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是不是应该做个自私一点的妈妈和老婆

飞鸟和鱼
楼主 (文学城)
人到中年,一切都不过只是个马马虎虎, 忙么也经常忙个脚底朝天,也没忙出个花头来,两个熊孩子呢,什么都找妈妈,老大的作业,老二的乱七八糟的玩具, 他们恨不得穿袜子都最好找妈妈, 问一声又不吃亏,万一妈妈手上有空顺手给他们做了呢。 昨天在子女教育论坛看到一个妈妈的文章, 说起暑假儿子让妈妈早上代收一个包裹,妈妈不愿意早起,让儿子自己做,儿子很生气,积怨爆发, 说妈妈自私懒惰,因此很长时间不跟妈妈讲话的事。 这个事情突然让我想到我婆婆,一个我so far 看到过最好命的女人,我看这个妈妈是对儿子不够凶,譬如我老公根本不敢叫他妈妈代收包裹的,另外,竟然还敢不理妈妈,在我老公看来,这简直大逆不道,这样的事情想都不能想的。可见那个妈妈其实平常还是蛮宠孩子的,才能让儿子这么胆子大。 好,回到我婆婆,我婆婆和我一比,真是太好命了,在父辈那个年纪,大学里女生并不是很多吧,婆婆并不漂亮,也不高,但是公公娶到了同学,还是当女神对待的,很怕得罪老婆。 婆婆在家里,首先界限设置明确,儿子老公的事情她肯定不会来干的,家务只做极小的一部分,就是负责洗好切好的菜,她炒一下。 儿子老公有空给她捶个腿,端个水之类的,会得到她的表扬,不服务她会冷若冰霜, 懒得理睬你们,所以老公儿子都乐意为她服务。谁也不想在家看一张后娘脸不是? 公公赚钱还不少,所以婆婆基本40来岁就从工作岗位上内退了,主要是身体不好,这个身体不好呢,就是不能气着,不能不顺她的意思,不顺她的意思,她直接能在床上躺几天,起不来。所以家里绝对是婆婆又话语权。公公总是苦口婆心地教导儿子们,你们妈妈身体不好,不能不顺着她。 婆婆平常忙什么呢,追剧,看言情小说电视看得眼泪汪汪的,60多岁时候都还能为言情小说电视掉眼泪。还有,社交,锻炼身体,打游戏。 我现在很怀疑人生,升米恩,斗米仇,我要是不给我家两娃及时地作什么,而是自己懒一会,两娃还理直气壮指责妈妈不对,我看我婆婆这样的女人很值得我学习反思一下自己的失败人生。
S
Sarahzhou
2 楼
要把自己先照顾好才能够照顾好孩子。当然也不是只顾自己玩乐。度要把握好。
L
Leileima
3 楼
老话讲

慈母多败儿,贤妻多毁夫,关键看你是否拿得起放得下了

木水年华
4 楼
极端现象,这个学不来。还是给娃做牛做马我觉得我舒服
飞鸟和鱼
5 楼
是啊,我看我现在就在培养败儿和毁夫的道路上一路下滑收不住呢。
v
violinpiano
6 楼
哈哈 很少看到你吐槽啊

我覺得不要極端吧 你和你婆婆貌似在兩個端點啊
飞鸟和鱼
7 楼
我特么现在做牛做马的,忙得连吐槽的力气都没了。
小团圆
8 楼
你婆婆会当女人。
L
Leileima
9 楼
我觉得可能跟性格有关吧,有的人喜欢管事点,有的人看得过

适可而止吧

木水年华
10 楼
:)
高筋粉
11 楼
这样的妻子妈妈,好吗?我是很讨厌这种类型的女人
香草仙子
12 楼
很赞同。我经常是要这么整整娃的。他们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做。我帮他们做是do他们一个favor。我主要做引导的工作。把他们领到正确

的轨道上自转。
篱笆08
13 楼
跟你说,不要指望第二代生活在美国会有这女王待遇。
L
Leileima
14 楼
同意你的

我也不会什么都包办,累不累呀?

加州阳光123
15 楼
你婆婆有拿捏男人的本事,你没有就认命吧。俗话说得好,一块馒头一块糕,都搭好的。
i
incywincy
16 楼
家长一定要孩子做家务,一定要孩子说谢谢。孩子自己的事情要尽量自己做。

我在家里,孩子是不敢指责我做错什么的。因为我帮她们了,帮错了也是她们自己不能负责好自己的事情。家长帮孩子帮惯了,孩子觉得理所当然。
比如孩子的课外活动需要的衣服器具,都是自己准备好。自己的碗筷自己收拾。自己的mess自己收拾。我做不到你婆婆那样,但是孩子知道我如果做了,就是帮了她们,她们要谢谢我。
我知道我家孩子在家里已经做得够少了。当她们说因为数学不能做家务的时候,我一定说我不在乎数学,我要她们先完成家务。lol

L
Leileima
17 楼
不指望娃对妈象女王

但妈也不能把自己整成娃的老妈子,反正叫我所有的都围着孩子转,我肯定要发疯的

高筋粉
18 楼
一块馒头一块糕,哈哈,刚才我就想说这个意思,一下忘了怎么说!一个萝卜一个坑,也是同样意思吧?
N
Narnar
19 楼
你婆婆那样,那么你老公眼里的丈夫,父亲应该是你公公了,对你应该是好事呀
飞鸟和鱼
20 楼
我现在觉得我确实要学习一些这样的界限感。
小团圆
21 楼
人家不用包馄饨受累先生孩子还拿当宝你说她厉害不厉害,你是贤淑体贴人的妈你也看不下孩子受屈呀。
篱笆08
22 楼
看得出来你在家很受宠。第二代这么宠老婆的要少多了。不行就离了。
香草仙子
23 楼
除非情况特殊,比如去年一年我女儿特别忙,我包办的比较多。让她能有时间睡觉,支持她过关。从今年开始到现在我们已经把女儿放在家里两次

我们带儿子出门度假。她能自己料理自己的生活,开车做饭洗衣服铲雪,自己做作业准备考试,自己set up闹钟按时起床上学。还每次都会有一帮同学好友聚会一下。上次是去人家男孩家看电影。这次是一帮朋友去公园野餐,其中一个男孩还教会她玩滑板。她自己有能力自己过的开心有自信。我也不过劳。同时,在她需要时帮她一把她很感激。双赢。
N
Narnar
24 楼
觉得你这样好,孩子肯定会更自立,更有责任感,正循环。有的家长受累还被抱怨,惯坏了家里人
高筋粉
25 楼
动不动就给孩子脸色看的妈妈,我最讨厌!用装病来治理家人的女人,我最烦!这是abusive and manipulative
飞鸟和鱼
26 楼
唉,别提了,这才是我人生最大的痛点,我能吐槽三天三夜不带停的。

总而言之,我老公除了在婆婆面前有本能的惧怕反应,会心甘情愿服务婆婆之外,对家务,他其实很反感的,照他说的话,一做家务,小时候那个挨打受气的可怜孩子的童年阴影就大爆发,Please 老婆不是他童年家教的内容,Please他老妈才是他童年家教的重点,所以他不但在家基本不做家务,而且非常容易看到家务没有照他家旧时的标准就暴躁。
 

l
linda2
27 楼
俺愿意为孩子无限奉献,不过也没几年了。俺也知道娃儿一直念俺的好,这就够了。
香草仙子
28 楼
真是这样。我老公的爸爸在家做家务多,我老公也做家务多。
i
incywincy
29 楼
母亲让孩子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是自私。人生活在一起,有爱有责任有合同。

合同实际上是保持爱的手段。当一个孩子无理指责妈妈的时候,彼此伤害,彼此充满失望。

L
Leileima
30 楼
我自己宠自己

我是看生活中有些家长整天的安排,不是娃弹琴,就是娃比赛,反正所有一切都围绕着娃的教育转,真有这个必有么?

接着聊
31 楼
都是命, 如果你学你婆婆的态度,你很可能得到不一样的待遇。
飞鸟和鱼
32 楼
好吧,篱笆还是很务实的。
香草仙子
33 楼
你婆婆做的太过分了。不是在培养小孩责任和能力上过分,是在给爱上。给爱不足。要求小孩尽责太多。
N
Narnar
34 楼
看来他成长过程里有债,你是还债的。你不应该自责说自己自私,你在给孩子空间成长有责任感
高筋粉
35 楼
这样的母子关系,是成功的吗?是你想要的与你与你孩子的关系吗?
5
545f
36 楼
这怎么能是自私呢?老虎也得把小崽子自己推出去打猎。你不教给孩子自理能力才是真的害他
s
swj2000
37 楼
她公公对婆婆好,给她老公树立了好的role model.

我爸爸对我妈妈非常好,我们一直觉得老公就应该这么疼爱老婆。但我公公对婆婆不太疼爱,基本都是婆婆照顾公公,当然我婆婆的修养和教育程度没法和我妈妈比,搞得我老公也不懂疼爱老婆。

加州阳光123
38 楼
意思不太一样 :)
小团圆
39 楼
是老一代为在家里的地位吧,我们这一代哪里会没事给孩子先生脸色看呀。
飞鸟和鱼
40 楼
也是,我老公说他非常不想重复这种父母和子女的关系

他说童年的孩子,其实真是个小动物,你让一个孩子从小惧怕父母,以服务父母为己任,他真能一辈子都受这个影响。
我老公在30来岁的时候,给他妈妈打电话还能结巴,一是不得不打,因为是责任,二是本能性的紧张,怕惹他妈不高兴。  他说他从小只要父母出去,就如释重负。现在我婆婆病了住院,我老公还能飞回去病床前伺候,因为不这么做,他就觉得这个伦理道德都不对了,他貌似就是道德沦丧,不忠不孝了。 现在我婆婆依然是家里的女王,其实她对家庭付出真是很少的,而我老公说他绝对不愿意重复这种亲子关系,就算孩子们以后不能像他这么孝顺,他也无所谓。
高筋粉
41 楼
不明白区别是什么
飞鸟和鱼
42 楼
对,非常maniuplative ,我婆婆这一招也就对我不管用,所以她都不理我的。
篱笆08
43 楼
各人志趣不同吧。
小团圆
44 楼
那你就从一开始就别理她她就习惯了,你先生对你没意见就行。
高筋粉
45 楼
原谅我这样说:你公公自己惯出来个女王在家里供着,孩子遭罪!她不是在爱里为培养孩子的独立才这样做的,而是懒坏,这二者绝对不同。
N
Narnar
46 楼
你老公也要注意,让你付出感太多,委屈你还他的债,别走另一个极端
加州阳光123
47 楼
你想过没有为什么你婆婆在家以气不得为由不做家事,60岁了还林黛玉似的看电视梨花带雨?而你公公还这么惯着她?

你想明白了就不会心里不平衡了。 

N
Narnar
48 楼
你给分析分析为什么?真不懂,是不是他公公其实转移了一些本该是丈夫的责任给儿子承担了?
加州阳光123
49 楼
一个萝卜一个坑多指一人一个位置,没有多余。而一块馒头一块糕指什么样的男人配什么样的女人 :)
高筋粉
50 楼
哦,明白了,我一直以为是什么样的萝卜配什么样的坑的意思呢!
高筋粉
51 楼
我真想不明白,除了一个有自虐贱性格以为,还会有什么原因?
加州阳光123
52 楼
她说了婆婆不漂亮,但公公对她百依百顺。女人用气不得这种理由为借口的应该是我们上一辈人或再上一辈人的用词,

她公公凭什么对老婆百依百顺?既不漂亮又没有公公会赚钱,也不能干,不做家务,大家还对她怕得要命。

1. 能让男人无原则地听话的是什么?这得让男ID们来回答,哪种女人他们愿意一辈子俯首帖耳的? 

2. 要么就是公公有什么被婆婆捉住把柄在手,一辈子听婆婆的话了。

N
Narnar
53 楼
哦,对啊,有道理。邓颖超是不是也这类的
高筋粉
54 楼
贱是唯一解释,什么把柄这么厉害?断臂即可。什么可以让男人无原则俯首帖耳,真想不出来,还是自贱一个字 LOL
E
Enderman
55 楼
我也讨厌这类的,和你握个手
怀
怀旧一点点
56 楼
牛,我前天还跟熊娃说,gates娃

还在家做家务呢,13岁没手机,我鸡汤文读的lol

熊娃剪了剪前院儿的小树扫扫树叶

飞鸟和鱼
57 楼
同意,哪里有什么技能, 就是这个男人性格软弱啧,求得个家里安稳。
我飞呀飞
58 楼
我觉得是隔代遗传。我外婆和我懒,我妈和我女儿勤劳。我总是教我女儿少操心,少管闲事
我飞呀飞
59 楼
但是我儿子偷懒,我就逼他做事情,上体育项目
v
violinpiano
60 楼
性格吧 有的男人太軟弱就這樣了

宗阕
61 楼
+1
7
7Sle
62 楼
女人最后一个爱,就是自爱。别人对你的态度,都是你训练出来的。你弱他就强,要成为强者啊 (撒娇,流泪,示弱都是成为强者的手段)。
w
woyawoya
63 楼
孩子任何有能力做的事情, 一定要他自己做,否则会养成自私的品性,长大对父母就是白眼狼
w
woyawoya
64 楼
人与人的关系如果一方只索取、获得,另一方只付出,这种关系是病态的。
新手一位
65 楼
男人可能不能尽人道了。
小猪猪抱抱
66 楼
那时读大学的女同学不多,不需多漂亮
水粉画
67 楼
自爱和要求家人的尊重是对的。但是装腔作势,操纵家人,就是恶劣行径。
e
ebfc1234
68 楼
我妈比你婆婆还过, 我自从记事以来没见他做过任何家务, 家里的人都是为她服务的, 而且好吃的都是她先吃,

也是不能被气着, 要她的话, 顺着她, 每天让我给她按摩捶腿, 现在想起来就像是小丫鬟伺候慈禧太后的感觉。

我们小时候都是营养不良, 家里的有营养的东西好吃的都是她的, 在那个年代她居然会有糖尿病, 高血压, 高血脂, 还说是我们气的她生病的

D
DoraDora2008
69 楼
我猜她说的意思大概是, 公公性需求高, 或者那方面有什么非一般的要求, 你婆婆能满足他。

而你婆婆就用性来操纵他, 或是性惩罚, 或是性奖赏。 

不过从你婆婆对待儿子的态度上来看, 她是一个天性薄情寡恩之人。 

A
Anjiff
70 楼
哈哈哈!同反思
猫姨
71 楼
那就撑死她直接气死她得了
俺是农民
72 楼
男人都有点儿贱,这叫一物降一物,你要是天天伺候男人伺候的习惯了,男人准会生是非。女人

要首先学会爱自己,才能得到男人的爱~越是和林丹老婆似的,越得不到自己男人的尊重。

俺是农民
73 楼
不太同意的是六十岁的人为何不能看言情片掉眼泪?这是年龄歧视,再说,公公怎么对婆婆,这个你无权指责,你老公

拿你婆婆当借口不做家务,只能是你做老婆的失败。还是一句话,老公和娃都不能太惯着,否则吃苦受累的是自个儿。

我生活着
74 楼
原来在引申我的故事呐,差点错过了。支持做自私一点的妈妈和老婆!
l
lu28
75 楼
千万别把自己整成个黄脸婆,你干那么多家务,老公为什么还要不满意,你早该敲打敲打他的性子了
e
emplid
76 楼
值得我学习反思