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3) --- 藜麦(Quinoa)

p
polebear
楼主 (文学城)

Quinoa (发音“keen-wah”), 中文翻译成藜麦。是健康饮食界,运动社群,素食社区,还有麸质不耐受社群的宠儿。

藜麦如此受欢迎,原因在哪里呢?我们来梳理一下藜麦。藜麦的中文翻译虽然有一个麦字,但是它跟谷物类比如大麦,小麦,燕麦,大米这一类禾类植物一点也不搭嘎。反倒是跟菠菜更接近,只不过它是这种植物的种子。藜麦原产地和主产地在南美的安第斯山脉包括玻利维亚,厄瓜多尔,智利和秘鲁。

这个叶子看起来是有点像菠菜看看这张照片儿,如果它真像菠菜,这简直就是巨人版的菠菜。所以藜麦就是藜麦,它跟谁也不像,它就是它自己。

藜麦有各种各样的颜色,主要的类别有白色,黄色,红色和黑色。据统计大概有120个品种的藜麦。味道也有略带苦味和略带甜味的。

它为啥备受追捧,最大的原因是它含有植物食品里少见的高蛋白,而且它的植物蛋白里包括了九种氨基酸,几乎可以媲美动物蛋白。还是低糖高纤维升糖指数极低又不含麸质(Gluten free)可以代替谷物的食品。当然,它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抗氧化剂。

说得比唱得好听,怎么吃?好不好吃?吃法千千万万种,泡一泡,煮一煮,就可以加到沙拉里,也可以当主食,像米一样吃。

看看这一盘是跟大麦一起煮的。

不过呢,我这个好吃狗儿个人其实不太喜欢藜麦泡了后煮熟的口感。用四川人一句话描述,吃起来满口钻。但是好处这么多,不能因为不喜欢这种吃法就把这么好的东东据之千里之外。

上面第四图里有藜麦碎,还有藜麦粉,我最常用的方法是把藜麦加进烤面包的配方里。你如果仔细看看超市里卖的多种谷物面包,有的高达十几种,这其中跑不了的有好几种不同颜色的藜麦。整粒,碎,面都可以。藜麦还可以像做爆米花一样用微波炉转了当零食吃。

健康好处,降低胆固醇,增加变小蛮腰的机会。还能降低血糖,减少得糖尿病的几率。还能降低多种癌症,尤其是结肠癌的风险。

把藜麦夸成一朵花儿,简直就像兜售藜麦的小贩儿了。它的坏处有没有?几乎没有。但是如果从来没吃过,一次吃多了也可能拉肚子,肚子疼,胀气。那是因为它的纤维含量过高的缘故。为了享受它的好处,加点在食物里,从少量开始,找到自己喜欢的做法,一周来个一两次是不错的平衡饮食。

Costco有好几种藜麦,普通的超市里面也有卖的。

   
布兰雅
鸡冠花。苋菜,菠菜,藜麦……都是一家的。
p
polebear
重贴这里是为了秀里面自制面包,懒,不想重新编辑 ^_^
我胖我的
这个也是我的大爱。我个人认为这个东东很好吃,我家属就不行。我贡献一个做法吧,支持熊的健康饮食讨论。

一杯藜麦洗干净,加一又四分之三杯的凉水,大火开始,等到水面开始冒泡的时候,把火拧到最小,继续17–18分钟,关火,继续盖着盖子焖10分钟,用勺子轻轻划散,放凉。这个东西拌入沙拉,最好是都切成颗粒状的沙拉,很好吃。

L
LittleEasy
I like eating Quinoa in some forms of meals.
p
polebear
多谢多谢窍门儿,夏天吃正好!
p
polebear
我喜欢扔面包里,沙拉里也很好
g
gossipgirl8
中饭色拉刚吃了,和黄瓜丁西红柿洋葱,拌上柠檬汁橄榄油胡椒盐很好吃的。这是我色拉的base,今天还加的三文鱼。

也可以放鸡胸肉,鸡蛋,牛油果。夏天吃特别好吃。

p
polebear
握爪
g
gossipgirl8
你的面包颜值蛮高啊。sourdough我试了试养starter太麻烦了。以后做no knead bread就可以,里面

和你学习放一点藜麦和各种籽儿。

p
polebear
我是个急性子,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做酸面包,最开始做免揉面包放室温发酵

疫情期间在家工作没问题,现在回办公室,没有时间,但是用铸铁锅烤的面包真是好吃。我现在的折中办法就是把所有的成分放面包机里打到发面档,各种seeds, 包括南瓜子,山核桃仁,核桃仁等都扔进去。发好面,拿出来用免揉面包的做法在烤箱里烤熟。又省事好吃也营养健康。

g
gossipgirl8
谢谢分享。我打算重新开始做免揉面包了。:)

大家应该都知道面包是可以冻起来的吧?自己做的新鲜面包,只有当天好吃,第二天就会很硬。冻起来就没有这个问题了。解冻稍微toaster烤一下就和新烤的一样好吃了。

p
polebear
我每次做两个,冻一个,吃一个,够一周的早餐
g
gossipgirl8
好主意。
A
AprilMei
你这种萨拉我吃过一年,确实好吃,主食也有了。
古来万事
谢分享!这是我常吃的。
鲤鱼塘的鱼
谢谢科普!你真的是好吃狗儿,啥子都吃。
p
polebear
还特别喜欢尝试新鲜事物
广
广陵晓阳
谢谢分享介绍,喜欢藜麦,时不时地吃一些,但不经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