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

肖庄
楼主 (文学城)

这是我唯一种活的栀子开出的第四朵花。

后院特别小,还缺光照,很多好看的花都种不活,最难活的就是栀子。在尝试过无数盆之后,我买了一棵已经长得跟我一样高的树,才终于活了下来。但是开花还是很难。去年一朵没开,今年虽有不少花蕾,大多最后还是夭折了。因为稀有,所以珍贵,每一朵花开我都要拍呀拍呀照上一大堆。

小时候每到这个季节,家门前堰塘边野生的栀子花都会盛开。我们常常摘那些已经泛白尚未打开的花骨朵,插到水杯或者碗里,等它们开时,便是一屋的花香。后来听说有人看不起栀子花,嫌它们浓郁粗俗,对此我是完全没有共鸣的,只觉得栀子花开得投入、忘我。

上初中的时候住校,宿舍是通铺,条件很差。那时候叔叔在乡里当一个小官,在乡政府有间宿舍,就在我的学校旁边。叔叔和婶婶住婶婶单位的宿舍,于是这间宿舍就归了我。有时候我还用叔叔给的饭票,在他们的食堂吃小炒。乡政府食堂的师傅,碰巧是我一个同学的哥哥,这个同学因为常去找哥哥,经常跟我同路来去学校。有一天去学校的路上我就收到同学送的刚摘的栀子花。

后来我考上了我们县最好的高中,同学没考上。再后来我到北京上大学,同学参了军,信中说在考军校,然后说分数过了线却被有关系的战友顶了名额。再后来同学退伍回乡,就不再有书信联系了,听说他当了养鸡专业户,发财了。

 

L
LittleEasy
花开花落,时过境迁。栀子花真美,让记忆有了香气。
n
npoaks03橡树
栀子花,是肖庄的思乡花
路过2013
我也很喜欢栀子花,可惜买过两次,都是施尽浑身解数都养不活,放弃了。

我有个朋友也很喜欢栀子花香,专门用栀子花味的香水。

D
DD2020
我也喜欢栀子花。喜欢白嫩嫩的花瓣。小时候觉得香气有点浓。现在却觉得最好。我妈妈经常买栀子花给我和姐姐戴。

 

疫情中我也买了一盆,开满了花骨朵的栀子花。雄心勃勃的剪枝插枝,上肥,结果,还是死了。

 

s
shuilifang
栀子花、白兰花的香味我都喜欢
大王叫我来巡山00
我也喜欢栀子花,我本来文学城第一个ID 叫我爱栀子花,结果用户名被占。
小思考
还可以找到他
知识越多越敢动
我对花都没什么概念。睹物思人,难免物是人非

你回了家乡的时候也沒有见过他吗?你们初中就住校啊,我们那时候一般都是高中才要求的

D
DD2020
找他

买三黄鸡?

肖庄
我心很粗的,一般想不起来。今天可能是没话找话,忽然就想起来了。

一个乡面积上是很大的,除非特意去看望,碰到的机会不大。

那么小的孩子,走读也很难,每天来回路上要花三个多小时。我们周三周六回家,返校那天都是天不亮就得出发,我妈送我,走到天亮了她折返回家,这时基本上是走了一半,我继续走。

肖庄
难怪我们聚到了这里,对栀子花共同的爱功不可没。:)
肖庄
问好楼上各位!不逐一回帖了,避免上热帖哈哈。
肖庄
哈哈哈,估计会请我吃饭。
大王叫我来巡山00
有缘千里来相会,我们在网上的合拍,也是在佛前求了500年呢。
大王叫我来巡山00
哈哈,你不像我有几个女疯子一直盯着我追杀,还怕上热搜?
D
DD2020
哈哈。已经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