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卖房子给华人, 是1950s年代的事

i
insoine2
楼主 (文学城)

实际上不仅仅是华人,应该是所有有色人种, 也不是不卖所有的房子,而是某些白人社区不卖房子给有色人种。

当时华人中的几个有名人物碰到过这样的情况。

钱学森在1949年回到加州caltech当讲座教授,曾经考虑过在Pasadena买房子,据Iris Chang那本" thread of the silkworm"里说,因为加州当时房产交易有关种族歧视的Codes,华人买房很难,所以钱是租了房子而不是买房。

杨振宁在普林斯顿当研究员的时候(后来获诺贝尔奖的工作就是在那里做的),要在纽约买房,印象中好像是在长岛,1950年代中期, 但杨买房被拒,当然不是因为出价低,而是因为肤色。以前在美国学校图书馆浏览的书, 时间地点不太确定了,但事件是确定的。

钱学森的堂弟钱学渠也碰到了同样的问题,他的儿子钱永健(Roger Y. Tsien, 2008年诺奖获得者)在诺奖网站上的Biographycal 说的很清楚,1959年的事, NJ的一个白人社区的地产商不肯卖房子给他家, 理由是如果卖了房子给华人,其它白人买主会不买华人临近的房子。 为此老钱给NJ州长写信,州长警告地产商种族歧视是违法的,最后地产商让步,把一片已出售的房子中的最后一套卖给了钱家。

https://www.nobelprize.org/prizes/chemistry/2008/tsien/biographical/

从1950年到1959年, 虽然对华人的种族歧视一直在,但也看到了趋势,到1950年代后期,在北方的一些州,已经有防止种族歧视的法律了,华人可以用该法来对付买房时的歧视待遇。

总要注册
即使当时有这种情况,也不能说明是平权运动消除了这种现象。 更不是我们现在要支持民主党

和拜登的理由。

谷之
wiki上说平权运动是1963年底开始的,所以63年前,已经改善了。与平权运动无关
i
insoine2
好了,与支持谁无关,你爱支持谁就支持谁,那是你的权利,而我说的是历史过程。
i
insoine2
我说的是平权运动吗? 说的是过程,是美国宪法“we the people" 中people定义拓宽这个长期过程中的片断。
谷之
可是我说的是平权运动啊,从你给的最后一段论据引申一下不行啊?这里不是自由讨论吗
百乐门
如果千人计划继续,歧视华人会更厉害,更明目张胆的。
i
insoine2
你说的是啥? 我没时间翻贴,我说的,就是华人买房限制的历史过程。
谷之
我根据你最后一段,说明民权运动开始前,华人及其他民族一直在改善地位。民权运动与移民法关系不大

“从1950年到1959年, 虽然对华人的种族歧视一直在,但也看到了趋势,到1950年代后期,在北方的一些州,已经有防止种族歧视的法律了,华人可以用该法来对付买房时的歧视待遇。”

i
insoine2
so what? 我提过半句所谓平权吗? 为啥跟我扯平权运动。
i
insoine2
嗯,当年那个NJ州长大概也是头脑不清醒,这个所谓白左居然发昏命令卖房给华人!
谷之
没想到你对平权几个字这么敏感,我说给别人听,这条线你发了主贴,又不是你独家拥有的
i
insoine2
是你敏感,我正奇怪呢,华人买房为啥扯进平权运动,往下翻了翻,原来你们是在炒这话题。
i
insoine2
哦,你是要50年代那些白人社区移民南非?
i
insoine2
我说的就是70年前,为啥跟我扯现在? 那时的白人社区痛不欲生,这个国家不行了,肮脏的华人混进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