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理科,国家和汽车 风马牛不相及的比喻。

咲媱
楼主 (文学城)

 

美国的大学是个文科极其发达,理工科反而没有那么受重视。

我功课不错,想去读文科搞文化宗教比较,但是父母坚决反对,吃饭要紧,最好去学理工科,医科也行。商科也行。

如果要读文科,就读法律。

仔细看看,美国的理工科最好的大学排名都不是最好。MIT明显排名比不上哈耶普,加州理工,加州伯克利,UIUC等顶尖理工科大学,整体排名都不行

文科如果不重要,为什么在美国这么受重视?

仔细想想,其实也有点道理。

如果国家是一辆车,那么文科是方向盘和转向刹车系统,而理工科是发动机。

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文科,那么理工科的发动机只会带来灾难。


纳粹德国就是一个发动机极其好,但是没有刹车系统,方向盘也是锁死的车。
因为它整个国家发展的方向是错的,那么理工科越发达,对人类和国家的危害越大。

而前苏联,文科理工科都不行,就是方向盘刹车系统和纳粹德国一样,全部锁死,但是幸运的是,它发动机不如德国,开了一会也死火了,
所以最后停了下来解体,没有向纳粹德国那样,一路撞烂路上的其它车,最后起火爆炸烧成灰。

美国方向盘没有锁死,但是严重左偏,刹车也在,但是发动机就不太行,

两个驾驶员抢方向盘,一个拼命转左,一个拼命转右。坐车的也一边看路,一边帮忙抢方向盘

互相对骂说对方的方向错了。要掉沟里了,有的人看情况不对,就心虚的松开手但嘴上还是坚持骂。
结果车子在路上忽然左忽然右,开着之字,不断折腾,开开停停,坐车的大骂。
但是现在在路上跑得最远。

雪晶
厉害啊~~~
核桃小丸子
二战后,美国从德国捞出一大批理科人材,今天的高科技有他们的贡献,科学怪诞也是这些人的杰作。

当科技与人文素养脱轨,就让人感觉很冰冷。

比尔盖兹都说了,地球70多亿人超负荷。要控制,而他也觉得自己有这个使命。

雪晶
听着有点恐怖啊~~~
核桃小丸子
对于沉浸在岁月静好的幸福人,我一般不说鬼故事吓人:)
雪晶
没事,我不怕鬼,鬼怕我~~~嘎嘎~~~
n
nearby
情债改编了,请雪晶去书香读读,我自觉进步了
雪晶
哈哈哈,近兄也学我了啊~~~

好好好,过去看~~~

山中百合
人口超负荷,为了争资源,小的打砸抢,大的可能就会打仗。
咲媱
人文其实是走在科学前面的,科学导致人口死亡率低,导致超负荷,人文就提前走在了前面。为什么越发达的国家出生率越低?

因为发达国家的文化发展,产生了不利于人口增加的文化。享乐主义,同性恋都是这一类,从而抑制人口增长。

正所谓反者道之动。

文化才是元帅,科学只是士兵。

山中百合
从新的角度发掘历史的盲点

雨果集大成之作《九三年》,叙述了法国革命和反革命之间的生死搏斗。一位带着三个孩子的农妇光着脚逃到了山中的一个洞里,被其中的一派搜索叛军时发现。

 

你的政治见解怎样?

我从小被送进了修道院,后来我结了婚,就没当修女……

我问你的政治见解怎样。

不知道。

女密探抓住了是要枪毙的。所以你要讲实话。

农妇吓得从头到脚直哆嗦。

 

你为什么不待在家里?

家给烧了。

谁烧的?

说不清是打仗。

从什么地方来的?

就从那里来的

到什么地方去?

不知道。

你不知道你是什么人?

我们是逃难的。

你属于哪个党派?

不知道。

你是蓝党还是白党 ?你和什么人在一起?

我和我几个孩子在一起。

 

你丈夫呢,是干什么的?

前些日子在打仗。

为谁打仗?

为国王。

还为谁?

也为他老爷。

还为谁?

还为本堂神父先生。

 

真他妈的愚蠢透顶!一个女人说,我们都是巴黎人。啊,我主耶稣!不要迷信。

 

请你也谈谈你的父母。我父亲是残疾人,不能干活儿。那是老爷——他的老爷叫人用棍子打的。还算是发善心呢!因为我父亲捉回家来一只兔子,照理是应该处死的。老爷开恩,说:打一百棍。那之后我父亲就落了个残疾……

 

你看这些不开化的人,岳父被地主打断了腿,祖父被本堂神父送去做苦工,父亲被国王活活吊死,他妈的龟孙子还要去打仗,还要叛乱,还要去为地主、本堂神父和国王卖命!

树蛙瓦凹
一语中的!
雪晶
天哪,这么长啊~~~
q
qunide
哈哈,挺会

扯犊子的

l
lzr
上次那个抢方向盘的车结果是马上开河里去了,死了一车的人

上车千万不要抢方向盘。救大家也救自己。

山中百合
要不要裁剪一下?
咲媱
抢方向盘就是救大家啊,如果没有人抢,方向盘锁死只朝一个方向,是必然肯定掉下河的。
雪晶
写都写了,留着吧~~~
咲媱
而且你那个抢方向盘的绝对控制了车,踢开了其它人,结果就必然下河了,美国谁也不能完全控制方向盘。
平等性
有趣,有趣!其实俺觉得文理的简单分类有点outdated了。俺有一个博士生,本科是音乐学院,小提琴专业的,做研究一样出色
老键
强调理科就是让人人多会踩油门,强调文科就是让人人都会掌方向盘
咲媱
文科是让人学会人生活的目的,而理工科是让人学会生活的手段。 所以,如果没有生活的目的,那么赚再多的钱也得不到想要的东西。因为你
咲媱
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 而如果没有谋生的手段,那么自己的目的无论多高远,都很难有实现的可能
q
qunide
1

咲媱
每个人都得学会掌握自己人生的方向盘,否则只能是为别人而活。随环境而活。
q
qunide
2

咲媱
东南亚掉入中等收入陷阱不是文科生太多,而是他们的文科质量只能到这么高。数量不等于质量

他们的中等收入水平同他们在全世界的中等文科水平是平齐的。

这不是陷阱,是他们的文化天花板。

他们的文化能领导世界,他们的经济就能领导世界

咲媱
兵法云,以迂为直,最近的路其实可能是看起来最远的路。
核桃小丸子
大环境的方向盘个人常无能为力,不过是在转舵的时候,看个体的福分,是不是能躲过坠崖。

有心甘情愿跳崖的,也有稀里糊涂就下去的。

q
qunide
3

q
qunide
4

咲媱
人的命运,真的就是说不清楚,知道的未必做得了,做的未必知道为什么做,倒转因果是人的常态

以成败论英雄,却不知道英雄本来是个幸运的狗熊

核桃小丸子
这位童鞋,麻烦表这样刷,要不给人有说话大喘气的习惯。
q
qunide
5- FOR FUN ONLY. 不要太在意哈。 不玩啦,再见。

Z
Zhuzitaba
interesting

d
daxigua01
中国的文科和其他国家文科的意义并不相同
山花浪漫
课目选择是技能培养,不论文理科,人生观及生活观是个人修养,跟文理科没有相关性。没有读太多书的人,一样活的很精彩且享受生活。
咲媱
读书其实是一个隔空和别人交流思想的过程,就好像酒一样,好酒是有层次感的,是一种享受,但便宜酒一样醉人。

在美国南方,有很多没有读过什么书的人,确实活得很精彩且享受生活,他们没有读过很多书,但是他们从小生活在西方文化的精华浸透的东西里面。

文科是让人升华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当然,如果读得不对,也可能降低自己而不是提升自己。

把上学当成是技能培养其实是最大的误区,技能培养出来的只是工具人,真正的读书是学思想方法,创造精神,开括眼界。

这正是美国一流大学最厉害的地方,不是教技能,而是教眼界。

这就是为什么民国出大师,现在出不了大师。

老键
那你最后选什么读了?
Z
Zhuzitaba
应该是某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