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琐忆--小孩子眼中的文革: 从八个样板戏谈起 (上)

石头村
楼主 (文学城)

文革期间文化生活中最重要的应该就是八个样板戏了。虽然那个时代人人都将八个样板戏挂嘴上,谁都张口就能来几句。可是真要说出八个样板戏都是什么,好像很多人都数不全。我现在想来想去就只有7个,就是京剧《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奇袭白虎团》,《海港》,《杜鹃山》及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后来想起还有一出叫《钢琴伴奏红灯记》,加上就是8个了。我印象中文革后期及文革后谈论八个样板戏就是这八个。

为了确信我这八个样板戏是正确的,我于是Google了一下,才发现原来所谓八个样板戏根本就没有统一的说法。至少按照百度所列所谓最早的8个样板戏就跟我印象中有几个不一样。譬如京剧《杜鹃山》我印象中就是八个样板戏之一,可是百度条目就没有列入,而是芭蕾舞剧《白毛女》。《钢琴伴奏红灯记》也不对,而是交响乐《沙家浜》。交响乐《沙家浜》不仅我从来没有听过,我觉得绝大多数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也都不知道这出戏。而《钢琴伴奏红灯记》我肯定在电影院看过,并且我记得很清楚,小时候为了搞明白究竟是哪八个样板戏,我还专门研究了一番才发现《钢琴伴奏红灯记》就是其中之一,虽然这部戏没有那么普及。芭蕾舞剧《白毛女》小时候应该看过,但我对《杜鹃山》是八个样板戏之一却相当肯定,这其实与我个人还有点关系。我小时候就听说过,《杜鹃山》的女主角柯湘,差一点由我表嫂出演,可能当时她和杨春霞应该就是当时北京京剧团的AB角,至于最终杨春霞为什么胜出就超出我所能知道的了。当时有这么一个差一点成为银幕上家喻户晓的人物的亲戚,自己也觉得与有荣焉。当然,我从来没看见过这位表嫂,表哥大我二十多岁,过年时见过几次,但每次都是自己一个人,从来没有带表嫂回过老家。既然是我的回忆,那就按照我自己的记忆为准吧。

其实这些样板戏基本是京剧,只有一个是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可以说电影院天天上演,当地的剧团也天天演出。小地方肯定是没有芭蕾舞团了,所以《红色娘子军》肯定看的次数少。但是京剧团可是每个城市都有。并且我们这里的地方戏剧—川剧也将这些样板戏改编成川剧演出。所以说那个时代人民群众最主要的娱乐活动就是八个样板戏一点没错。还有学校或者单位里面文艺演出也都是唱这些,所以可以说人人都耳熟能详。尤其有那么几出戏:《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最为脍炙人口。可以说文革一代人都是在这种文化中长大的,自然而然就成为他们一代人的记忆,并且渗入血液之中了。这就是今天到处唱红歌,跳广场舞的一代人。我记得在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的时候,我曾经有一年夏天回家。晚饭后我走路经过广场,发现一群人在广场上演出样板戏,应该是自备服装,类似于自干五差不多。围观群众还不少,当然我们城市此时已经是薄熙来管辖下的一个区了,有这种活动倒是一点不奇怪。不过从参与者及围观者的反应,可以看出文革的文化已经完全支配了这一代人的生活。

虽然说当时的代表作是八个样板戏,但其实还是有一些别的国产电影,虽说数量很少。几乎每一部新电影上映都是座无虚席。其实很正常,天天看样板戏,大家都有点腻了,要有新的电影出来肯定大家都会追捧。我还记得几部。有一部就是在马振扶中学事件中提过的《决裂》,这部电影有几个场景印象深刻。除了举着铁匠手上的老茧说:“这就是资格”外,还有就是葛优老爸在课堂上讲马尾巴的功能一段也堪称经典。还有一个片段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还有印象。应该是在铁匠之后,周围群众都要来上大学。荧幕上首先是出现几个工工整整的写在一张纸上的大字:毛主席万岁。然后映出一张绝色的脸,那皮肤真叫吹弹得破。连当时我那么小的小孩子都有我见犹怜的感觉。然后众星捧月般的一群女子簇拥着女主角出来。大概这是这位美女唯一会写的字。大学校长一看居然会写这几个字,当场就拍板让该女子入学了。当然如果我是大学校长肯定也会让美女入学了,当然原因各不相同。虽然我文革后看了无数国产电影,但我至今仍然不知道该女演员到底是谁。

还有一部是当时很红的叫《渡江侦察记》。男孩子不少喜欢看战争片。里面的正面人物记不住了,但陈述演的情报处长还依然有记忆。还有就是对里面的国民党军队乘坐的带一个拖斗的摩托车感兴趣。电影里面拖斗上架着一挺机关枪,看起来威风凛凛。但似乎有点中看不中用,在追击过程中,摩托不时就被一枪击中后失控飞起来。因为我们当地公安局也有几辆这种摩托,当然看起来不如电影里面威风,没有机关枪。还能想起的有一部关于赤脚医生的电影《春苗》,还有一部儿童电影《向阳院的故事》,里面有个坏老头教育小孩子高级劳动和低级劳动。还有一部叫什么海岛女民兵还是什么的,里面就能想起一句话:我是你哥哥阿太呀。说的是国民党特务伪装成女民兵的哥哥阿太回到海岛,瘸腿里面藏着发报机。

悟空孙
当年我们都模仿葛优老爸的那种腔调

 

p
polebear
现在那么多人被打成劣迹艺人,作品被下架,回到样板戏年代也不是没有可能
石头村
马尾巴的功能当时风靡一时。
石头村
谁不听话就收拾谁。
核桃小丸子
刚上网的时候,有人说我像阿庆嫂,还特意找来京剧智斗那段,确实挺好看~
核桃小丸子
也可能跟错老大,吃瓜烙了。
核桃小丸子
哈哈哈,猴哥,建议把视频发到隔壁,就是提个意见,咱么错了吗?
石头村
丸子确实有阿庆嫂之风。
水明善
哈哈,所见略同。
雪晶
老驴曾经起哄让我唱~~~
核桃小丸子
老驴看来是遇到些变故了,就算他上来跟我们打架也好,至少知道他很好。
花似鹿葱
《渡江侦察记》经典版是孙道临主演。文革版彩色,但是逊色多了!
石头村
哈哈,我这篇谈的是文革期间的电影,文革前或者文革后的电影不在讨论范围。
雪晶
是啊,喊了好几次了,也没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