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廊说二】什么是二次元 にじげん?

陶陶三
楼主 (文学城)

前言:新年【走廊说二】开篇,大家不约而同,谈到日本。二次元,确是来自日本的正宗之“二”。

我不是二次元,我是看了许知远对二次元的十三邀,开始知识冲浪二次元的,一切缘于小小的好奇心,关注了一下,陆续涉猎了一些,包括虚拟歌姬洛天依,二次元电影《闪光女孩》,B站第一舞姬咬人猫,古筝美女千指大人陈一如等。

来自日本的二次元,如今早已一方面打破次元壁,从动画、游戏走入现实,一方面与国风、古风融合,影响了中国古筝等民乐与汉服复兴运动。

下面简单科普一下。这只是我初期的认识。现在我对二次元的认识,已经到了哲学的高度。:-)

 

一、什么是二次元?

我们就不搞那么复杂,以迪士尼的白雪公主为例。

 

 

这是真人版白雪公主。她是不是二次元人物呢?不是,她是三次元。我们所处的“真实”世界,是长宽高三维的,就是三次元。

二次元,是二维的,是个平面,比如纸上、屏幕上的人物。

 


那么这个原版的迪士尼白雪公主,是不是二次元呢?她已经是动漫人物了。

严格说来,依然不是。

 

 

我们用日漫风格,把白雪公主重新画一下,像上图这样,就是二次元了。有感觉了吗?

 

二、从白雪公主这个对比,我们简单总结二次元的特点:

首先,它是来自二维世界,是平面人物,是ACGN人物。A表示动画,C表示漫画,G表示游戏,N表示轻小说。

但是呢,光有这些还是不够的。它还是对宅男腐女特别有吸引力、让他们/她们沉迷的日漫画风。

这种画风,首先是耽美,很唯美,在三次元中你看不到这么美的人物。

 


看上图,三次元人物和二次元人物对比。三次元的环境昏沉,二次元环境靓丽、明净,色彩鲜明。二次元的人物很萌,肤白貌美眼大腿长发黑,集完美于一身,元气满满,性感撩人,或中二或傲娇。

 

 

二次元男一样,浓眉大眼,帅气干净,令腐女沉迷。在现实(三次元)中,你可能找不出二次元这样的美女和帅哥,可能吴彦祖和林志玲,比较接近。你不可能寄希望,三次元中全是长成吴彦祖和林志玲这样的,但二次元可以。

第三,二次元是个架空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依然有自己的秩序,有自己的角色,角色之间还可以发生各种各样的联系,各种各样的故事。而且它的价值观并不是低价的,向下的,而可以是热血的,正义的,向上的。

比如漫威、DC动画电影,虽然不是严格的二次元,但我们相对熟悉,它们展现了一个“真实”的世界。

 


三、二次元到了现代的衍生

以前,二次元是宅男宅女的福利,现在则早已走出了宅,已经变成了真人秀和社交文化。

 

 

一种是大家熟悉的Cosplay、动漫展,还有真人版电影。因为已经变成了三次元,却又是模仿、演绎二次元人物,所以叫“2.5次元”。

 

 

国内的小萝莉,除了喜欢cosplay,还喜欢穿洛丽塔,萌系打扮,看上去像个假娃娃似的。这些都是三次元人物扮演二次元。

服装、道具、展会,以及周边等,都同时产生了巨大的商业机会。

除了真人秀外,还有进入二次元通过虚拟增加现实,进入三次元。比如“初音未来”、“洛天依”等。

 

 

她们本是二次元人物,但现在可以通过3D全息投影技术,在舞台上以3D形象展示出来,又唱又跳,还可以和观众互动,就好像真实地“活在”三次元一样。

同样,通过RV等,你可以进入二次元世界,去和二次元世界的人物一起游戏、打斗等。

 

四、喜欢二次元的是个什么群体?

二次元,当然也指这个文化群体。二次元刚在国内兴起时,由于缺乏了解,我们往往觉得就是低幼,就是宅男宅女福利,是社交恐惧症。

 


但实际上,二次元逐渐流行起来后,我们发现他们都是正常人,和年龄、智商、学历也没有直接关系。其实就好像过去的老人喜欢看白话文小说,大哥大姐们喜欢看金庸武侠,现在的年轻人喜欢二次元。

白话文小说里有一个朝代,金庸武侠里有一个江湖,二次元里也有一个世界。本质上,它依然是个文学形式。

 

五、二次元是否和三次元截然隔离呢?

也并非如此。二次元实际上是在三次元基础上的投射。一个不完美的世界,投射出一个完美的世界。我们能想象出现实中存在这样一个地方吗?

那里天特别蓝,水特别清,一尘不染,女孩特别萌特别可爱特别漂亮特别性感,男孩特别帅要么中二要么热血,在这里还有各种神奇的魔法和仙术,但是依然有很正的价值观。

这样一个架空世界,肯定是很吸引人的。当然,由于商家竞争和逐利,也会出不少不好的出品。

二次元的出现,有个奇妙的地方,就是这一代年轻人,和老一辈关心的“人类”、“社会”、“世界”这些大命题不搭界,那是三次元的事,和二次元无关。他们并非对现实无感,毕竟也是生活在三次元,无感是不可能的,但是对他们无论是说教还是控制,似乎都在二次元这里断层了。

非常独特。

你可能说这是对现实的逃避。其实也不是。从进步的方向看,似乎又是对现实的发展。从哲学的高度来说,你又安知二次元和三次元,以及其他异次元,哪个是更加真实的呢?

对吧?

 

 

老键
陶陶兄你今年改名陶陶二吧,名正言顺放下道德经,大玩一把二次元
云霞姐姐
好复杂哟,美的视觉都喜欢,管它几元呢?对吧三哥,咱把复杂的事简单化行不,比如,小丸子是几元呢,嘻嘻
陶陶三
道德经并非道德说教,二次元也不是左搂右抱。:-)
陶陶三
小丸子和雪晶都是二次元。:-)
老键
啊,老键一下二了两次
老键
你不才说不左搂右抱的吗,明明只问你丸子,你偏要拥进你的雪哥
核桃小丸子
老健越来越多次元了:)
核桃小丸子
云儿,二次元是空灵的,我这一身的烟火气,哈哈哈~
核桃小丸子
三哥好贴,从琅琊榜开始,就进入无次元,以后的花千骨等等,都是呈现了次元不明的时代,亦真亦幻亦魔亦妖亦正亦邪

你可以说创意无限,也可以说一种逃避现实的悲哀。

只要文革2.0大行其道,什么次元都要靠边站。

摸准了老大的胃口,才会有无限商机。

 

云霞姐姐
哈哈哈!
云霞姐姐
现在还讲穿越,古今来回穿越,今朝与未来世界穿越,所以,三哥的二元或多元令人暇想?
陶陶三
哈哈,是,老键二了三次,就成多次元了。
陶陶三
小年轻们比我们更聪明,人家直接切断,自成一个世界,和三次元没关系。:-)
陶陶三
穿越,还是三次元的东西。二次元是用“燃、御、萌”三个属性,直接架构的一个全新的相对完美的虚拟世界,和现实不搭界。
陶陶三
符合当前走廊活动精神。:-)
老键
一直以为自己是11次元的
土豆-禾苗
哎,没救了,横竖横都是二, :))
核桃小丸子
内眷,躺平,二次元,不同形式的挣扎,从消极到越来越大胆抗衡。
雪晶
我在想以后会不会有二+二次元,很想去那一晃~~~
雪晶
哈哈哈,感动~~~
陶陶三
雪哥,“中二”本就是二次元其中的一个属性特征。一般用在男性比较多,已经是帅哥了,不好萌,除了热血和正义,可以中二一点。:-)
山中百合
1+2 弟,知识面真广,喜欢二次元的世界,特别是海贼王,喜欢它的高价值、热血正义和唧唧向上~
陶陶三
在走廊,总能学到新东西,什么是“唧唧向上”?
雪晶
啥是中二?我的意思是四次元,不过因为现在是说二,所以写了个二+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