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骑行日记----穿越北回归线

落花飘零
楼主 (文学城)

骑行第四天: 长度 128公里。 爬升 449 ft 路线:嘉义--北回归线--台南--岗山--高雄 离开嘉义以后,穿过了北回归线,进入亚热带气候,越加闷热潮湿,来自北加州的我真的不适应。一路上数不清在多少个7/11吹空调买冷饮。

经过后壁火车站,想起那些电影里的桥段,站台上的等候和故事,呵呵。文青到哪里都会浮想联翩。

午饭在台南运河边的饭店,丰盛美味,却使得下午的骑行越发困苦。 好在嘉南平原一望无际的田野让我的心情舒畅。 到了傍晚,渐渐涼快下來,经过了宏伟的高雄体育馆。

晚飯後走在高雄的愛河邊,河水蕩漾,街對面有婉轉的台灣歌曲傳來,和朋友們趴著欄杆吹著風,就這樣愜意地消解長途騎行的辛勞。

晚上意外碰到了看到了15年未見的医学院同学,他是台湾人,毕业后我去了美国,他去了德国,然后又回到台湾。他在FB上一直follow我,还找到我们住宿的酒店,给了我一个惊喜。 深夜在7/11一起吃关东煮,说起彼此这些年的漂泊,感慨不已。

 

 

第五天:长度 102公里爬升 620 ft

路线:高雄--小港--潮州--车城--四重溪。

清晨又在爱河边散步,然后整装待发。从高雄沿着88号海岸高速疾行,来到了台湾的最南端。

中间停留了一个著名的潮州冷热冰小吃,简陋的店铺里,女厨师手若兰花般切出一段段粉圆子,放在热的甜汤里然后浇上古式挫冰,沁人心脾,在炎热的天气里骑行的我们,吃得兴高采烈,流连忘返。、

下午又看到了海岸线,炎热依旧伴随着我们,躲在海边的7/11小憩以后继续南下,来到车城的福安城,那是一座年代久远的土地神庙,香火旺盛,游人如织。喝了新鲜的椰子汁,坐在凉亭里乘凉,惬意不已。

在庙门口看到了老奶奶卖久违的白兰花,想起小时候高考,妈妈给我买了白兰花挂在衣襟上,清神醒脑。于是我给队里每个女孩子都送了一朵,让他们塞在衣襟,酷暑中带来清香。 傍晚日落的时候,来到台湾四大名汤的四重溪,但是导游千叮万嘱今天晚上不要泡汤,因为明天有艰巨的爬山任务,于是决定乘车去看了关山日出,然后去猫鼻头,从那里,可以望到台湾最南端--鹅銮鼻。

听过《月琴》,听过《恒春的传说》,还有许许多多的海峡悲欢离合的故事,在那个日落的时候,终于真正站到了这里,看到了海峡交汇的地方。海风吹拂着我的脸颊,白日的暑意已消,心里涌动着许多复杂莫名的感情。

 

到了今天,台湾环岛已经行程过半,时常觉得自己仿佛在梦里。

 

晚上的垦丁夜市繁华熙攘,各种小吃一一尝来,终于尝到了盼望已久的莲雾,不负众望,盛宴后带来齿颊留香。

清晨的高雄

 

 

落花飘零
看到小布的帖子,让我想起以前去台湾骑车经过北回归线的情景,真的很怀念
布兰雅
脸蛋儿糯糯的,像宁波汤团。捏捏。哈哈哈。
喵儿爸
我一定要去台湾,带几张邓丽君的唱片回来。
旺One旺
美景美食不少。
c
coach1960
看成一定要解放台湾:)我也没有去过台湾,以前在赛场上遇见台湾队,

他们送礼物给我们,那时台湾的运动队很政治化的,礼物也是“青年部”啥的部门提供的。最受欢迎的就是邓丽君的歌曲磁带,非常正宗的。还有很漂亮的领带,有的领带背面印有“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字样,那就只能先擦擦皮鞋,然后扔到垃圾桶里。

布兰雅
共匪加油! ^_^
爱自由
台湾很像记忆中小时候的中国。没有那种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面貌,可是特别温馨。

中振纪念堂像个社区中心。底层都是小摊贩和载歌载舞的市民。广场上简直就是集市,各种小吃,小摊贩活色生香。跟台北长大的牙医聊过这个,想听听她的看法。感觉是个庄严肃穆的场所,怎么搞得像农贸市场。她觉得烟火气很香,说从小那里就是这样。市民都习以为常。

喵儿爸
小时候作文都写过^_^
落花飘零
是的,很接地气,小日子都过的很好

不大搞面子工程,灯光秀,更注重实际民生。

我印象很深的是,经过再简陋的农村小屋,都是抽水马桶,搞得很干净

 

落花飘零
本来就是宁波人,lol
落花飘零
台湾自行车运动发展得很好,骑车条件也非常好
爱自由
日本也给人这个感觉,很多设施都很旧了。不过维护的特别整洁
布兰雅
渥太华也差不多。大街边上有个操场,我们就在那儿看穿着英式士兵礼服的在操练。

缅因州的州府,有点像中国的村委会,绝对达不到乡政府的水平。

好像和国家体制有关。

南京的总统府,也就是大街上一个门楼,远远比不上旁边的明故宫的排场。和气派的天安门广场更无从比较,好像不是一个国家的风格。

G
GujiGuji1
好喜欢这个环岛骑行. 现在开始让孩子好好练车, 到时候作为毕业礼物送给他.
爱自由
你还去过总统府呢。红场也是小小的一点,不过没有小商贩。看到纪念广场上有小商贩还是蛮有喜感的。

中山陵也蛮肃穆的。主要觉得纪念堂门口类似陵园,和普通景点还不太一样。

落花飘零
有时候想想蛮那啥的

一些号称贫困县的乡政府办公楼,比人家州府办公楼看上去还气派

落花飘零
我也准备以后带女儿一起去,一起加油哦
爱自由
很讽刺,也很难理解
朗朗的晴天
让我想起和儿子在台湾绕日月潭骑车的日子,只是我们的骑行是注水的,骑的是电动自行车,哈哈
落花飘零
那也是做功了,呵呵
喵儿爸
从前工作时去过洞庭湖边上的一个县级市,政府大楼堪比酒店,晚饭茅台管够,地点是市领导定的,钱是我们出的
喵儿爸
听说好多专业车都是台湾造的?
落花飘零
对,台湾是生产基地,然后喷上不同的涂装,送往全世界各地。

giant的老板是年纪很大的台湾大爷,还在坚持环岛台湾的一些活动,很不容易,我觉得他是真的热爱

落花飘零
腐败啊。

你也助纣为虐,哼哼

喵儿爸
哼,谁让我当初没学医呢,都怪医学院不收差生
严惠姗
7年前的你,看上去就是个高中生。
f
fuz
前几年,英军被请出加国了
落花飘零
现在看上去像高中生的妈lol
布兰雅
知道。我说的是英式。

新加坡也不再是英军,但依然保留英式。

p
polebear
满满的胶原蛋白,愿这世界回归正常!
严惠姗
你把我逗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