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MBA值得吗?小孩目前投行Associate,中等规模healthcare merger acquisition.

四季桔
楼主 (文学城)

打算一,二年辞职念全职MBA. 我们劝她报weekend MBA,她执意要全职,她的一些好朋友们要去念全职的,但是她们放弃的是低收入的工作,她放弃太可惜了,还不知到MBA毕业工作怎么回事。她说只念周末的书她太忙了,她说她继续呆在投行不一定能升VP。我说那么等不能升再去念书也行。是不是我们格局太小了?为父母的太没有安全感?

f
fantasticdream
M7值得去。

千里一盏灯
MBA一直是老印标配,看老印这些年的表现,可能是值得的。
b
beachlver
对于已然高薪人士,两年MBA一来一去(放弃收入+上学费用) $80万-100万

确实要好好考虑一下

 

四季桔
她从小到大的role model两个abc小姐姐,magic 7出来也是投行associate.
g
gossipgirl8
这么大的孩子应该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尤其父母非行业内。她以后想做什么?可以到现在客户做inhouse

MBA很多公司愿意付学费。

四季桔
谢谢,和我们考虑的一样
f
fantasticdream
SGSM, Wharton, HBS

CBS, Kellogg, Booth, & Sloan

四季桔
唉,我小工资,太舍不得她为了不确定的未来放弃现在的一切
千里一盏灯
看各人对自己的价值定位吧。如果觉得自己也就到这儿了,那就算了。
小儿子的老妈
学费是小头,放弃的收入是大头。

我家娃也在犹豫。拿了MBA后似乎也不help很多

n
newca
看来孩子工作忙,part time MBA不适合她。她已经看到没有MBA她 升不上去,所以才想全职去读的。其实孩子自己最清楚自己
P
Porcelana
投行那么忙part time读MBA实际上不可能。至于值不值得读MBA要看她的生涯规划。如果

将来打算做别的譬如咨询,MBA可以是换跑道的跳板。如果想继续在投行做,已经是Associate了其实没有必要去花那两年读MBA。拿了MBA回投行也是Associate。

Middle Market Healthcare M&A的投行就那几个我猜也猜得出来,不外是Leerink,Cain Brothers,...,那几个。那几个要往上升不需要MBA。

 

数与形
家长反对有用吗?没用就别干涉了。
四季桔
谢谢,是的,不知道如何劝阻她,MBA对我来说就是个虚的
四季桔
谢谢探春,是的,她们目前几个VP也都是本科。她也考虑换跑道,但还能换啥?咨询也是要人脉资源的白男,还不如跟着现在老板们,还待
J
Joe2013
在投行混一定要有MBA,是周末或全职读由她自己决定。不要太多考虑钱的事,也许她需要take a break
姐妹俩妈妈
为什么要劝阻?孩子知道她在做什么,支持:)
四季桔
想问问,如果等她升不上去,再念全职magic7会太晚吗?
H
HappyWed
听孩子的;教育是自我投资和消费,也很enjoyable

现在的工作,最差读完Mba再拿回来就好。年轻时不读,婚后有娃再来想读,就更难了。

四季桔
谢谢,magic7录取有工作年限限制吗?
四季桔
就怕她损失一百万
姐妹俩妈妈
有。应该最少要两年
小儿子的老妈
一般是太少了不行
姐妹俩妈妈
想太多了:)
安娜阿姨
没有。推荐信到位,其他都不重要。但是MBA就前5比较好使(Stanford,Wharton,Kellogg,Booth,HBS)
M
Midwestrural
读MBA最好是公司出钱去读, 那样的话明显是准备提拔成为公司日后主要中/高层管理人员....
米汤
人生是经历,小孩决定了就只能支持,往好处想这是opportunity cost
姐妹俩妈妈
刚工作几年的投行不会的。一般都是自己去读或者换跑道到PE。
四季桔
工作如果超过7年太晚吗?若升不了级再去念行吗?
P
Porcelana
时代变了,很久以前投行要有MBA才能升Associate,因此有需要MBA才能在投行升职的说法,但现在

已经不是这样了。特别是在Middle Market Healthcare M&A这一块,这一块有自己特别的知识和方法,譬如他们做valuation的方法跟一般M&A不一样,因此在升职上看的是这种特别的知识和这行业的人脉,一个MBA学位没什么用的。

如果有一天她想换跑道去做别的,那时去读MBA就有用。

 

J
Joe2013
我同事去年全职去UPenn 他己工作了2年多
安娜阿姨
不一定。很多都是刚工作两三年投资来换跑道的。
姐妹俩妈妈
工作那么多年再去就不怕损失钱了吗?如果

结婚了,还说不定就辞职回家做全职太太了呢

g
gossipgirl8
这样的地方是要么升职要么走人。孩子比你懂。上MBA孩子自己付学费,结果自己承担。
安娜阿姨
超过7年自己出钱读的不多但也有。几乎都是奔着career change来的。
H
HappyWed
越晚读损失收入越多,因为那时候工资更高,当然如果公司出钱那也很好

就怕到时候已婚有孩再无时间

n
nnong
说不定上学时找个好对象:)投行这么忙哪有时间找对象啊?
姐妹俩妈妈
换个角度,

有男朋友?如果没有,正好去找个男朋友,紫檀爱讨论这个

花房姑娘
完全听孩子的吧,这个行业读不读MBA职业发展路径不同的。已经在高新行业了

对一生来说,不差那一百万。要是自己投资,一百万盈亏就在转瞬间。

P
Porcelana
略为歪一下楼。我个人认为Middle Market Healthcare M&A是很好的career。他们因为是

Middle Market,因此不搞Big Phama(Big Pharma的M&A是feast or famine,不稳定),主要是搞一些比较小也比较specialized的公司,譬如urgent care chains,physician practice management companies,skilled nursing facilities,...,这一类的。他们也做nonprofit hospital的affiliations。这些都需要特别的知识和人脉,别人不容易进来抢。

我自己如果是出生在美国的小中女有这个选择的话,这会是我想进入的career。

四季桔
谢谢探春!您真了解middle market healthcare,和她告诉我她们的deals差不多。我会转告她珍惜现在拥有
四季桔
谢谢楼上各位见解,知道女儿大了不由娘,但是娘还是尽量给意见
b
beachlver
不仅是钱的问题,还有两年爬梯子的时间和进阶

这个行业已经越来越不看重MBA了。MBA对转职业跑道有用,但已经在一个好跑道上的人,作用不大

b
beachlver
对于已经跑道很好的来说,也就前三,前二值得一读
c
cczz
在投行做,并且读weekend MBA, 不怕把孩子累死,特别是女孩子。
g
gladys
少给意见吧
g
gladys
当妈的太钻钱眼了,不怕把女儿累死,连拍拖都没时间啊
t
tibuko
投行Associate,周末讀MBA是不現實,更不值得的。要麽就全職,要麽就不讀,然後去Buyside
a
atongmujack
在投行中发展的最好的star是一路直升机上去的,不会浪费时间读全职MBA。有很多遇到瓶颈的初级员工会选择全职MBA

有很多遇到瓶颈的初级员工会选择全职MBA,试图通过读书突破职业瓶颈。

我还见过投行高管读全职MBA的,那纯粹是因为工作压力过大,家庭生活不平衡。读MBA当度假的。

四季桔
嗯,想劝她等升不上去了再去念MBA,又怕工作年数太长,会不会不容易进magic 7?
a
atongmujack
不用担心这点,b school十分势利的

B-school十分就业导向,好的就业是B school的招牌。有投行工作经验的学生,毕业时根本不愁找不到好工作。因而它们一开始就愿意招这种未来不愁就业的学生。

a
atongmujack
说句题外话:对于已经在投行工作的孩子家长应该担心职业发展之外的东西

职业发展之类的话题,他们在圈子里远比父母熟悉。

更重要的是,投行工作环境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价值观单一,身心没有平衡发展。家长应该和孩子保持沟通,随时了解他们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困惑,鼓励他们接触职业以外的世界。

举个例子,投行不少职业上发展很优秀的女强人,一个不注意就单身下去了。

四季桔
谢谢鼓励!以前好像在城里哪里看到就业超过七年后,不容易进topB school。鱼与熊掌太难兼得了
a
atongmujack
在投行工作7年以后,正常情况下至少是VP了

如果已经是VP以上的职位,很少有人会去读全职MBA。

如果工作七年还没升到VP,职业发展多半出了问题,这点B school十分清楚。这种情况B school毕业去申请初级职位,自己肯定心有不甘。而高级职位本来就不多,十分罕见MBA一毕业就拿到投行高级职位offer的。这种情况多半是读MBA后转行的。

不是说工作超过7年,top bschool就不收了,而是有些人的essay中career path没有说服力。你在投行工作了超过七年,然后申请B school时候说:我读B school指望毕业后进入投行更高级别,那当然不是合理的职业目标。给学校的感觉是一个loser指望着MBA化腐朽为神奇,那当然是不可能的。

 

四季桔
谢谢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