趣。

 

悟空孙
请参考余则成和姚大嘴 :)
核桃小丸子
我没看潜伏,是不是最后假戏真做了?
悟空孙
智取威虎山是上海京剧院的看家曲目,都是顶级大腕儿。88年,整个剧组叛逃美国。丸子知道否?
悟空孙
这个剧值得一看,假戏真做,但后来还是悲剧
核桃小丸子
不知道
桂雨1
小常宝,政治避难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