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涨工资的一点感慨 (请不要放主页)

p
pollyli
楼主 (文学城)

人到中年以后,我渐渐就丧失了年轻时对工作的雄心壮志。尤其上份工作实在让我失望。全公司的IT 采购当时都是我一个人做,从订单,到找supplier,到合同谈判,到建立supplier关系.....整天忙忙碌碌,每天工作到晚上10点多。公司可不是小公司,是我们这里最大的能源公司。因为喜欢当时的老板进的公司,她原来也是干这行的,跟着她学会了不少知识。可谁知,这办公室政治风云变换,原来懂行的老板自己辞职了,换了不懂行老板,还带来了他不懂行的手下。这活还是干到10点,可因为不是他的人,自然年终review也不会说好,因为他要把我们的百分比给到他带来的人那里。一生气,拿到奖金的那个月就换了工作。在决定换工作那一刻就考虑将来的工作不再是我生活的重点了。无论工作多么努力,我不过是老板的工具。另外岁数大了,生活的幸福快乐可能更重要。新工作不再忙碌,也不是那么重要的职位了。一周在家工作两天,每一三五中午去上健身课。有时候也会感慨原来学的知识都浪费了。可是有了更多时间带狗狗看病,出去旅行。这到了年终涨工资的时候了,突然发现,这多涨的几千块钱到每张pay check里面扣过税不过几十块钱。想想那些为涨这一两个百分点和同事争宠拍老板马屁的人,真为他们不值。

呵呵,就是一点小感慨,不用上纲上线。年轻人还是要鼓励在事业上有发展的。人家有孩子有家,有奔头儿。我这个将近半百的人就觉得为这几十块钱,还是继续我的吃喝玩乐吧

 

b
borisg
2 楼
常规的涨那不叫涨,只是补偿通货膨胀。要真涨需要换工作。
p
pollyli
3 楼
是的,是的。所以换工作比平时在老板面前表现涨工资来的快

但换工作也有瓶颈,这个职位就那么高工资,到了最高,就很难去其他公司找到更高工资的工作了。那时候就要换更高职位了。要不断爬呀爬....看着累...

锦衣卫
4 楼
年轻时候都是拼事业,以为事业第一。遇到挫折以后终于明白生活和家庭才是最重要的

人就是这样慢慢被迫“成熟”起来的。

遇到一个喜欢和说得来的头儿也是一个缘分。遇到不好的老板给再多钱心里也不痛快,不如赶紧找下家走人。

真要大幅度涨工资只有跳槽。

w
wolfkiller8
5 楼
不错
i
itistrue
6 楼
岁数上去,工作稳定,flexible,福利和医保最重要。工资真不是首要的。
美麻子
7 楼
点赞!掐准自己的脉搏,命运自己掌握。健康快乐为本,难得糊涂。随心而动的顾涌吧,谁知道哪天突然就变成个大扑朗蛾子呢,想咋飞咋飞!

周末愉快!:)))

韮儿
8 楼
享受当下生活的点点滴滴就是幸福,当然涨钱我也开心,不过对实际生活的影响几乎为零
韮儿
9 楼
就这~~~哈哈哈
见泥扣扣
10 楼
平时加工资奖金,扣完税真的区别不大,除非跳槽的那种
黄玫瑰888
11 楼
本来就是吧

无论多有权有势,也只能一天24小时了,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事挺好。普通人尽量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人到中年,看到不少当年风光过的人物在公司倒闭,行业消失之后的困境,多了很多的悲悯之心。我家LD当年的Lab,那真的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团队了,很多人中年失业之后命运都不太好,很多名校毕业生哦,所以看紫檀好像上了个藤校,耀武扬威的样子,也是比较可笑的。人生很长。

甜酒甜
12 楼
你也是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什么对自己最重要的其中一个.....
李哼
13 楼
越高越难涨,,,
美麻子
14 楼
就这 = 就这(么简单的道理)

周末愉快!

O
Oona
15 楼
哈哈哈,赞!“想想那些为涨这一两个百分点和同事争宠拍老板马屁的人,真为他们不值”。
O
Oona
16 楼
我是因为自己不怎么喜欢一般的社交,所以给自己找事情做:-))
p
pollyli
17 楼
我的要求就是俺不够上进也不要被人踩就好。干的活对得起自己的工资。

老板喜欢那些上进的,拍她马屁的,我就努力做自己就好。

p
pollyli
18 楼
是的。医保,福利和心情愉快最重要....
p
pollyli
19 楼
你还扑了蛾子呢?不是鹅鹅鹅吗?
p
pollyli
20 楼
是活在当下开心最重要。
p
pollyli
21 楼
真的,干的好,多个百分之一二,每张工资单就多个不到50块。还不够累的
p
pollyli
22 楼
紫檀的家长们都年轻呀。年轻人都雄心壮志的。公司里也一样。削尖了脑袋往上爬的就是这个岁数的一群人
p
pollyli
23 楼
30岁的时候,

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人走了,就此就知道生命短暂又很脆弱,还是及时行乐不辜负这一生为好。

p
pollyli
24 楼
我的退休理想就是自己做点事情,不用看老板眼色,给自己找点事儿....
绿
绿蚁采菊
25 楼
中年后身体健康心情好比赚钱更重要。因为钱多钱少只是后面的零,前面的数字才是拥有一切的保证。
p
pollyli
26 楼
还不错哈,老了就有点感慨
美麻子
27 楼
鹅听见卤鹅烧鹅鹅肝酱啥的鹅就躲得远远的:)))
p
pollyli
28 楼
昨天我也在想这个1和0的问题。是呀,没有了这个1,再多的0有什么用呢
k
katies
29 楼
到了一定的title,本来就是按inflation涨,除非换单位或升级。

跟老板关系好不好,没大关系,我们老板也没权利给谁多加工资,最多只有0.5percent的权利,还要VP特许,annualreview过了,大家都按title加一样的percentage,都写在公司内网的chart上。

p
pollyli
30 楼
我所在的公司都是根据表现来涨工资的。比如平均3%,老板觉得干的好的就4%,5%, 他觉得差的就2%, 1%, 总之平均3%.

我在美国大大小小十几家公司干过了。几乎都是这个涨工资方法。我倒是没听说过你们那个涨工资法呢。

k
katies
31 楼
我们规定每年的meritaverage是多少,annualreviewontarget的都会加一样的meritincrease,

annualreview是自己先给自己打分,老板再打分,之间相差太多的,都得出示证据。每个人每年都有预定target的,达到每项target的,都是on target,做出杰出贡献的,是above target或much above target,那个杰出贡献要VPapproved。所以跟老板关系好,最多可以从on target跳到above target,最多多加0.5%。当然有belowtarget的,可能就不能加average了,那个好象一般老员工,很少见到有belowtarget的,新的有,基本是要走人的。

爱吃鱼鱼
32 楼
赞一个!又美又聪明的女人活得明白开心
A
Aywl888
33 楼
我早明白此道理,问题是不讨好老板就要被人踩,你说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