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S的问题续

g
gladys
楼主 (文学城)

儿子在慢吞吞地做Beast Academy, 我想等他做完后,买AOPS的online book,让他在电脑上做。

看到twoboys mom的意见,最好上网课。我想问下,是每本书都要上网课吗?还是就是比较难的algebra上网课就行。我觉得又上网课,又做题,时间就比较长了,娃没有那么devoted, 总是糊弄完事,越快越好。如果让他坐在那里听录像讲课,最好时间越短越好。我注意到的是每次老师刚开始讲,娃已经烦得把窗口关了。

谢谢。

t
twoboys_mom
你可以先买书让他自己做做,看看效果,网课挺贵的,挑着上吧
g
gladys
谢谢twoboys mom

为了培养不上进娃,学费还好,反正我们其它也花不了很多, 就怕娃觉得太多了烦他了。

我会先选self paced online class

t
twoboys_mom
一定要他喜欢才行,那个网课不是常规的讲课视频,是transcript 样式的,有的孩子不喜欢,我家的还适应
清水胜浓茶
我觉得纸书比较好

上面可以写写画画,跟网书一个价。 

网课最有用的是video, 其次是alcumus 和homework. 但是网课只有在孩子自觉性强而且能跟得上进度的前提下才比较有用。 我家笨娃学到排列组合binomial就掉队了,完不成作业,索性自暴自弃。

P
Pilsung
你看过来。大部分老美家长的感觉是

The books are definitely enough to work with her, and Alcumus (free on the website) provides extra problem sets for more practice. I'd strongly recommend she watches the videos that correspond with each section (also free), it helps explain...I watch these together with my son, and it helps me explain it better when he gets stuck. Teaching it yourself with the books is such a fantastic bargain for such a high-quality curriculum. Good luck!

当然self-pace跟书,家长也得读帮助孩子解题,说难听,家长就是free tutor。

Alcumus里的Pre-algebra类似BA那种各种题型的解法录像。而且还有各种难度的题目供孩子挑战,不光光是书本上的每章课后题。

 

 

B
BeLe
让孩子先读书中的一节但不做题,下次在重新读同一节然后做题,题不要做完留几道以后做,再下次把剩下的题做完,接着读新的一节。

让孩子先读书中的一节但不做题,下次在重新读同一节然后做题,题不要做完留几道以后做,再下次把剩下的题做完,接着读新的一节。

大多数孩子应该受不了,我们孩子7年级到12年年级就这样过来了。

 

 

g
gladys
Self-paced网课给娃无限时间?

我也怕娃读了一阵后懒得读了

g
gladys
好,慢慢地循环前进,给娃多点时间

谢谢

n
northcat
在做BA说明还在小学,看来大家目标快统一了:小学推进AIME!
n
northcat
只有pre-algbra 有self-placed呢. 对不自推的娃来说,self-placed 课很有挑战性,磨磨蹭蹭不知到猴
n
northcat
还不如跟着老师走,能学多少算多少 哈哈
f
fantasticdream
目标应该再大点

小学推进IMO

成功的兔
买书让娃自己看,书随意看,题随意做?
n
northcat
不要担心没题做, Alcumus 里题目大把。
n
northcat
AOPS四大名著非常不错,跟着把网课上完效果更佳!
P
Pilsung
我觉得既然BA5跟

Prealgebra有一半内容重合。正好可以自己买书,看录像做题,self-pace试试。

如果感觉教课重负都在家长身上,或是孩子没有动力自学和阅读,你弄完了Pre_algebra之后可以在试试网课。

反正我是打算这么试试。

既然现在很多都是online-网课,还得看那个老师教的好。

有的地方有比如out school就有老师专门讲解AoPS,得看那个口碑好,也适合孩子的教课要求。

我就怕小学生去AoPS网上的班,班上不少初中生,我儿子阅读也写作都不行。据说AoPS,有大课堂讨论,孩子都是飞快text。这种节奏我怕太小的孩子有点适应不了,也插不上话。

g
gladys
我家也是小学生,也怕适应不了

谢谢你的经验

n
northcat
取决于小孩,有的小孩上完这网课后打字技术飞涨。
P
Pilsung
还有一点,AoPS总部在圣地亚哥,很多东部家长抱怨

网课开得时间太晚,她们东部都是晚上9点了,孩子都要睡觉了,人家开始上课。

g
gladys
好,希望娃跟上,那时候娃也该大了几岁了LOL
n
northcat
最好两个版本都有,实体书实在太重,带着不方便,适合在家观看!
g
gladys
这个真的是个问题
n
northcat
小学呢,觉得没必要上AOPS课,那点东西老中父母都能搞定。
P
Pilsung
我儿子乘法心算比女儿快,无奈敲字慢。记得

BA有那种练速度的。我儿子只能得一颗星,我女儿居然三颗星。

今天回来的单词默写又是三十分。

n
northcat
让娃读完BA动画书, 刷完题目,看完video,基本上pre-algebra 也省了。
n
northcat
如果真要上,AOPS有真对BA online 真人有声课,价钱也不便宜。
g
gladys
LOL 在看漫画和video,不敢让娃省掉prealgebra啊

不是自推娃,不放心

最爱睡觉
网课每两周功课里有一题Writing Problem TA会对解题和写作技巧给出非常详细的建议和评分 对我家帮助特别大
g
gladys
嗯嗯,你接着笑我们吧
成功的兔
哦,娃愿意做就做,保持兴趣更重要
n
northcat
BA5很多内容跟代数前一样的,AOPS的代数前地位尴尬。
n
northcat
四年级前还是让孩子使劲玩吧……
t
twoboys_mom
对,这个特别好,学校老师都不教这个技能
清水胜浓茶
我对alcumus最大的诟病是错题没有反馈,直接扣分,让娃很frustrated

好不容易快绿了,一扣分又回到解放前。

排列组合概率计算的部分,要把全部情况想周全,一下子答对满分挺不容易的。

P
Pilsung
我舍不得那个钱。所以如果孩子有问题,我就辅导一下。

反正我家孩子先Online,online做完了,再做书,就容易好多。如果有个别章节单元测试没考到三颗星,我会让儿子把书再做一遍,再考一次单元测试。有时候他书也没看,录像也没看,直接解题。碰到变半红,然后来问我,我一句怒吼:“录像看了吗?”

然后孩子开始看录像。一个lesson9到10题,一般有一个全红,我会帮孩子看看,给他讲解一下思路。

我儿子大部分都是头一次做就是三星。有一次可把他高兴坏了,因为他做错一题,居然还是三颗星,不用重做。

我对他的要求是头一次做,两颗星的总数不能超过10%。超过了,我会挑一些比较难,或是有trophy question的lesson,让他重做一遍。

其实网上有个好处,题库还挺大。一个lesson有两套到三套完全不一样的题。够孩子吧概念摸熟。

 

清水胜浓茶
是这样。

我家普娃也一下子也吃不消整个section,总要分两次。 乌龟虽然慢,只要还在爬就行。 

清水胜浓茶
还随身”携带“,带到哪里去?

我要是让娃课外活动 放假的时候随身携带数学书,娃非要给我造反不可!

窝在家的时候能看10-15分钟数学书,已经算很给面子了。

g
gladys
哇,厉害,你儿子第一次能做出基本上3星

我家孩子做的大部分是2星。挺容易的题目,就是心不在焉,没办法

清水胜浓茶
另外Number Theory没有video也是一个遗憾
n
northcat
Mathcounts and AMC有一些NT 的专题video.
n
northcat
中学竞赛娃有经常携带,camp,课外班,math club...
n
northcat
高中娃倒反都不带了,都掌握了加上是另外一套书了。
P
Pilsung
我女儿大部分就是两颗星(60%)

三星10%,20%一颗星,还有10%的惊叹号。

女儿知道一颗星和惊叹号就得重做。

不过女儿是绝对独立,从不问我。偶尔问爸爸。她就知道drill and kill。有一次一个lesson因为得了惊叹号,反复练习7,8次,被BA给lock out。

我就喜欢我家丫头的这股狠劲。不过我也知道要求她大部分都是三颗星太为难了,估计她会郁闷反抗,对数学恨起来。所以我没有对她要求那么严格。就像我儿子的阅读,要像姐姐那样要求,估计他也得撞墙。

我儿子85%独立,15%的tutoring from me.我给他讲解思路,他能跟上,跟女儿不行.不懂,也不爱听我说的.

P
Pilsung
我记得BA2有一章

chapter6 教problem solving。

我儿子一个礼拜就弄完了。我女儿用了整整一个半月多。哭了多少次,她自己说死活就是不会做,一点思路都没有。

我说:“那是因为你从来不听instruction,自己特别有主意”。女儿board game,还有棋类都不行。不像我儿子跟我下棋,很多时候能下过电脑或是打败我。

所以这才是我下决心让儿子往理工科发展。女儿未知,不过她这个反叛的个性太强,也有些创造力,口才不错,觉得她还是做个文艺青年不错。

b
bayview
+1
d
dfwoneth_wxc
请问大家都是把BA2-5全部做完再开始prealgrebra还是跳过?我女儿现在

我女儿现在7岁半,上2年级。因为一直网课所以不想再多费眼睛做online BA,所以全部是做BA books。已经快把BA2C做完了。她是普通娃,对数学不是天才但是比较感兴趣,没带星号的题基本能全对,星号的题有的能做出,有的很困难。我们原计划是让她在4年级结束的时候把BA5做完,然后从5年级开始AoPS prealgebra。请问这个计划怎么样?大家都是把BA2-5全部做完再开始prealgrebra吗?还是跳过BA4-5?

谢谢

两女宝妈
我家女娃刚开始上,感觉这种老师打字的课也是可以的,而且transcripts是放在网上的,孩子可以随时回看(需要的话)。mess

既锻炼了对知识的理解,也锻炼了文字表达能力,最后还能交到朋友。娃回答同学的提问被感谢后非常激动:)每门都上的话,可能是5000刀左右上完大学前课程。

两女宝妈
上课需要孩子打字的时候不是很多。所以小学生打字速度慢不是问题。我感觉老师数理背景强可能有潜在效果,虽然短时间不能量化。我家也是小
两女宝妈
开课时间是东部时间7:30分,大部分课是90分钟,上完课是9点
两女宝妈
是的,写出解题思路的题很好。我觉得花钱上网课还是不亏的
两女宝妈
我们是做完BA4-5后开始的aops,aops pre-algebra 跳过前半部分,从第二部分上的网课。虽然感觉大部分时候也偏

所以不打算skip。娃用了4个月左右做完了BA 4 &5,所以基本计算能力不算强。

两女宝妈
从五年级开始AOPS prealgebra应该不会有任何问题。而且初中可以直接上数学快班。挺好的安排
宝宝外婆
我家外孙没有学BA,去年9
宝宝外婆
我家外孙去年9月开始在AOPS学Prealgebra 1,现在在学Prealgebra 2,感觉他学得很开心。
宝宝外婆
外孙的Prealgebra 2,在4月底结束,我也在考虑接下来学什么,我的初步意向是Introduction to Counti
宝宝外婆
我的初步意向是Introduction to Counting & Probability-Aops Inc,
宝宝外婆
我的初步意向是Introduction to Counting & Proba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