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楼下黑色公爵和异族亲家能一起出海打鱼,还能一起旅行,感觉比看到老中亲家一个锅里吃火锅还令人羡慕。

香草仙子
楼主 (文学城)

因为比起能一起吃中餐一起打牌打麻将,能玩的有新意旅行开眼界,更接近我最喜欢的生活方式。我还不会打麻将呢。来个要一起打麻将的老中亲家我还得现学。我倒是很感兴趣学,不过就像打电游一样,我太初级了,恐怕没人要带我玩的,纯粹是扫人家的兴。

其实如果兴趣爱好接近,性格习惯接近,原生家庭文化接近,跨种族的朋友比同种族的朋友更有意思,因为有个文化差异,就总冒出新鲜感。我在上学阶段和初工作没结婚阶段,朋友都是来自各个国家民族的。就是因为兴趣爱好接近性格习惯接近,一见如故感到默契走到一起的。如果一定要按族裔分,那个阶段我的朋友最多的不是中国人,也不是美国人,是来自欧洲的留学生或第一代移民。在美国经历的族裔间文化差异中,美国文化和中国文化差异最大,是两个极端。欧洲文化在中间。和欧洲人相处,感觉很容易。有了老大因为一直送私校,私校里中国人没有,欧洲人不算多,倒是认识结交了一些比较好的美国人朋友。这些美国人在美国人里面属于open mind的美国人。还有的是外嫁外娶的美国人。总之可能不算主流美国人。那个阶段最好的一个朋友之一是个加拿大人。她和我性格互补。每次我犹豫不决时她推我一把就成事了。到现在我还怀念那一把呢。美国人关系再好好像也要给你私人空间,换个角度说就是人际互动总带距离感。这是美国文化。我未来的亲家最好不是那种傲慢又narrow的“主流美国人”。中国人或东亚人文化接近,不错。吃上肯定口味接近。还可能一起庆祝传统节日。中国亲家同声同气,聊天应该最尽兴,还有可能一起回国。感觉欧洲移民来的亲家会最契合。为什么呢?不知道。直觉或是年轻时的交友经历?

聊这个话题纯属娱乐。因为遇到什么样的亲家不是我们能自己决定的。最重要的还是小孩遇到好的佳偶。小孩幸福,亲家什么款的都行。合的来就多来往,合不来就客客气气。能像黑色公爵那样的和亲家相处的,估计还是少数,需要一些运气。

黑色的公爵
呵呵,主要是两家都是工薪专业人士,社会地位差不多吧。再说亲家住在海边,自己有船,我们每次去都方便自已开船出海。

女婿业余爱好是烹任,我女儿有福气,以前在家老爸管饭,婚后老公管饭。

名校FAN
哈哈,这个太羡慕了
不常冒泡
老中亲家还是老外亲家都要看性格,

老外家里聚会不会玩扑克,但是会玩许多game很有意思的。看到一个远亲,每次她来,带着90岁的老妈也来,每次玩游戏,90岁的老人玩到最后。

y
yhr
澳大利亚的白人比较随便,美国的白人就孤独很多,比较不容易接近,美国犹太人家更加是这样,都是很保持距离的,搞一起的少,也有,不多。
不常冒泡
太羡慕了。看到你是墨尔本来的,感到特别亲切,

我先去的墨尔本,住了4年半,非常想念我的朋友们和这个城市!

香草仙子
美国有很多有意思的board game,很适合family time。
老子说两句
感觉语言比文化还重要!

弄个洋泾浜英文和亲家谈能深入到哪里去?这就是为啥上海宁喜欢自己婚配,语言交流无死角

不常冒泡
对,人多的话玩牌的game。
香草仙子
也分人。我的美国“养父母”是犹太人。把我当亲闺女待。见人就介绍这是我的中国女儿。我的小孩出生了,他们非常高兴,自我升级为

'adopted grandparents'。我女儿现在还记得在他们家的感恩节聚会和海边度假屋聚会。

N
Numero
不会说普通话? LOL
姐妹俩妈妈
你的亲家也是上海人?
老子说两句
用普通话沟通还是会有死角。马马虎虎可以但达不到极致。可能从小用普通话的感觉不到。
N
Numero
不指望这个,亲家之间也是缘分。我父母和我领导父母一北一南,可是很说得来,来往很多

比和我妹夫的父母关系密切的多,虽然他们在一个城市

香草仙子
语言,饮食,音乐,三个要素决定文化差异。像我们这样在美国生活时间这么久的第一代移民,这三项基本都

过关的人不少。之所以歧视"主流美国人", 是因为他们那种态度。这种人即便是同族裔的,也不能当朋友。

N
Numero
有道理
老子说两句
嘿嘿。
黑色的公爵
老乡好! 我女婿去斯坦福读书,女儿去陪读, 顺便在SF找到工作。疫情后回到西澳PERTH,现在在家工作

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美国呢。

黑色的公爵
好像是有点:)
黑色的公爵
那是!不过一般聊个天, 八卦八卦还能对付

深谈那还得和自己人聊, 哪怕是针锋相对也过瘾啊

香草仙子
原来你不在美国。澳大利亚文化和中国文化差异可能比中美文化差异小?估计和欧中文化差异类似。有不同,但磨合容易。
不常冒泡
你女儿找了一个好先生。我还没去过Perth。下次回澳洲这些地方一定会去的。我还是更喜欢澳洲
香草仙子
还是性格兴趣接近更重要。
不常冒泡
我们那时候去澳洲时,他们非常的排华,比美国人narrow得多.当然后来改变了很多。澳洲的生活很relax
香草仙子
一直觉得美国人的社交文化有问题。过于强调个人主义,缺乏集体和连接的训练。这次疫情这个缺点非常明显。郊区居住也让美国

人非常isolated。

不常冒泡
说起来美国是最接受异帮人的地方
香草仙子
我最好的一个中学闺蜜现在在新西兰定居,也很喜欢新西兰。澳新大陆我还没去过呢。
N
Numero
其实说到退休以后出门旅行

我更喜欢只有我和领导两个人 。说不定未来的亲家觉得我这个人不好相处

 

黑色的公爵
澳洲是世界的“屁股”, 有点与世隔绝的感觉。 文化上以欧洲为主, 但近十多年来受亚洲影响越来越多。这当然也看具体的人和家庭。
香草仙子
嗯,和老伴一起旅行可能最适意。我也盼着我老公退休,能陪我去那些历史悠久的地方旅行。他历史知识渊博,记忆力

超强,能给我讲不少有趣的故事。不过,偶尔有志趣相投的朋友(亲家)加入一起旅行,算是换个花样,增添新鲜感吧。

不常冒泡
对旅行一定要兴趣爱好相同,否则想去看的地方不一样。
N
Numero
小孩小的时候我们经常几家出去一起玩,只要小孩能玩到一起就没问题

如果只有成年人,那要找趣味相投的就比较难

东施爱美
赞女婿!
5
545f
小孩玩在一起很容易。大人真还是算了

太熟了,(不好的)生活习惯细节都坦露在面前。大呼小叫的。有次一起看电影,有位双脚直接搭在前排椅子上。回头我就和孩子说,以后 你真找这类的话,千万不用带到我眼前,真的不想看见

加州阳光123
LOL 人家那是不拿你当外人

说老实话,我也不喜欢 

加州阳光123
亲家之间还是三观合最重要,还有一点就是不能是事儿精,喜欢搅事儿的不能要 :)
加州阳光123
你要求好高啊,那时还要求儿子一定要找上海媳妇?

5
545f
距离产生美

我父母接手我婆婆带孩子时就点评过一次,当然顺带把我也点评了,说没见过这么乱的。后来我和发小们也聊过,因为他们娶的山西的。好像这地方的人家里打理是比较乱。

加州阳光123
我也喜欢墨尔本胜过悉尼,更安静,绿化也好
加州阳光123
不是地域歧视啊,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还是有些道理的,个性,性格,生活习惯还是要彼此差不多比较好,譬如洁癖的人

不太容易能容忍家里乱丢乱放的,招呼着收拾就最好立时三刻动手收拾,拖一拖都可能会不高兴 LOL 

5
545f
的确一方水土一方人

唉,年轻就婚了,当时哪想过这么细节。现在喊都懒得喊了

老子说两句
我可管不住。但是小孩被潜移默化了。
不常冒泡
就是这个感觉。
加州阳光123
俺这点不要求了 LOL
锦衣卫
要说交流还是同文同种同文化生长北京的人,交流起来才最和谐。和老美再好一些有深度的东西还是鸡同鸭讲

只能表面层次的交流

文化和语言上的差异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