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说几句高尔基

水明善
楼主 (文学城)

以前,也只是把他当御用文人看待,后来,读了一本书 “不合时宜的思想”,汇集了他在苏维埃掌权早期发表的文章,这些文章使我认识到他充满悲悯的人文情怀。

那个时候的高尔基,对苏维埃政府的很多做法是持批评态度的,而且也保护了一些身处风口浪尖的作家,设法将他们送出苏联。

在一个专制的政权下,直言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高尔基或许因为和列宁的交谊,所以当时还能够讲些话,做点事情,他虽然曾经红极一时,但是,人文情怀依然主导了他的文字,后来斯大林上台,他只是被当局视为一块可以偶尔用之的招牌而已,未见得还有任何写作的自由,更无发表的机会。

在一个黑暗时代,能够成为那光,自然令人景仰,若独善其身,也是值得肯定的。可悲的是,以高尔基的名望,他也没有独善的机会,能够尽量少说,已经是一种难得的勇气。

 

 

 

 

核桃小丸子
能够尽量少说,已经是一种难得的勇气,我的偶像刘瑜回国后基本不说话了。

而她的人文情怀,都留在了曾经身在国外时的文字里,也很好了。

 

水明善
不好意思,不知道她是谁。
悟空孙
没错,咱们有时候站着说话不腰疼,另外

海燕创作与1901年3月,针对的是沙皇的专制,与列宁和那个政党无关。

 

 

核桃小丸子
在剑桥教过书,还是觉得国外生活太寡淡回国了,好像现在清华教书,她留学期间写了很多有趣的文章。
山中百合
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与小丸子为伍~
核桃小丸子
你第一次说出一个人要像一个队伍时,我就知道你也是刘粉,这是粉丝间的暗号:)
土豆-禾苗
文人的“性格”??

一大批西欧文人受苏俄邀请去参观,他们其实都观察到了各种“管制”,但回去以后,好像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写了一些什么,比如奥威尔的《1984》……其他人,罗曼罗兰、萨特等众多大家,不但有意掩盖着不说,反而会以“社会实验”加以赞叹……49年北京政权建立以后也是,同样手法,同样结局……

或许,理工科的生产是全球各国的共需,一般情况他们去那里都有人要;但文人的作品,其实没那么“书香”,作品的推出必定需要政府,所以,为了市场获得,文人必须学会和各种政府合作,所以,就有了萨特,高尔基,郭沫若,以及余光中……

老键
这就是为啥我从不收坛上悄悄话的原因

因为我太软弱,万一对方的敌人追杀过来把老键绑了施加酷刑,我向党保证第一分钟就把悄悄话全招了

老键
总体来讲中国的文人比前苏联的还不如
石头村
高尔基的童年自传三部曲是我小时候读的印象最深刻的书。
土豆-禾苗
或者直接说,中国人不如苏联人……因为:

我经常说,华夏是一个独立的文明系统,而苏俄呢,再苏俄,也是古希腊传下来的文明系统中的一员,即便是最边缘的一员,也有他们的古典血脉。

上次讲到古罗马“弑君”,如果讲到苏俄历史,12月党人以及他们的太太们……这种奇迹般地神圣,在我脑中挥之不去啊。

土豆-禾苗
那你给我发悄悄话干嘛??
水明善
据说列宁读了“海燕”,于是说,高尔基是我们的人,呵呵。
水明善
很多知识分子也是左的,而且抱着良好的愿望,以为会好起来的,呵呵。
水明善
那个年代,这些书不禁的,呵呵。
土豆-禾苗
很早以前的过去,我相信有一批这类型;现在,我觉得都不是了,基本都是见风使舵的利益判断。
水明善
当然有很多,但说全部,有点难的,当年老蒋先生也去过苏联,结论是完全不适合中国,当然,或许他不被视作知识分子,呵呵。
水明善
谢谢你的介绍。
土豆-禾苗
不知道该如何看待刘这类,(社会名利)赚钱是老大,

如果国家现在还是80年代那种经济水平,估计她回去的概率不会高,但现在国家绝对富有,连哈佛教授也去了……

很多现代的文学性抒怀语句,如同"鸡蛋与高墙"那句,在我看来只是一句泛滥于纸面及网络的文艺性戏谑台词。

让知识面狭隘的小说青年亢奋,让作者大赚稿费,都精明得很。

雪晶
我更喜欢这种态度~~~
d
donau
呵呵高尔基也是凡心肉体啊

他当时因为身体不好被送到意大利Toskana 那一带疗养后来三请四请找各种借口不肯回去。没什么啦,那种文字没他也会有别人弄出来的,因为需要。市场决定的。

雪晶
抓住你,总见你来去匆匆,跟你打招呼也不回~~~
d
daxigua01
知识分子天生是左派,民国时候知识分子,徐志摩是最快看透共产主义的人之一
吃素的狼
呵呵,对于读书人来说,说“不”字,不但很难,而且更会被“嫖娼”,如徐章润教授。读书人清高,这是要很大胆量和决心的。
d
donau
你们的话题我经常插不上嘴啊所以也就是偶尔看一下
吃素的狼
仗义多为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黎智英,苦出身小学文化,不会写什么,实在算不上读书人,却是不怕70多岁仗义执言,锒铛入狱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