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好大学的第一要素

林向田
楼主 (文学城)

高中生申请大学要准备很多材料:SAT, SAT2,GPA,还要写申请论文。

SAT的成绩再好, 都只是必要条件。高中的GPA 是一个很混乱指标,很难衡量学生好坏。在没有Honor class 的高中,4分是最高的GPA, 有Honor class 的高中, 最高的GPA 可能是 4.7 或 4.8 或 4.9,取决高中开了多少门Honor class,但是成绩单上面并没有多少门Honor class 的信息,所以从GPA 看不出来学生有多好。

好的大学一般都只有10% 到 15% 的录取比率。如何区分学生的成绩,就成了录取的最重要的因素。

成绩单上面的 rank 和相应的 rank percent 是区分学生的最重要指标。

在芝加哥的人都知道Stevenson High School,她是芝加哥 地区最好的高中之一。我有两个朋友的孩子在Stevenson High School,rank 在 100 左右,这在1200 的 class 中是很好的。他们申请了New York University 都没有被录取。

Elgin High school 在 芝加哥地区是比较差的高中,New York University 录取了两个rank 在前10名的学生。

根据我们的观察,得到前10 名的rank 在Elgin High school 比100 左右 的 rank 在Stevenson High School 要容易。

结论是: 为了上好大学不需要上最好的高中,上一般或较好的高中取得好的rank 更重要。

 

PS

这篇文章是四年前写的,今天看到芝加哥大学录取新生取消了SAT成绩,rank 在申请大学就更重要了,所以重发此文。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申请好大学的第一要素 今天,我们纪念林昭! 林昭,何日魂归中华? 税太高! 5州居民逃到邻州 网友评论: 就是这个海归博士 骗上亿经费 毁掉中国芯片业 一张最飒爽英姿的照片
吹着吹着就牛了
2 楼
取消SAT后更不能上普通高中

因为没有了统一标准,高中自身的水平会占更多的份量。要去好私高或是明星高中。

S
Smeal
3 楼
和纽约市长改革的一样,每个高中都录取半个呢?
g
greenoasis
4 楼
普通高中得A容易
j
julyleaves
5 楼
我觉得最好的学生哪个学校都可能有的。

我同学聚会,孩子们都来了。 我很快就判断谁家孩子考上藤了, 谁家的没有。 其实挺明显的。但是父母都不服气。

吹着吹着就牛了
6 楼
你觉着

名校会吗?

槐花王
7 楼
取消SAT 是怎么个说法? 是所有学校吗?从哪年开始?

幸好我家娃还没动过SAT,有福之人不用忙啊。

c
cutedolphin
8 楼
SAT 本来的作用就是作为一个统一标准,GPA水分很大,同一学校不同老师打分尺度也不一样
j
julyleaves
9 楼
不是取消。 变成参考成绩了。 选择不考SAT也可以的。
c
cutedolphin
10 楼
NMSF,有的学校三四十,有的学校一个没有
槐花王
11 楼
参考就没意思了啊。小中不是还不敢不考?
P
Porcelana
12 楼
或是像德州那样每个高中7%进旗舰州校。奇怪德州那套怎么没像纽约市那样闹得风风雨雨?是不是德州比较liberal啊?
j
julyleaves
13 楼
其他方面很出色, 不考也没什么吧。
槐花王
14 楼
越来越觉得中国高考好,中国报志愿方法也好。
尔思
15 楼
我们这里有个Science老师,全班只给了一个A,10个B,其余皆C
j
julyleaves
16 楼
好准备是肯定的。
尔思
17 楼
没有类比性,德州那是进大学,不保证专业,也不保证一定能进UTA
P
Porcelana
18 楼
譬如上海低分生可以挤掉河南高分生?你是上海的吧?
g
greenoasis
19 楼
其实,AO都是full time多少年如一日盯着管片里的几所高中。别管用什么指标,他们都能看出谁好谁不好。但是招谁不招谁也是心里

你就算用中国高考那种算法扣到0.1分绝对公平,他们也会找到更高的手段,招他们想招的学生。他们都明说的,招生是招的a student body.如果都像高考那样划分数线就行,那每个学校十几几十个AO是不是都该失业了。为了他们自己的工作,他们也会继续玩下去。倒霉的是学生。起码亚裔和没背景的白人孩子。就算最后进了好学校也要扒层皮的感觉。什么都不容易。

g
greenoasis
20 楼
一定程度上来说是这样。不能差太远
槐花王
21 楼
是吗?不是各地单独有各地的分数线?
g
greenoasis
22 楼
好学校里保证的反正还不一定去。没保障的考上也不难
吹着吹着就牛了
23 楼
哈哈哈,台湾美女对大陆门儿清啊

简化字也用的好。双琴要向你学习。

F
Francine
24 楼
因为NYC的焦点是三所STEM高中,德州大学的录取不分专业。按百分比必然会有不够格的学生去这三所最难的高中。
B
BeLe
25 楼
大多数高中一个NMSF都没有。
P
Porcelana
26 楼
我的意思就是上海的分数线远比河南的低。你说这样公平吗?
g
greenoasis
27 楼
德州总体教育程度低。但是几个主要城市好学校里亚裔也多成绩也很好。有点像加州。

所以UT也不愁。招进去不合格的,淘汰掉就是。足够好学生撑着呢。

高筋粉
28 楼
真牛的学生不稀罕UTA啊,人家不去的,所以不在7% 也有录取可能的。高中不同,local顶尖的就那几个,牛学生也要去啊。这个

问题你问了好几遍了,这么简单的道理,你怎么想不通呢?

g
greenoasis
29 楼
没有这样的分数线存在
P
Porcelana
30 楼
各地进北大清华所需的高考分数不一样吧?
槐花王
31 楼
你家试试芝大吧? 不差这一杆子。
g
greenoasis
32 楼
不同的考试
高筋粉
33 楼
去那学啥专业呢?
吹着吹着就牛了
34 楼
经济
槐花王
35 楼
不是子坛说芝大商很牛?
高筋粉
36 楼
本科没有
槐花王
37 楼
对,是经济。
I
Iwanttofly
38 楼
也有70—8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