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因为孩子内向而烦恼?

小鸟东南飞
楼主 (文学城)

我有。

女儿小时候很早讲话,也很会讲话,词语丰富,表达清晰准确。因为会讲,她在小朋友中显得成熟,在大人面前显得乖巧。日后她在写作上展露天分,其实是和她的语言能力有紧密的关系。当然,她小时候我们窃喜的不是日后她会写的好,而是觉得她这么伶牙俐齿,将来一定是开朗外向,善于交际。

不料她越长越沉默,一肚子的话都流向笔下了。上小学不久我们就发现她变得“害羞”、不愿意和别人多讲,上课发言不积极,交朋友非常selective,没有丝毫当领导的意愿。开始发现她这么内向,说实话我们有点失望,觉得这样下去在外面真的缺乏竞争力。我们尝试着推她打开自我,大胆表达,多参加集体活动。可是一方面效果有限,另一方面我们发现她并不快乐。她喜欢独处多于凑热闹,喜欢的就是几个好朋友,安安静静,读书写作,画画手工,岁月静好。

慢慢看到她有贴心的朋友,学业不费力,也有自己的爱好,我们也放下心来,觉得将来不当领导也无所谓。但是高中的时候,这个沉默的人给我们一次次惊讶。她因为温和坦诚的性格而慢慢在学校取得不少老师和同学的喜爱,因为认真持久的工作态度而得到校报主编的职位。特别有趣的是不只一个老师和同学提到女儿的领导力独特而有感染力。后来我们发现她受朋友欢迎不是因为她热情四射,而是她懂得倾听,能够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是一个贴心而温暖的朋友。她能够领导团队,不在于嗓子大,能说会道,而在于关心团队的每个成员,帮助大家一起前进。也有老师说她的presentation skill特别好,我们知道那不是因为她外向,是她的语言组织能力和缜密的思维发挥了作用。当然,她承认自己比别人紧张,需要更多练习。

有一本书讲性格特点,我觉得特别有意思。Quiet,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in a world that cannot stop talking 书中讲到不少成功的人是内向性格,而往往他们的性格特征正是成功的关键。

我发现当今社会对于外向性格的追捧实际上是有失偏颇的。尤其是国内,孩子从小就要有“霸气”,要比别人响,要比别人出头。有时家长甚至放纵孩子胡闹,还给自己找借口说是培养大鸣大放的外向性格。其实违背性格特点的培养,事倍功半,有时甚至是伤害。而对于外向性格的膜拜会令一些家长找到疏于管教的借口。

内向、外向各有优缺点。了解自己,了解孩子,才会更好地爱自己,爱孩子。顺势而为,少拧巴。

章介
2 楼
1)小鸟和孔雀什么关系?2)会倾听比会说厉害,官越大倾听得越多说得越少
槐花王
3 楼
那是因为官越大说的话越有分量, 越不需要重复啰嗦

我的话, 说一万句也没人听一句。 

但是, 人家说毛主席的话一句顶一万句。 

就是这样啦

成功的兔
4 楼
不想因言多必失而惹麻烦,尽量简练?
槐花王
5 楼
都不是我的错啊

如果我要求什么, 马上有人执行, 我不是就不用啰嗦了。 

哎, 听话的小孩自推的小孩都在别人家了

成功的兔
6 楼
哈哈哈,马上拉回切坛啊~~~
槐花王
7 楼
哈哈
b
backyardfun
8 楼
不是官越大,给写稿子的人越多吗?

连CEO都又专门写稿子的,总统就更不用说了。(当然这届的可能没有)

d
ddso
9 楼
赞牛娃。
小鸟东南飞
10 楼
1)都瞎飞 2)希望当官的都会倾听
n
newnewid888
11 楼
聪明娃,内向,外向俱可。
l
lavender68
12 楼
一个人性格外向内向应该是天生的,小时候外向,长大变内向,跟环境有关?

但是我同意,内向外向都有各自的优点,孩子顺应自己的天性发展,应该都不错。

猫老板
13 楼
同意,没有必要刻意改变。
R
Rockeymountain
14 楼
内向同样具有领导力。领导力不等于煽动力,虽然具有煽动力也是非常好的quality。
尖椒干豆腐
15 楼
你这不算烦恼了 已经超越了 而且很好的帮孩子自己成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