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说公私校

m
mylifetimejourney
楼主 (文学城)

公校是免费食堂,能吃个八九成饱,但口味不保证。

私校是饭店,菜单丰富些,服务好,但每样菜都要自己付钱。

追求吃个肚饱的,就觉得食堂就能吃饱为啥要自己掏钱去饭店?

追求吃得精致一点的,就觉得宁可自己掏钱也要吃得好一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私校确实是奢侈品,性价比比较低,因为不少基本学科公校也教还免费。私校这些基本的都要交钱,然后才能享受到私校更多一些的资源和更好的服务。

所以真的需要父母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为了孩子教育投资的舍得。

我们都在为了孩子教育摸着石头过河。私校好还是公校好没有什么确定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父母送孩子上私校不是为了靠近更高的阶层,都是为了孩子的成长。

s
sji
紫檀定律4:私校>公校
数与形
顶尖私校绝对是公校不能比的,我家老大唯一一次羡慕私校是他听一私校小孩说

他们高中offer十多门数学课。我们公校最高到multivariate,而且特别死板,不准跳级。

锦衣卫
紫檀定律5:藤>私校>公校

锦衣卫
再好的私校最后还是爬藤读CS当码工一条路~

当一辈子码工,连个自己的办公室都没有

t
tibuko
如果是投资,问题是投资的回报是什么呢?哈哈

实际上,用严格的投资定义,那么私校是消费品。

m
mylifetimejourney
所以要父母够有财力或者够舍得觉得这钱花了也就花了

潜水员2001
那些说私校出来还不是码农的,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上私校不是为了投资,是为了在孩子漫长的十二年学习时光,养成更好的学习习惯,人生是由每一个moment组成的,而不是只看哪个时候的结果。

加州阳光123
最后一句话有点矫情了啊,去私校的目的说穿了

还是想接近比自己目前阶层再高一点的阶层,否则砸锅卖铁干嘛?  

私校的小锅灶教育有其好的一面,对孩子的性格和思维方式的培养有利,但孩子相对不够tough, 还是那句话,适合孩子性格发展和成长的才是好学校。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应私校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应公校的。

槐花王
超赞
成功的兔
爱上哪上哪,自家说了算 :)
5
545f
小时候你要能去北京四中肯定去吧
凊荷
这个比较不可能

好的学习习惯是父母养的。

成功的兔
上海中学 :)
东施爱美
我朋友的女儿上私校是因为湾区牛公校的房子太贵,还不如在一般区买个房子上私校。
东施爱美
她是上海人,怎么样也是上海中学吧。
加州阳光123
是,但我不会说去私校只是为了成长,我会直言我的目的,就好比很多女孩子去布朗,

去BU 还有一点是希望能结识如意郎君,有这些动机不存在对与错,但应该真实面对吧?没必要把自己显得很高大上,好像只是为了学习而已吧 :)

加州阳光123
是有家长这么考虑的,认为N年私校的钱加在一起也没有湾区好学区和普通学区的房子差价贵,但是

湾区好学区的房价上涨远远超过普通学区的房价上涨,这一点也是这批家长失算的地方 LOL 

t
tibuko
哪有那么多“再高一点的阶层”,这都是想象
P
POTPRC
免费食堂也会有几个好菜,只是动作快的才能吃到
宝马奔驰
公校好还是私校好其实是个“伪”问题,牵扯到钱就扯不清,

假如同时被一公一私两所学校录取,私校给资助使得学费与公校的等当。

这时选哪所?怕是毫无悬念。

加州阳光123
你没看到紫檀父母对高一点阶层的膜拜和向往有多渴望? LOL
j
joytolearn
那当工程师吧。收入没码工高,但是有办公室的比较多。
l
lookforward
LOL 如果牛私免费,只怕打破头也要挤进那个阶层
t
tibuko
看过电影American Hustle?坐Hampton Jitney去长岛的最后都是一起Hangout

这个比喻可能只有纽约人能懂。

但电影里两个草根相遇在长岛豪宅,就是我的意思。

l
lookforward
呵呵,汝非彼,焉知彼之所求
t
tibuko
但是遇到比你更加优秀的,确实是有可能的
加州阳光123
如果full ride 公校,全额私校这里的家长还选择去私校的才是真爱,真的为了成长 LOL

钱这张试纸一下子就能试出true color  LOL 

n
newtowenxuecity1
我们丝糕,疫情以后收到的申请是以往年度的三倍
加州阳光123
好吧,有空看看这部电影,再来探讨你想说明的意思
东施爱美
你差点就说“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了。lol
加州阳光123
哈哈,这正说明了问题啊,难道疫情之后为了孩子成长的增加了三倍?以前都不为了孩子的成长?

现在选择去丝糕是因为对公校网课不放心,不如花钱买放心啊。但不等于这些家长送丝糕的实质目的是为了孩子成长啊,要为了成长,一开始就送啊 :)

加州阳光123
是啊
5
545f
有个安全考量,就是公校这些年shooting 案例增长。
5
545f
你家帅哥大学都要毕业了吧,还纠结这个干嘛
加州阳光123
俺家没帅哥 LOL 不过是看到LZ的发言感慨几句而已啊

我才不纠结呢 当初选择都想好利弊和是否是适合她的学校。 :)

j
joytolearn
是的。至少我家孩子去私校主要原因是为了all around 的教育理念。

以前公校时在GT班,同学基本都是STEM娃,华裔印裔占大比例,环境单一。

去私校后,孩子们有理科特长的,有文科特长对,也有体育艺术娃。我家娃发掘出了STEM外的写作和历史的Passion,文体方面也有很大提高,虽然将来依然是大概率做码工。

我们这儿就有一个私校是富豪家庭孩子们经常选择的,本地私立学校学习好的华裔非华裔娃和他们的白领父母们基本对此没兴趣,觉得教育理念不同,孩子们的学习风气也不同,没见谁谁为了攀附上层阶级而去那儿的。倒是国内小留们的父母特别推崇那种所谓顶级私校。

加州阳光123
除了南方的一些大学吧,要说安全,有些私校附近不安全的更多啊 :)
n
newtowenxuecity1
有这个原因。不过我们属于top 寄宿丝糕,以前录取率就很低,今年申请人数增加录取率估计更低吧。
5
545f
亲历过再说。
m
mylifetimejourney
这不正说明是为了孩子地成长么?

因为疫情看到了公校的弊病。

而且哪有非黑即白的?还有五十度灰呢

加州阳光123
那疫情之前就不为了孩子的成长了?虚伪吧? :)
加州阳光123
所以啊,承认50度灰就好,没必要都白白的吧 :)
锦衣卫
爬私校和爬藤的本意都是爬社会阶层
m
mylifetimejourney
大家都是为了孩子的成长,选择对自己孩子合适的自家情况允许的。

情况会变,自然选择也会变。

你理解有歧义,别赖我身上。还给别人贴标签。懒的理你,拜拜了

5
545f
50greys 实在看得笑死了
槐花王
感觉私校公校的讨论有两部分, 大学, 高中中学小学。 还是有不同的
锦衣卫
LOL~ 说什么都没用,要看最后怎么做。码工拼的是手下的技术,忽悠不管用

一个project下来,有时间limit。 干不了就是干不了,养成才好的习惯也还是干不了。

一个project也就算了,接连几个project干不下来只有走人。

CS拼的是硬功夫。实在不行改行干PE也不错,那个适合私校的毕业生干。

锦衣卫
紫檀的爬藤路线图是幼儿园私校-小学私校-初中私校-高中私校-大藤Top 3

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只要最终目的达到就是完美人生。

最后是爬藤读CS挣大钱画个句号

加州阳光123
Fifty shades grey 是LZ 说的,又不是我说的 LOL
9
92168
我小时候学习习惯可好了,现在还不是一个混吃等死的大妈
g
greenoasis
说的是高中还是大学?

高中的话公校是填鸭养殖场。不想吃那么多也得囫囵吃。不吃人家比你胖你怎么办。思高是好餐馆,一样一样有滋有味边吃边享受。也有连这都不爱吃的,那也没办法。

肖蔚为
CO一个。哈哈。
学习是快乐
我有了办公室,后来在家办公。
未知
归根到底还是钱!想象你看见两个小孩(不是你自己的呦),大学毕业,站在一起,side-by-side

一个胸前只捧着一张空空的藤校/私校的毕业证书;另一个胸前捧着一张公校的毕业证书,另外还捧着一张$100万的支票。你相对更嫉妒哪个?如果是50万,或者25万,或者200万的支票呢?当你切换选择的小孩的时候,支票上的数值,就是你心中藤校/私校的价值。

w
wolaishuo
去私校是为了避开那些不重视教育奇奇怪怪的家庭,除此之外真没什么,但是这点难道不重要
小驴妈
私校一个老师带的孩子比公校少,这样,可以看着孩子以后千万千万别DRUG。我就是这么打算的。社会阶层的问题完全没有想过。

反正在美国,我看不管哪个阶层的人都还挺悠然自得的。

x
xioduo
不在美国,情况可能有所不同。娃小学一般公校,初中开始本地学术非常好的私校。感觉最大区别peer group 不同, 注重学习的小

孩多。学校鼓励多元发展,而且读书之外还要有'life'。另外学校和家长交流比较好,付钱后的服务能保证。比如这次covit 19, 学校一直在线上足课,作业照旧,教程丝毫没有落下。相比大多公立半年没上课。这才上课1周,大家反应午饭质有下降(其实也难为,因为要保持社交距离,饭厅只能服务1/3的孩子有热饭),学校的道歉信马上就到了,保证很快解决问题。

不过娃也很幸运在小学遇到了对文学和戏剧很有热忱的英语老师,在很小的时候就培养了阅读习惯,这将是他成长的基石。

m
mylifetimejourney
自己的钱有什么好嫉妒的?应该这么想:

这一百万支票,是现在就给孩子花在教育上呢?还是将来留给孩子做遗产呢?

当然很多人需要这一百万自己养老,那么也就不用纠结私校了。

所以你说的对,归根结底就是钱的问题。纠结的都是有点钱上私校但又不是很有钱的。没钱的和很有钱的都不会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